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2008閱讀教育列車:親子共讀,點燃閱讀的熱情(2008/08/21)


親子共覽一窗璀璨的閱讀風景--

2008閱讀教育列車親子共讀,點燃閱讀的熱情!」

 小朋友捧著從兒童圖書室借出的書,興致高昂的和大人們一同往臺中市文化中心走去。這個畫面固定在每週三下午出現,喔原來他們是參加「2008閱讀教育列車親子共讀,點燃閱讀的熱情!」講座的忠實聽眾。

 這班由明道文教基金會與臺中文化局擔任駕駛的「親子共讀」號列車,從七月九日發出第一班,在七月份的班次中為我們沿途導覽解說的講師,分別有在小學推動閱讀多年的許慧貞老師、從擔任晨間故事媽媽開始對兒童閱讀有滿滿實務經驗的黃慶惠老師,以及翻譯童書也創作故事的周姚萍老師和引薦好書的翻譯高手趙永芬老師

 不同的導覽,讓大夥閱讀到不同的人生風景,例如:負責首發車班的許慧貞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曾經當過兩年的兒童圖書館員,現在致力於國小學童打下閱讀根基。

 許老師以【學習型家庭,從親子共讀開始】為題,從自我期勉成為有協助能力的大人為起點,積極主動的為孩子營造共讀的環境,如:常逛圖書館或書店、組織讀書會、為孩子製作閱讀筆記,及閱讀集點護照等,以全村協力的願力,共同打造經營「學習型家庭」。

 

   

    為第二班列車【深耕閱讀,打造孩子的語文力!】解說導覽的是周姚萍老師,她童年的夢想是當歌星,年少時的志願則是當記者,長大後卻變成一個寫故事的人。她著有《日落臺北城》、《臺灣小兵造飛機》、《我的名字叫希望》、《山城之夏》、《會笑的陽光》等許多書。

 周老師以《小魔乖要上學》這則故事開場,顛覆一般敘事角度將角色調換過來,讓小魔乖為遵照傳統、缺乏新意的父母唸讀一則則有趣的故事,為牠們的生活帶來巨大改變,藉以闡述閱讀的力量。

 然後一邊分享《無聊公主》、《大頭妹》(線型結構)、《雨傘》(線型、散文、製造懸念)、《挖土機年年作響》(鏡頭固定,時間點的變化)等圖畫書,一邊藉這些不同結構的素材做語文練習。例如:周老師請大小聽眾們講講,我們認為的勇氣是什麼?接著再共讀《勇氣》一書,來說明放射型結構的語文練習。周老師營建的風景清麗舒爽,彷彿散步兼聊天,不覺中就為孩子的語文力墊下基石。

 而故事媽媽黃慶惠老師因為察覺到繪本的多元性及寬廣性,於多年前開始自編教材、設計活動,積極推展繪本教學,並將之編印出版,如:《繪本作文力:中、高年級的閱讀、思考與寫作教學》、《看繪本,學作文》、《繪本故事媽媽》、《繪本教學有一套》等。由她來為大家講授【閱讀繪本,在家就可以學作文】這個題目真是在適宜不過。

 黃老師從「當前聯考作文得分要件」切題,分享如何藉著繪本閱讀來讓孩子「有想法」和「能用文字精準表達」。她強調帶讀者需以不介入、評定是非優劣的心態,陪孩子閱讀與討論,並提醒他們該注意的部分。

 以《紗娜的紅色毛衣》為例,從封面的圖畫開始閱讀,用提問引導孩子回應,再將孩子片段的語詞組織成一完整的句子回饋給他們。比方說:有孩子表示圖中女孩的「袖子好長」,帶讀者可加強敘述為「紗娜的袖子被拉得好長,好長,長得像」 有小朋友回答說:「長得像唱戲的一樣。」

 此外的《加油!雞蛋哥哥》、《鼴鼠寶寶挖地道》等繪本都是用這種觀察圖像細節、拉長描述到能歸納重點清楚寫出大意與主題,最後再將內容延伸與拓展,去跟孩子本身的生命經驗相扣,如:「如果我是鼴鼠,我遇到問題會怎麼辦?」。 慶惠老師中氣十足的嗓音,仿佛燦爛陽光,而她所提供的務實的作文學習方法,讓這趟閱讀旅程更添趣味。

 打開一本圖畫書或許很容易,但讓閱讀的熱情持續點燃進入文學領域卻是需要一些閱讀策略的,趙永芬老師認為趣味的,與孩子生活經驗貼近的「橋梁書」,是勾引孩子自行閱讀、進入文學天地的最好媒介。

 【幸福閱讀,啟發創意與思考】是這班列車的主題,趙老師強調:文學性的書不僅運用有創意、有想像力的語文表達,它所營造的精確兒美麗的風格也是繪本無法替代的,而它的內容更具趨善性,能涵養心靈。

 趙老師是位翻譯高手,曾獲聯合報讀書人非文學類最佳翻譯獎,翻譯作品有《小殺手》、《》、《人間有晴天》、《帥狗杜明尼克》、《希望在這裡》、《裝罐季節》等。她為學員介紹了多本橋梁書,如:《拉拉和我》、《養天使的方法》和《今天晚上,誰當鬼?》等,採用「提問」、「預測」和「個人聯想」三招閱讀策略,不僅引起小聽眾的注意、笑聲,也帶動討論的氣氛。兩小時下來,隨著趙老師飽覽明朗繽紛的景致,說著、笑著也賞玩著,閱讀優秀文學作品的種子悄悄深耕、生根。

 

     這四班「2008閱讀教育列車」,不僅讓孩子聽故事聽的開心又滿足,也讓共讀的大人們學習到紮實的論點和實用的策略。

 嗚~~下一班「親子共讀」號列車將從圖畫書創作切入,想必又是一窗璀璨亮麗的閱讀風景。上車囉!出發啦!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8-08-2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