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新加坡中學教師參訪記錄(20120309)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遠從新加坡中學來臺進行「臺灣文化教育之旅」的華語和英語教師們,蒞臨小魯文化參觀訪問。希望藉由參訪小魯,多了解臺灣童書的發展。
 
 
    參訪一開始,雨嵐總編向老師們簡單介紹小魯的歷史。原來,從1986年開始,小魯就是在目前的位址,推出第一套給小朋友的兒童讀物《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和其後一本本為兒童而出的書籍。
 
    在會中,總編針對書系的不同,精選了部分書籍作介紹。從最初的高年級讀物到近期的寶寶書,從多元文化的采風館到培養國際觀的新公民繪本,從國際精選的繪本世界到華人自製的原創繪本,以及從帶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的橋梁書到引領孩童成長的兒童成長小說等等,總編用各個童書的編輯過程,向老師們介紹小魯的成長發展歷程。其中,當雨嵐總編在介紹培養公民教育的繪本《我是美國女總統》一書時,更引起現場老師會心的一笑。
 
 
 
    除了書籍的介紹,會中也對小魯童書出版、臺灣閱讀推廣,以及現今童書出版情況有多所討論。
 
    在介紹小魯的新作《我們的森林》時,雨嵐總編從一張張細緻的草圖,和講求完美創作過程的影像呈現,向老師們說明作者邱承宗先生是如何用三年的時間創作出如此細緻的無字圖畫書。看到了如此辛苦的創作過程,與會老師除了表示讚嘆與佩服外,不禁提出幾個疑問:「對於這樣的無字書,老師和家長要如何引導孩子閱讀呢?」「對於這樣的出版物,作者和出版社的主導地位孰高孰低呢?」「面對作者歷時兩三年的時間創作,出版社如何經營下去呢?」
 
    對此,總編說明,為了方便老師和家長帶領孩子閱讀這一本無字書,小魯在官方網頁上放有專門設計的學習單和教案設計,提供下載使用,此外,在各書店和圖書館說故事的小魯姐姐,也會在現場引導孩子們閱讀,提供在場的父母作參考。而不論是什麼樣的出版物,作者和出版社之間都是對等的。要完成一本好的兒童讀物,都需要經過反覆的溝通和討論,期望可以達到雙方的高標準。
 
    此外,完成如此精緻的無字書,是作者邱承宗先生的理念,這是一本原本就在努力中的作品。但總編強調,小魯非常榮幸的可以和邱承宗先生合作,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地推廣這本優質讀物,讓更多的孩童可以閱讀到,從中得到啓發。
 
 
    有老師詢問,「小魯有些書籍是用動漫形式表現,是否是因為部分學生不愛閱讀呢?」
 
    總編解釋,採用動漫方式呈現倒也不是因為有學生不愛閱讀,而是為了表現多元書籍內容呈現和的推廣介紹之用。總編也分享一個自己孩子閱讀《我們的森林》的短片,表達藉由不同地故事呈現方式,這個不再是以「從前,從前」為開頭的故事,打破了小孩對閱讀既有的概念。
 
    與會中,老師也詢問了臺灣閱讀推廣的現況。對此,雨嵐總編表示,目前孩童閱讀推廣的方式十分多元。以小魯經驗為例,除了故事媽媽、小魯姐姐,以及讀書會外,出版社有機會進入校園和孩童們分享討論出版書籍,作家有時也會被邀請到校園和小朋友們面對面對談,這些都讓書籍閱讀者和發表者對彼此有進一步的了解。
 
 
    最後,一位來訪老師表示,目前新加坡有兩家大型書店在國內已關門,例如Page One, 請問小魯是如何在目前的環境下生存?比起五年前有較難經營嗎?
 
    聽聞Page One在新加坡國內已倒閉的消息,總編和與會編輯難掩驚訝,大家還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了一番,但雨嵐總編肯定地表示,因為小魯一直以來都保持,而且重視與讀者和家長之間的互動,為的就是了解讀者在閱讀方面的需求,因此五年前後對小魯的經營狀況影響不大。現有出版的大環境較不好,是因為大環境與過去的不同、更多的童書出版競爭者、網路書店購買的便利與發達等等,但我們比較穩健,每年也都會訂立主題和發展目標去完成。此時與會編輯欣怡補充,以他的經驗來看,現今閱讀行為沒有改變太多,主要是購買方式的改變。只要人會走進書店,就是有閱讀的需要。
 
    結束了會談,總編便帶領著老師們參觀公司的環境和樓上的編輯部。只見老師們在這時紛紛拿出了相機,好奇的用影像將小魯記錄下來。
 
 
 
   
    在離去前,有的老師買了小魯繪本要給孩子閱讀,有的老師向總編表示小魯真的出版了許多好書,還有老師代表全體贈送小魯感謝卡和小禮物。
 
    謝謝新加坡中學教師的來訪!謝謝你們來臺的第一站就選擇小魯,小魯很榮幸作為你們參訪的唯一一家童書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