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打開書,你就是這裡的國王~記1220花蓮「一城市一書」《中美五街,今天20號(2011/12/27)


 12月20日,花蓮,雨。
早上九點,小魯姊姊來到了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參加今年度的花蓮一城一書─《中美五街,今天20號》分享會。
一大早,主辦的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已經來到現場佈置;不久,今天特別前來協助書展的飲冰室書店也抵達現場準備。
  
 
十點開始,花蓮當地的記者媒體(更生日報、東方報、聯統日報、青年日報、迴瀾電視台、漢聲廣播花蓮台等)陸續前來,提早到來的宜容老師便就這一段報到時間接受訪問和攝影;而後吉安、秀林等鄉立圖書館長也來到現場。
十點半,由慧貞老師帶領的明義國小同學們,再動員了16位家長的接送和故事媽媽護送下來到了現場,開始今天的分享會。
 
宜容老師說:「純真與惡意」
跟你們在一起,就是沒有惡意,最快樂的日子
 
 
「米卡夏一切作惡的理由,全是基於一個最純潔的希望」──宜容老師
 
關於──
一個無法回家的願望、一朵無人知曉的愛意、一幅真假難辨的感動
 
三個故事,三段思考──
「何為純真?何為邪惡?」、「何為真實?何為虛假?」、「何為實話?何為謊言?」
 
宜容老師說:「閱讀,就是一個真實的王國,每個人,都在這個王國裡稱王」
 
宜容老師說:「文學是最瘋狂實用的旅遊書」─每年,這一天我家門牌號碼都會被換成「今天20號」
 
 
「為著一本書,來到一個地方」──宜容老師
 
川端康成和大仲馬,那一條穿過邊境的長長隧道,那一間深山野嶺中的熊肉餐廳,
小說家的故事,在無數讀者的世界裡成為地圖,我們按圖索驥,作家的筆指引我們方向,筆尖的目的地,尋找的是那一份重疊的悸動,難忘的感動。
 
宜容老師說:「打開書,你就是那裡的國王,這裡就是你唯一的王國」
 
畫一張符,和,問一個問題──因為他是沒有人了解,謎一樣的名偵探
 
 
宜容老師問:
「倉頡造字,天雨粟、夜鬼哭,你們覺得為什麼?」
「如果畫一張符真的可以實現願望,你希望什麼?」
‧‧‧‧‧‧
 
同學們問:
「羅蘋是不是就是你?」
「是誰殺死莫里亞迪?」
「到底有沒有人皮書?」
‧‧‧‧‧‧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小說家的話不可信,小說家可是最誠實的騙子。
 
簽名,然後TO BE CONTIUNED ──若干年後,我在這裡應許我的愛
 
 
謝謝花蓮縣文化局的春梅科長、麗華姐和替代役們;謝謝飲冰室書店的珮瑜;謝謝前來的記者媒體朋友和各鄉圖書館館長;謝謝明義國小的許慧貞老師和故事媽媽;謝謝明義國小的同學們和學生家長。
謝謝你們今天20號,和我們一起在中美五街。
 
謝謝宜容老師和宜芳老師。
謝謝妳們創造了這樣一個世界,一個時空,一個我們的故事。
 
我要找回純真的歲月
(圖6)
 
 
簷廊、格窗、庭園,古樸典雅的日式風格搭配館內舊時代的鐵道設施和器具,步行其中─雨、霧、波紋和時光。
宜容老師筆下的世界,也彷彿融入這一片風景;宜芳老師筆下的風光,也彷彿溶入這一塊天地。
再回花蓮,更覺她貓一樣的慵懶自適,她的嫻雅和恬靜,她的孤芳多少人賞?
 
「但除了夢想,我一無所有。 於是,我將夢想鋪在你腳下請放輕你的腳步,因為你正踩在我的夢上」  ──這首濟慈的短詩,是莫里亞迪的最愛。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2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