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大小公主初登場──全世界最可愛的討厭鬼》作者序


作者序
家有大公主與小公主
 
       為了擁有「媽媽」的身份,我努力多年,其中經歷了許多波折,感謝老天爺成全我的心願,送給我兩個健康可愛的寶貝女兒。雖然懷孕、生產、育兒的數年間有諸多辛苦,但是陪伴著女兒們從軟軟小小的、無法言語而只會哇哇大哭的嬰兒,到牙牙學語、蹣跚學步的寶寶,直到現在,一個是小學一年級新生,一個在讀幼兒園小班,看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同時也複習著自己的生命進程,是既奇妙又有趣的體驗。
       成為媽媽、養育小孩的辛苦歷程,除了讓我深深體會到父母養育我的偉大之處,也讓我理解了一件重要的事:原來孩子的氣質與性格是與生俱來的。生大女兒的時候,我已經是高齡產婦,很多人告訴我「高齡產婦懷孕生產的風險高,生一個就好了。」但是,因為不忍心讓大女兒珍珠孤單成長,在達生育年齡的極限之前,我十分努力地生了小女兒。大女兒珍珠性格溫和內向,小女兒如意活潑外向,兩姐妹相差三歲,有時難免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吵,小女兒表達情緒一向直來直往,甚至蠻橫霸道地打人、咬人,總是讓溫和的大女兒覺得傷心難過。大女兒曾經哭喪著臉向我抱怨:「為什麼要生妹妹呢?妹妹對我好凶,有時候還會捏人,好痛!我不喜歡妹妹!」
       我對著大女兒說:「因為媽媽不希望你覺得孤單,雖然妹妹有時候不講道理,但是在家裡妹妹會跟你一起玩,一起唱歌,還會跟你聊天。想想那些開心時刻,其實有個妹妹很棒,對嗎?」
       珍珠仔細地想了想,點頭說:「是,真的很棒!可是,妹妹對我說話很凶、或是不講道理的時候,也讓我很難過,怎麼辦呢?」
教養小孩的難處之一,在於父母找不出標準答案。珍珠問的問題,對我來說既是一道難題、也是一項挑戰。我不想讓大女兒一味地忍耐妹妹的霸道,但也不希望她不想和妹妹相處。於是,我誠懇地對珍珠說:「你和妹妹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妹妹不乖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告訴她不能這樣,也會處罰她,你都看到了,對嗎?但是,因為妹妹年紀小,很多時候很難控制自己,等妹妹長大,她會慢慢學習如何講道理,會變成一個超級可愛的妹妹。你願意和爸爸媽媽一起幫助妹妹長大嗎?」
       看著珍珠欣然點頭,我內心覺得十分感動。自此之後,姐妹倆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紛爭,但是珍珠真的守住了她的承諾,非常努力地包容妹妹火爆的性格與不成熟的地方,甚至會為妹妹著想、或設想如何解決相處時可能產生的問題,提前做好準備。有一次,我帶她上街買東西,看到了可愛的髮飾,我答應讓她選一個,她十分貼心地問:「我可以幫妹妹選一個嗎?我知道妹妹喜歡紅色,又喜歡草莓,妹妹應該會喜歡這個草莓髮夾。」
       我暗自驚訝珍珠細心的表現,誇獎她說:「 當然沒問題!你真貼心,妹妹如果收到小禮物,一定會很開心!」
       珍珠回說:「如果不幫妹妹選一個,她應該會生氣為什麼她沒有新的髮夾,這樣我們就會開始吵架,到時候爸爸媽媽又要傷腦筋了。」
       幸好,妹妹也一年一年地慢慢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講道理。

       這一系列的作品,除了記錄女兒們的成長歷程,也是想與有手足的父母和小讀者分享這對姐妹成長的樂趣與幸福,藉此檢視家中孩子們的手足關係與成長經驗。也許你的家庭和我一樣,有大公主與小公主,或是大王子與小公主,或是大王子與小王子,甚至是三個公主……無論如何,這系列作品的背後還承載了我的另一個願望:希望這些生活故事能讓父母與孩子共同閱讀,期盼大小讀者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能回溯自己家庭擁有的幸福與成長記憶,更甚者還可以一同創作自己的家庭生活故事,成為最美好的生命紀錄。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20-07-2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