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作家面對面」──滿秋姊姊到北港國小囉!


          「作家面對面」──滿秋姊姊到北港國小囉!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沒錯!就是深受小讀者們喜愛、旅居英國的林滿秋回到臺灣了!

滿秋姊姊說,回臺灣和親愛的小讀者見面,也是她一年裡最重要的事之一,而今年更是晚上才下飛機,隔天馬上就到北港國小的作家面對面活動。

搶得「頭香」的北港國小,可是作足了功課,除了原先安排三、五年級小朋友要討論的《一把蓮》和《代號:小魷魚》之外,老師們還追蹤了到滿秋姊姊三月份最新的書《好一個瓜啊!》。既然老師這麼用心,滿秋姊姊也不負小朋友的期待,在正式活動開始前,特別抽出十分鐘為二年級的小朋友講《好一個瓜啊!》。雖然小朋友們才剛結束午睡,但一看到滿秋姊姊親自來教室,每個人都精神百倍,尤其當聽到:「……南瓜妹種下神祕的種子後,天天都期待會有什麼驚喜的事情發生……」全班興奮得快把屋頂掀翻了,紛紛猜起神祕的種子所帶來的驚喜是什麼?每個人都好希望自己也能親身體驗神祕種子帶來的驚喜,滿秋姊姊當場也告訴小朋友拿到「神祕種子」的方法,如果其他的小讀者想知道的話,趕快去書店找《好一個瓜啊!》,書腰裡面就有詳細的說明唷!

  而在「作家面對面」的活動裡,先由滿秋姊姊和小朋友們分享《一把蓮》、和《代號:小魷魚》的寫作想法。滿秋姊姊先讓小朋友猜猜看,她在《一把蓮》裡最喜歡角色是哪一個?答案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是鄭芝龍!

  在標榜忠孝節義的儒家思想裡,大家或許覺得鄭芝龍對明朝不夠忠心,又是個大海盜,感覺好像不是所謂的「正派」人物。但滿秋姊姊提醒大家,撇開這些教條來看,鄭芝龍是當代少數具有遠見與經營頭腦的人,他發現了海洋發展廣闊性,如果生在現代,一定是個跨足國際的CEO吧!臺灣四面環海洋,海洋是很重要的資源,但是我們對於海洋的理解卻不多,滿秋姊姊希望能藉由《一把蓮》與《代號:小魷魚》這兩本與航海、海洋生物相關的書,喚起小朋友們對海洋的認識。

  時時關注臺灣的新聞的滿秋姊姊還說,她留意到近期兩岸航運業者積極爭取福建到臺灣的海運客輪業務,這則新聞讓她非常興奮,因為這條航線,正是《一把蓮》裡所描述的「黑水溝」。也因為如此,現在正是再讀一次《一把蓮》的好時機。除了能藉此比較古今之外,也鼓勵小朋友們思考,在與對岸交流已成為趨勢的今天,我們該用什麼要的態度與方法去面對呢?

    另外,滿秋姊姊也特別提到她在英國生活時所觀察到的情況,鼓勵小朋友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她說,培養閱讀習慣不只是功利地增加思考能力或寫作能力,更重要的是,「閱讀」是人生中重要的生活情調。或許現在小朋友會覺得玩電動、看電視比看書來得刺激,但有一天老了,身體機能沒辦法跟上電腦或者其他科技產物的變化時,書本將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小時候就有良好的閱讀習慣,願意與書作朋友,那麼即使很老很老、老得走不動了,只要拿起一本書,依然可以透過書本遨遊世界各地、體會不同的生命情境。

  有小朋友很好奇地問,為什麼滿秋姊姊的腦袋可以源源不絕地「生」出這麼多好看的故事呢?滿秋姊姊說,體驗、觀察生活是很重要的方法,像《好一個瓜啊!》,是她自己在菜園裡工作時想出來的故事,而「多閱讀」更是吸收新知、刺激靈感的好方法,像《加油吧!笨海豚》就是因一則日本水族館新聞所觸發靈感,經過改寫才誕生的。

  提到了《加油吧!笨海豚》,滿秋姊姊也反問小朋友們一個她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笨海豚最後到底有沒有跳過鐵圈呢?有一部分認為「有志者事竟成」的小朋友,相信最後笨海豚一定會成功跳過鐵圈的,但也有其他小朋友認為還是跳不過,為什麼呢?可不是因為牠笨喔!來看看小朋友們精采的分析:

「牠就算跳過了,也不可能跳得比耀耀更高,所以牠乾脆不要跳過,這樣大家才會一直這麼喜歡牠。」(喔……這位小朋友,你的心機很……不是,是心思很細膩啊!)

「我覺得不是笨海豚笨,是因為海洋公園的訓練員沒有用對方法教牠。」(嗯這麼說好像也挺有道理的……孔老夫子不是說過要「因材施教」嗎?)

「我想是海洋公園的老闆不准牠跳過去,因為如果笨海豚跳過了鐵圈,以後就不會再有那麼多人來海洋公園了。」(這個小朋友很懂得做生意「生財之道」唷!)

「笨海豚是故意不要跳過去的,牠有自己的想法,不想聽訓練員的指令。」哦,懂得從這個角度來想問題,這位小朋友還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呢)

「笨海豚第一次沒跳過,已經有點挫折了,接著每一次表演,旁邊都有那麼多人大聲加油,牠的心理壓力太大了,才會跳不過鐵圈。」(這位小朋友是不是也在暗示老師,考不好的時候也不要給太多壓力?呵呵)

    小朋友們各式各樣的說法,真是讓人嘆為觀止!曾經有家長反映,笨海豚一直這麼努力,卻還是跳不過,這本書會不會讓孩子看了很沮喪呢?我想現場小朋友們提出不同角度、但都合乎邏輯的說法可以看出,大人實在不用太擔心,小朋友的腦袋瓜可是很靈活的!

 最後,滿秋姊姊展示了活動當天才熱騰騰送到小魯的新書《再見了!紅毛猩猩》,眼尖的小朋友一看就叫道:「哇!那本和《加油吧!笨海豚》很像耶!」沒錯,《再見了!紅毛猩猩》裡,搞笑的阿志一家再度重出江湖!他們又會惹出什麼令人意外的事呢?就請小朋友們趕快找書來看,下次再和滿秋姊姊見面時,才能再提出更多更棒的想法唷!

     

   ↑小朋友們開心地與滿秋姊姊(中穿紅衣者)合照                      ↑大家都聚精會神地聽滿秋姊姊分享「故事裡的故事」。

      

   ↑耶!最期待的簽書時間!                                                           ↑北港國小的王素涼校長(右)與滿秋姊姊(左)合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3-3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