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家庭美好和社會現實的糾結──《諾和我》(2011/12/26)


  少年小說向以歌頌家庭美滿,故即使小主角離家流浪或冒險,終有重回溫暖家人懷抱的結局。
  但法國作家德爾菲娜‧德‧維岡的<諾和我>(No et moi)這本小說,卻很特別的以街頭流浪少女為對象,刻畫連台灣都少見的少年遊民的故事。
  本書主角為家庭生活美好、優裕的13歲資優少女---盧,她為寫街頭遊民報告的作業,無意間邂逅流浪街頭,無家可歸的少女──諾。
  為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盧一度將諾接回家中長住,但在外流浪久的諾,終因酗酒問題,被盧的父親請出家門,即使盧的好友一度協接納諾,但諾還是無法擺脫遊民的宿命──「一開始總以為是一陣子的不順利,但通常很容易會變成長久或一輩子的習慣…….」
  本書讓青少年讀者見到課本裡沒有的真實社會問題,也認識到家庭美好和社會現實的糾結和衝突。盧家裡的父親和學校的老師,在小說中的角色,也呈現家庭霸權和教育的主流意思,即使他們都算是好爸爸和好老師。但盧和其同班好友對諾的關愛和付出,以及他們之間的友誼,使本書在特殊主題之外,仍然有一般少年小說正面和溫暖的氣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2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