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閱讀力+寫作力教學研習營】7/8 黃慶惠老師、林美琴老師課堂實況報導


【閱讀力+寫作力教學研習營】‧7/8活動報導

撰文/小魯小記者
 
 

    本次活動,我們借用的是中華電信的場地,除了上課用的會議桌,小魯的工作人員在旁邊的長桌擺滿了小魯的書籍,特別為參與研習營的學員們提供購書的服務。早在課程尚未開始,工作人員們還在拚命搬書挪書的時刻,早到的學員們就手不釋卷地翻閱起長桌上的書,無論是新書、舊書,學員們拿了一本又一本,可見,來參加的學員們,都是愛書之人。

    經過昨天精彩的課程之後,今天的內容也不可小覷,分別是老師家長們最想知道的──如何結合閱讀與寫作的「繪本作文力」,由黃慶惠老師主講;而繪本應該如何製作,如何玩繪本?就該聽聽林美琴老師的「手製繪本玩寫作」。
 
    上午場是黃慶惠老師分享她的教學經驗,以繪本引領孩子進入寫作,其實一點都不難!

    首先黃老師問現場的學員(大部分是站在第一線的老師),自己的學生和孩子,是不是也都很不喜歡寫作文這件事呢?

    果然學員們都發出同意的聲音,互相露出無可奈何的笑容。於是黃老師說起自己有一次,真的告訴作文班的學生說:「我們今天不寫作文!把作文本收起來!」嘩!學生們都好高興,還有人懷疑的問老師:「真的不用寫嗎?」黃老師肯定之後,很滿意的看到全班學生雀躍的模樣。不過,黃老師可不是真的讓學生放假,而是先放鬆孩子們對「作文」的恐懼壓力,讓學生可以專心地看繪本、聽故事,然後黃老師變個花樣,讓學生們在白紙上寫下一些句子,這種寫句子的訓練,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寫作的方式。
 
    至於怎麼結合繪本與寫作呢?

    黃老師示範自己教學的步驟,讓大家看著螢幕,說出所看到的事物。從一個單詞開始,「小女孩」、「紅色毛衣的小女孩」、「一個穿著紅色的脫了線的毛衣的小女孩」……由短到長的敘述句,練習孩子對畫面的觀察力,以及描述力。黃老師就是這樣一步步利用繪本的封面、扉頁、書名頁、故事場景,慢慢讓孩子從聽故事的樂趣,進階到思考與討論,然後由單字詞,進步到長句子甚至段落。而黃老師還非常善用填空的方式,讓孩子去記憶與思考語句的順序邏輯。眼見台下學員們或點頭認同,或振筆疾書地抄著筆記,大概也想要趕快回去試試看這樣的新方法吧!

    黃老師使用很多本繪本做為範例,真是讓人忍不住想要看看,到底是哪些繪本這麼「優」,可以這樣引導創作力呢!

    哈哈!當然是魯的繪本啦!不過,只要老師們學會了使用繪本的訣竅,其實任何一本圖畫書,都可以被善用來培養孩子優秀的創作力。
 
    在認真聽課之餘,小記者發現,學員們帶來會場的小朋友們,也都是愛書之人呢!看小朋友們沉迷書堆的模樣,小記者忍不住想要拍下他們認真的表情,因為——認真的人最美麗!

   

 

 

 

 

 

    不過,有的小朋友實在太小了,還在需要有人陪同共讀的年齡,又不能去吵媽媽,所以無聊得只好一直煩他那愛看書的姊姊。喧嘩的聲音有時不免會干擾課程的進行。這可怎麼辦呢?

    不怕不怕,我們有最厲害的小魯姊姊,把兩位小朋友帶到會場外面的走廊,說故事去也!

    回到會場,慶惠老師向學員分享她的教學經驗和方式時,連帶談到自己也同時是位媽媽、老師、和媳婦,因此在座學員碰到的問題,老師都大致能夠體會,並且歡迎大家多和她交流共享經驗,就算是抱怨吐苦水,慶惠老師也是絕對歡迎的。

    下午是林美琴老師的「手製繪本玩寫作」,美琴老師帶來《手製繪本快樂玩》中所有的示範作品,排了整排精緻美觀的手製書。老師一邊說明,一邊展示讓學員們清楚瞭解各種又好玩又花樣繁多的手製繪本。為了把這麼好玩的手製繪本教給自己的學生,學員們都聚精會神,深怕漏掉一個細節。

      

 

 

 

 

 

 

    美琴老師強調,其實製作繪本的技巧只要按照步驟,細心去做就可以做到,但是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美琴老師為大家介紹許多不同性質種類的繪本,不一定要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有的是孩子的成長紀錄,有的是一本小詩集,任何你所想要做的內容都可以。

    於是,一本手製繪本很可能成為你最有紀念價值的收藏品,因為內容是精心所想,外表的設計也是自己完全手工的,十分有意義。
 
    美琴老師的介紹與說明,讓台下的大家躍躍欲試,當老師宣佈開始製作繪本的時候,台下每位學員全都精神百倍的折疊、切割、黏貼。而美琴老師也完全沒有閒著,她穿梭在學員之間,協助和指導學員們操作步驟;小魯的美編們更發揮了她們的專才,解答某些學員對紙材差別的疑惑,以及切割的方法;學員們提出的問題不少,包括該如何準備這些材料,才能適合不同年齡的教學,美琴老師都一一解惑。

 

 

    不過,今天的教學只限於精裝書的作法而已,美琴老師表示時間不夠教得更多,非常可惜,且有些學員也還沒能做完。但大家可以在現場一邊動手做,一邊接受美琴老師的指導,其實非常難得,也能夠最快解決製作的技術問題。

 

 

    那麼,如果想要學更多,該怎麼辦呢?除了期待美琴老師下一次的教學講座,隨時注意小魯的網站活動之外,想知道更詳細的步驟說明和內容,就請大家多參考美琴老師的新書《手製繪本快樂玩》囉!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