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是你的?是我的?究竟《這是誰的?》


文/陳櫻慧

在說這個故事之前,要先問問各位小朋友喲!
 
「這本書是誰的?」我晃晃手裡的書,問。
「老師的。」、「書店的。」、「別人的。」……小朋友回答。
「是你的嗎?」我問A小朋友,他回「不是」,同樣又問B小朋友,他也搖搖頭。
除了問手上的書,我也問A的外套、B的鞋子、C的糖菓……,每個人都很清楚,這些是屬於誰的。
 
那,「天花板的燈呢?」、「呼吸的空氣呢?」、「我們腳底踩的地板呢?」……這些又是誰的呢?每個小朋友似乎說得出答案,又很猶豫,沒有一個回答是清楚的,有人說:「是書店的。」、「是建築公司的。」、「是老闆的。」……總之,不是A小朋友的,也不是B小朋友的。
 
接著,我把繪本直挺挺地讓每個孩子都能看到,一起說說大家看到的封面有什麼。
「有獅子。」、「有老虎。」、「有熊。」、「長頸鹿。」、「地鼠」(呃?)、……
 
然後,我請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想像自己的腳下是綠油油的草地、四週是茂密的大樹,「這是哪裡?」我問。「是森林。」孩子們都很聰明,也進入了想像世界,我請他們分享,在腦海裡看到了什麼動物,每個孩子的回答都好精彩,有獅子、老虎、大象、蝴蝶、雲朵、小鳥……,再請睜開眼睛,邀請他們仔細看看黏貼頁的森林動物們,猜猜他們的表情,是開心?害怕?傷心?……
 
森林裡有隻大毛熊,有大大的頭、大大的手、大大的腳、大大的嘴巴,孩子們很貼心幫我接下去,「還有大大的牙齒、大大的眼睛……」,對,最重要的是,牠還有大大的屁股。孩子到這裡通常很開心,整個情緒也被引導進故事裡了。
 
大毛熊有個口頭禪,總是愛說「這是我的!」所以整個森林的動物都跑走了,只剩下聰明伶俐的小兔子,牠們在溫暖的地洞睡大覺、吃蘿蔔、玩捉迷藏、比賽游泳,但是最後大毛熊總是來搗亂,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牠的。在這段,可以和孩子玩「拔蘿蔔」的遊戲,一起唱兒歌;捉迷藏時,也能請大家找找小兔子們在哪裡;游泳時,也請孩子一起用雙手游游泳!
 
其實,大毛熊也很想游泳,但都沒有人幫牠加加油、拍拍手,「你們願意幫大毛熊加加油、拍拍手嗎?」我問,「不要,牠太愛說『這是我的』了,我不要幫牠拍手。」小朋友們回答,這也是測試他們聽到故事這裡,是否抓到核心。
 
最後,兔子摘蘋菓時,更可以請大家一起來摘蘋菓,又香又甜的蘋菓,請大家拿著手上摘到的蘋菓,一起用力「咔滋」咬一口!相信這滋味是又香又甜美。
但……此時的遠方,又聽到一個聲音……大毛熊又出現了!!哇,兔子們紛紛逃走,大毛熊也追了上來,跑著跑著……聽到「趴達」一聲!
「發生什麼事了?」我問。
「跌倒了!」A小朋友回答。
「地震了!」B小朋友說。
 
原來,是大毛熊跌倒了!手裡還捧著好多蘋菓,說:「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於是,小兔子和牠成了好朋友,森林裡的動物都回來囉!大毛熊心裡覺得很開心,從此,牠的口頭禪變成:「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這個故事,於2/3、2/11分別在誠品信義店兒童館、板橋遠百何嘉仁書店講給孩子們聽,反應都很好!引導孩子進入故事的想像世界,一起和角色進行一些活動,產生的互動會很棒哦!甚至,在誠品信義店講完當天,現場小朋友興奮得不得了,有個小孩,在我宣佈2/10也有故事場次時,她就跑向遠方看書的爸爸,沿路大喊著:「爸爸,2/10也有!2/10也有!2/10也有!」讓現場的家長及我,也都感染到小女孩開心的心情!家長們也紛紛上前詢問書店的說故事時間。
 
重點是,聽完故事,孩子們都精準抓到故事裡的涵義,因為當我最後再問大家:
「天空是誰的?」
「空氣是誰的?」
「天花板的燈是誰的?」
「地板是誰的?」
他們都能很清楚地告訴我:「這是大家的!」
 
我想,身為一個說故事者,這樣就足夠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