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翻滾吧!我們一起來玩耍──試讀《小雞逛遊樂園》(2012/01/02)


  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好歡樂」!
  繪者的筆調柔和,構圖細膩,透過五隻小雞坐著熱氣球畫面的位置及大小,讀者一眼就能猜出主角是誰;同時,這是一本從封面就可以開始說故事的繪本哦!透過封面封底猜一猜故事的內容,找一找有什麼動物在遊樂園裡,又有什麼遊戲內容呢?封底也與內容呵成一氣,小雞一家帶著汽球、迎著彩霞回家。
 
  「總共有幾隻小雞呢?」我問。
  「12345。」孩子回答。
  「不對啦!是6隻,還有雞媽媽。」一個小孩補充說。
 
  是的,除了封面外,連書名頁也很清楚地告訴讀者接下來會出現的角色,先在這裡釐清有多少數量,有助於之後故事內容的閱讀!而且,故事的一開始,雞媽媽就在做美味的餐點,一起和孩子瞧瞧桌上放了哪些食材,可以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猜猜看雞媽媽要做什麼好吃的食物,由於是個很普遍的「三明治」,所以很容易被猜出來!
 
  
 
  接著,繪者用三個連續跨頁,把心情帶往期待的情緒。第一個跨頁是海天一色的藍,還有綠油油的郊外景象,整個氛圍令人神清氣爽;第二跨是森林遊樂園入口,好多動物家庭都帶著野餐用具,而且每一戶都是小孩子跑在爸爸媽媽之前,把孩子「等不及」的心情表露無遺。
 
  「哇,牠們的椅子是彩色香菇耶!」
  「還有好多汽球!」
 
  「哇!」孩子專注地看著畫面,而一進入遊樂園的第三跨頁,引起孩子小小的驚呼,是的,一進入遊樂園,還看到好多熱鬧的情境,有熱氣球、樂團、冰淇淋……
  從第三跨到接下來的內容,講故事時都可以引導孩子們鎖定五隻小雞的位置,不論是天女散花、蘑菇咖啡杯、青蛙小船、鼴鼠迷宮、熱氣球……其中以熱氣球是整個歡樂的高潮,一起和孩子找一找小雞爸爸在哪裡?還可以找找剛剛玩過的遊戲設施位置。
 
 
  小雞們玩累囉!一起來吃雞媽媽精心準備的午餐,這裡剛好也能讓讀者高漲的情緒小小地休息一下;吃完後,小雞們當然是要繼續地玩耍!可以攀岩、捉迷藏、盪鞦韆,整個森林真是最棒的遊樂場,還有穿過樹林的溜滑梯;看到這裡,其實連我也羡慕起來了,繪者打造的是一座大人小孩夢想裡的樂園,在天地林間無憂無慮地盡情玩耍。最後的天色漸漸昏黃,小雞們快樂地拿著汽球,準備回家,封底的牠們已經累得呼呼大睡囉!
  這本繪本文字簡潔,而圖像裡所呈現的訊息、氣氛相當豐富,因此也不需過多的文字來說明;在與孩子的共讀過程裡,一起來「找一找」,聊聊看到的畫面情景,如「青蛙小船」每個動物都從事著不同的活動,甚至也能和孩子一起走一趟「鼴鼠迷宮」;相信不論是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找到好多樂趣,把童年對於遊樂園的嚮往也一併勾憶;說實話,看到小雞們準備回家時,我還真有點捨不得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1-0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