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姊姊說故事──在信義誠品挖個《大洞洞小洞洞》(2010/10/21)


來聽故事的小朋友  或許遇到統一阪急百貨初開幕,所以這天的人潮相較以往並不算多,但來聽故事的孩子還是有近三十位。約有1/3左右的年紀偏小一些,其餘都算是懂事的大小孩了,恰巧是適合這本書的年齡層。根據在一旁幫忙拍照的小魯姊姊的先生說,在故事還沒開始時,就有幾位家長帶著孩子先行翻閱這本書,而發現此書程度比較深時,就跟孩子說:「這本書難了一點,你還聽不懂的。」然後就把孩子帶走了。真的會這樣嗎?小朋友的理解力跟吸收力,往往超越我們的想像喔。

  一開始,小魯姊姊帶著孩子們從封面看起,先看看有哪些動植物或東西出現在封面上,然後讓他們延伸聯想還有哪些會出現在地底下的動物、生物、植物或東西,再將大家所結集想到的書寫在空白海報上(聯想及討論,讓孩子充份理解什麼是「地底下」的概念);結束討論後,才開始進行故事,一起看看還有哪些是剛剛沒有思考到的部份。
大家都好踴躍回答問題喔
  故事進行時,小魯姊姊將故事略作變動,讓整體故事可以更容易流暢地述說,並帶孩子找找看小老鼠位於畫面的哪一處(一起找找看);接著,再將畫面快速瀏覽一遍,把畫面的細節再看個清楚,並補充於海報上。當故事進行時,大家一起討論地底下的事物時,氣氛非常地活絡,很多孩子都十分願意發言,而且都能講出比小魯姊姊預想中更好的答案及思考,並隨著小老鼠一起探險呢。小魯姊姊也加強了口說及肢體動作的部份,讓孩子能夠在圖片看得不那麼仔細的情況下,也可以瞭解故事的行進。
 
  最後,請孩子記得海報上的生物,再帶唱一首改編自「倫敦鐵橋垮下來」的「挖地洞」之歌,在最後一句「誰在地洞裡?」唱完後,即進行小小有奬搶答!歌唱+遊戲搶答共進行三回合。活動氣氛很熱絡,再搭配唱歌,不僅小孩開心,就連家長也樂在其中,跟著一起歡唱,為故事畫下一個收尾的ending。
  想更多認識小魯姊姊櫻慧嗎?可以到櫻慧姊姊的部落格打招呼喔。
  (生活)http://www.wretch.cc/blog/hhhouse
  (
創作)http://www.wretch.cc/blog/evai1210w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10-2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