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大巧若拙、隨緣自在的鵝太太──《鵝太太的好主意》(2013/05/23)





       
在世俗經濟學上,鵝太太的商品價值隨著每次交易而遞減,她的交易對象則獲取不對稱的利益。但鵝太太卻可以把買賣交易提昇到不論公平,無視眾人眼光,而在任何因緣下都能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其中毫無斤斤計較、了無懊悔遺憾,在似儍非儍間令人回味無窮。
       
故事到此暫時告一段落,但作者留一伏筆在那幾粒種子身上,讀者可以接續翌年春天鵝太太的另一系列買賣,演繹出更多的故事出來。不過,若我們願意認真思索這則故事的深意,那麼鵝太太與小蛙今年這趟交易之旅,實在無異人生的一次輪迴;眾生在一次次的交易中生滅,在生滅中反覆輪迴,種子亦復如是,唯有洞悉因果終究平等的智者才能泰然自若。
       
如果我們讀來只覺鵝太太的傻憨,小蛙的癡隨是可笑的,哈哈大笑之餘尚可學得牛、鼠、貓、羊、鴨的精明、機巧與算計,那我們得到的皮毛僅供自已成就牛鼠貓羊鴨的境界。
       
如果覺得牛鼠貓之輩固不可取,但人生在世,防人亦需有術,鵝太太的處境堪憫,即便樸厚有餘,心嚮往之,豈敢足為法式。那我們此生頂多成為一名老於世故的平庸之輩。
       
如果覺得鵝太太以逆為順、大巧若拙、隨緣自在,非菩薩無以名之,小蛙天真爛漫,甘為追隨護法,足為典範,並願起而效之,那我們便該向這樣的讀者頂禮膜拜了。
       
老子有言: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共勉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