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閱讀寫作力提升計畫】 閱讀力+寫作力 孩子最重要的資產


    作文為什麼重要?數理科的孩子也需要會寫作?欠缺文字能力的孩子,未來連工作表現及職場競爭力,都要輸別人一大截?四月份一期《商業周刊》以「越寫,越聰明!」作為封面專題,一系列深入探討的文章及名人訪談,都在強調寫作能「活化大腦」,讓人寫出「邏輯力、創造力、思考力」,說明寫作對一個人各方面成就影響之鉅。
 事實上,自從國小低年級的國語課從每週十堂課,變成每週六堂,語文學習的時間早就被大幅壓縮,當然也直接反映在孩子們的語文能力上。今年起,國中基測正式將作文納入考科計分,許多家長都憂心忡忡,開始擔心自己孩子的作文能力,各種作文補習班也因應了這個情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然而,孩子的作文能力,實在不該是因為考試要考了,才需要重視,而提升作文力,也不是一味送到補習班就能解決。寫作,不僅僅是詞彙的優美、修辭的大量使用而已,寫作是一個人釐清思緒、歸納整合、運用邏輯、組織和思考的重要心智訓練過程。
 寫作想要「言之有物」,還需要有「大量閱讀」作為根本基礎才行。漫長的暑假即將來臨,在暑假中不常閱讀的孩子,等於是失去了整整兩個月閱讀成長的時間,相反的,在暑假中閱讀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多了兩個月持續進步的機會。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暑假期間把書交到孩子們的手上!
 為了激勵學生寫好作文,並從學校方面來整體推動,最好的辦法就是舉行閱讀比賽,讓學生寫讀書心得。於是,抱著矢志必達的決心,小魯文化和臺灣小學語文教育學會共同籌劃多時,合作舉辦「閱讀寫作力提升計畫──2007全臺國小學生閱讀寫作大賽」
 在國外,一個好的班級圖書室,至少會有兩百本書籍,一個出色的班級圖書室,至少會有超過一千本的藏書,讓孩子每天很容易就接觸到各種各樣的閱讀材料,對讀寫發展來說影響非常巨大。看到國外班級書庫的數字,再看看臺灣各小學的情況,不禁令人嘆氣!因此,此次活動也特別針對教師、學校,設置「優質教學獎」及「推廣閱讀獎」兩項激勵目標,前三名可獲得高額圖書禮券(最高伍萬元整),希望透過實際的回饋行動,來充實班級及學校圖書。
 比賽指定書目方面,是由主辦單位特別挑選對各個年級來說「難易適中」的讀物。太過簡單的書,對孩子的閱讀成長幫助不大,太過艱澀的書,儘管讀完了,不一定能吸收內容,也達不到真正學習的效果。這些費心挑選的書籍,除了能讓孩子在既有的學習基礎上,再增加新字彙,熟悉不同的寫作形式或風格,也因為主題的多樣化、具有深度,能刺激孩子的想法,透過讀後的「寫作」來組織歸納、調理思緒,讓孩子更進一步深入問題的核心,將學習的內容內化為自己的思想。
 
[編輯小叮嚀]
 大人們別忽略了讓孩子獨立閱讀的重要性!通常家長或老師所「指定」的書,往往不被接受,他們喜歡自己選擇感興趣主題或內容,因此,若想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參加比賽,應該讓孩子先了解每本書的大概內容,或把其中的三、五本書交到他們手上,讀完了,孩子自然會知道自己對哪本書「最有感覺」、「最受震動」,因此「不吐不快」,要寫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05-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