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當小魷魚遇見隨身聽小孩(2008/4/8)


 

                                        當小魷魚遇見隨身聽小孩--滿秋姊姊到市立教大附小

  小魯人氣作家林滿秋自從三月底回臺灣後,行程就一直非常緊湊,馬不停蹄地到各國小和小讀者會面,狗仔隊3號聽說今天她要到的是臺北市立教大附小,特別也來「微服採訪」一番。才剛進校門口,就看到大大的海報上寫著:「歡迎林滿秋姊姊!」再走到圖書館,發現除了海報之外,牆上還貼滿了小朋友們為這次「作家面對面」活動所做的作品──有的介紹仔細滿秋姊姊的經歷、興趣,有的則是寫下看過滿秋姊姊作品後的心得,而且幾乎一半以上的都還有圖畫搭配呢!

     

                                                                                                                    ↑小朋友畫出想像中「長髮及腰」的滿秋姊姊

 經過一番打聽,才知道原來這學期教大附小的圖書館在老師與家長的推動之下,開始舉辦「每月作家」活動:每個月介紹一個本土作家、一個外國作家的作品給小朋友,而四月份介紹的本土作家就是林滿秋姊姊喔!狗仔隊覺得這樣的方式真是不錯,其他的學校也不妨參考看看。

          

↑牆上貼滿了小朋友們對《代號:小魷魚》的感想                         ↑ 小朋友連《隨身聽小孩》裡的小狗「酷弟」也畫出來了!

  第一堂課,滿秋姊姊和小朋友們討論《代號:小魷魚》時,先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要叫做「代號:小魷魚」而不是只叫「小魷魚」呢?一聽到問題,小朋友們都搶著舉手,有的人說,如果沒有加「代號」的話,可能會被認為是介紹魷魚的科學讀物而不是小說;有的人說因為書裡面玩「人魚遊戲」;有的人則聯想到魷魚的生態……

經過一番七嘴八舌地熱烈討論後,滿秋姊姊終於公布答案:會選小魷魚當作主角,是因為魷魚特別的生活形態:一般的魚類都是往水平方向游,但是魷魚卻是以「垂直上升」的方式,從海底直升到海面上。這樣的過程必須承受很大的水壓,滿秋姊姊希望藉著魷魚的象徵,鼓勵小讀者們將來在成長過程中就算遇到各種不同的壓力,也要讓自己有像小魷魚一樣強韌的抗壓性,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談到《隨身聽小孩》時,小朋友們都對主角張家龍印象非常深刻。其中有一段情節:張家龍很想參加大隊接力賽,可是,因為耳疾造成平衡感不佳,沒有辦法像一般小朋友跑得那麼好……這時候滿秋姊姊問大家,是班上的榮譽重要呢?還是完成同學的心願重要?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呢?有的小朋友說,可以請張家龍參加他擅長的比賽;還有的小朋友說,那就請班上同學一起練習,每個人都跑得更快一點,這樣即使張家龍跑不快也沒關係了!這個問題雖然沒有一定的答案,不過看到小朋友們認真地想幫助張家龍的方法,也讓狗仔隊想到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日本小朋友參加「30人31腳」競賽,其中一支參賽隊伍裡也有個聽障小朋友,因為聽不到起跑的槍聲,一開始總是沒辦法跟上大家的腳步,但是在他左右兩旁的同學,想出了起跑前比手勢、拉衣服的方式提醒他,最後這支隊伍有晉級到全國大賽呢!雖然,我不記得最後這支隊伍所得的名次,但那並不重要的,令我感動且難忘的,是同學間互相合作、努力幫助班上的「隨身聽小孩」的精神。 

    本來預定的計畫是一堂課討論《代號:小魷魚》,另一堂課討論《隨身聽小孩》,但是當滿秋姊姊問大家還有沒有想討論的書時,除了大家熟知的《胖少男減肥之歌》、《尋找尼可西》之外,竟然有不少小朋友說想討論滿秋姊姊最新的作品《加油吧!笨海豚》!哇!這不是四月才出的新書嗎?已經有小朋友看完啦?再統計一下看過這本書的小朋友,竟然超過了三分之一!真是後生可畏,小朋友們打對於掌握新書訊息的速度可一點兒都不輸給狗仔隊呢!  

  不過,因為還是有部分的小朋友還沒看過《加油吧!笨海豚》,因此滿秋姊姊先大略介紹了一下這個關於「認真」的童話,狗仔隊在這裡也先爆個料:聽說滿秋姊姊近日還要上廣播節目談笨海豚的故事喔!至於是什麼時候會播出,在此先賣個小小的關子,請大家密切注意小魯閱讀網的消息!

  除了討論書的內容之外,小朋友們還向提出了許多問題:「寫書的時候,是先想好書名再寫、還是寫完了才想書名?」、「你寫的故事,每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嗎?」、「除了寫作以外你最喜歡做的是事什麼?」、「寫故事的時候,也會遇到困難嗎?」……一籮筐的問題,滿秋姊姊都很仔細地一一答覆,她說,寫作當然也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其實就像小朋友寫作文一樣,最煩惱的是就是想不出來接下來該怎麼寫才好。此外,滿秋姊姊也鼓勵小朋友,很多知識是可以透過「補習」快速學習,但語文基礎沒辦法速成,一定要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多閱讀之外,也要仔細閱讀,看一本書,不只是看故事發展的過程,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的知識,與其一學期「速讀」50本書,也許仔細、反覆看2本書的收穫會比較大喔!

  

↑視聽教室坐滿了想和滿秋姊姊的小朋友(這還只是一個梯次的人數而已),只要一有機會發問,小朋友們都趕緊舉起手。

到了小朋友們最期待的簽書時間,大家都一擁而上,小朋友們除了書之外,還拿了筆記本,說是要幫不能來的朋友簽……但是因為時間實在不夠用,所以可能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拿到簽名,不過沒關係!大家已經和滿秋姊姊約定,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一定要再見面喔!

 

↑喔耶!拿到滿秋姊姊的簽名囉!也要幫朋友拿一份!  ↑等著簽名的隊伍排成長長一列,從講臺前排到教室後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8-04-1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