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欣希老師在長安國小演講<深化閱讀親子談—談閱讀推動現況與趨勢>(2013/04/17)


 

2013416星期二早上9點,小魯出版社邀請欣希老師來到長安國小做演講,主題是<深化閱讀親子談——談閱讀推動現況與趨勢>。

        9點一到,會場已坐滿來聽演講的人,有家長、老師,還有為推廣閱讀活動盡心盡力的故事媽媽,大家聚精會神,子魚老師先為我們做了引介,這時,大家已拿出筆記本用功做筆記了呢!

       欣希老師先講解市面上各種書籍「文本內容」的種類,慢慢分析現今孩子對「文本資訊」的理解疏漏,強調「加強閱讀的流暢性」才可以真正增進閱讀的理解能力。

        其間,欣希老師還帶來各種文本佐證,讓大家試著閱讀實驗看看、包括一般的文宣、圖畫書、童話故事到歷史資料,實際讓大家理解,大人們視為「自動化」吸收資訊的大腦能力,對於小朋友來說,困難點在哪,並教導大家如何把這流暢的理解力,用「問好問題」的方式,為小朋友拆解成一步一步的步驟,自然而然,慢慢的增進卓越的「閱讀理解力」。

 

        欣希老師以2006年台灣小學生參加「國際教育評鑑協會」主辦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簡稱PIRLS)的評比數據,以及台灣青少年參加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閱讀素養測驗(簡稱PISA),找出現今孩子們閱讀能力不足的方向,並對症下藥、提出建言。

       在幫助小朋友增進理解力的同時,欣希老師也不忘增加孩子們的「閱讀興趣」,利用「有趣的提問引導孩子們思考方向」、「請孩子們口述故事觀察其表達能力」等等親子互動的方法,輕鬆的讓孩子們「閱讀能力」與「閱讀興趣」能相輔相成。

        最後欣希老師呼籲大家共同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並隨時參與「共讀」和設計「好問題」,提升總體的閱讀及思考實力,所有的孩子們在大環境下便能耳濡目染、進步神速;其提升的不僅是閱讀力,更多的是記憶、邏輯分析、歸納統整、比較辨析,進而至推演、創造的能力,總體而言,台灣未來對各國的競爭力也會提升。

      

 

        《問好問題》一書中,欣希老師的方法和理論都有更詳細的說明。2006PIRLS」的測驗參考文本《倒立的老鼠》 ,書後也加上特別設計的「好問題」,供大人小孩們一同測驗。這兩本書大受關注,在小魯的書展上銷售一空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