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文化嘻遊季──從繪本、本土作家認識人文臺灣


      「小魯文化嘻遊季」系列活動有專屬網頁http://www.tienwei.com.tw/MOCP.htm囉!今年為了讓大朋友、小朋友們從更多面向體會臺灣原創文學及文化之美,小魯文化特別籌畫「小魯文化嘻遊季」活動,結合原創圖畫書、本土作家、戶外踏青等不同活動形態,將繪本閱讀融合臺灣本土文化特色,讓閱讀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發芽生根。

   「小魯文化嘻遊季」系列活動分為四大項目:
 
       第一是「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臺灣原創圖畫書之發展有其根源與基礎,這都要歸功於三十多年來一群默默為圖畫書耕耘的創作者與推廣者,但如何讓臺灣原創圖畫書有系統地傳承,推介至世界各國,奠基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多樣性和全方位發展的方向,則是這次研討會的主軸。此次研討會將對焦於「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力邀致力於臺灣原創圖畫書的資深創作者與推手,以及曾經入圍波隆納畫展的畫家們,以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為例,從世界圖畫書的發展及經驗看臺灣的原創圖畫書的作品、創作環境,廣納建言集合力量,厚植臺灣實力。
 
        第二是「認識臺灣戶外活動」:帶著我們的孩子來一場認識臺灣的見證運動!我們邀請小魯作家設計戶外活動,讓孩童透過閱讀學習,在實際的體驗過程中,深入認識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也增進孩子的觀察力及引發孩子探索世界的樂趣,在親子活動中,家長得以透過更多的面向觀察孩子的特質,成為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支持者與陪伴者。
 
        第三是「臺灣之美閱讀講座」:這次的系列閱讀講座很不一樣喔!在設計講座主題時,我們分成閱讀創作、閱讀設計、閱讀思考三個面向。「閱讀思考」,這是臺灣之美閱讀講座的核心規畫。很會帶親師及孩童閱讀思考的林美琴、陳欣希、溫美玉、許慧貞四位老師,將賞析凱迪克繪本大獎的作品、經典文學《倒立的老鼠》《恐怖亨利幽默故事集》、國內外經典圖畫書,大家來感受「悅」讀的魔力,如何引導孩子不是只「瞄過」文章,而是能「看到」重要的訊息,甚至「讀出」訊息裡隱藏的意義,提升孩子的讀寫力。「閱讀設計」,歡迎親子一同參與,因為我們特地邀請故事媽媽、作家,從說故事示範、遊戲設計、親子共同創作玩創意與設計。譬如:說到「詩」,大部分的親師都會搖搖頭,不知該如何帶領孩子進入這個藝術賞析的殿堂,著名的詩人林煥彰老師將親自示範,帶著親子沉浸於說詩的天地,跟著詩人一同朗詩,更重要的是帶著大家就地取材,玩詩寫詩,人人隨時隨地都可創作出美妙的詩作。「閱讀創作」,邀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除了分享其作品的創作源頭,更希望帶來民眾深層的見解。譬如:邱承宗老師的講題「從生態繪畫到《我們去釣魚》」,邱老師並非僅僅分享新作《我們去釣魚》創作歷程,更希望從他生態畫家的身分開始,為什麼要嘗試《我們去釣魚》文學類繪本創作,這樣的轉變,有人認為是大膽或不妥的改變,但作家卻有他的洞見,請大家拭目以待。   
        第四是「小魯姊姊說故事」: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小魯姊姊說故事,這次完整列出今年上半年在各地的說故事行程,趕緊記下日期喔,好故事不容錯過,一起來挖掘圖畫書中的寶藏吧!
 
       「小魯文化嘻遊季」系列活動將平面的書籍閱讀延伸到全臺各地的實地參與,希望引領大小讀者一同尋找深藏於臺灣這塊土地上無窮的寶藏,這麼精采的活動規畫,趕緊來報名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