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我們的森林 邱承宗 生態關懷創作展--1/14起在金車文藝中心員山館展出(2012/01/09)


   
我們的森林  邱承宗  生態關懷創作展
展期:2012年1月14日(六)〜3月7日(三)
開幕:2012年1月17日(二)下午2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員山館(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2段326號,03-9229000#8501)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9:00〜17:30 
  
  這個畫展主要是取材自生態畫家邱承宗的作品--《我們的森林》,這是耗時三年、2011年國際森林年的最新力作。通常,一般人第一眼看到我們的森林》時,都會問:「這是攝影作品吧!?不是畫作吧!?」或者「這也太逼真了吧,這真的是畫的嗎?」是的,全書都是一筆筆畫出來的啊!其實,生態繪畫並非畫得很「像」照片就是成功;當畫家想把自然生態的動態畫面搬進畫作中,從第一筆開始就已充滿想像的詮釋,而經營每一畫面的取捨還涵蓋畫家本身的內在情感喔。
    邱老師長期醉心於昆蟲生態的調查,也出版了許多介紹昆蟲生態的圖畫書,這次卻選擇了以「無字書」的方式創作,為什麼呢?他想證明科學類圖畫書並不是只有硬梆梆的知識傳遞,它依然有無限的想像空間,畫家結合了自身的攝影與繪畫兩項專業,運用紀德的「鏡淵理論」呈現《我們的森林》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帶領民眾認識臺灣的森林生態。
    為了創作《我們的森林》,你知道畫家是如何構思的嗎?首先,邱老師會先做足了功課,利用表格設計每一跨頁昆蟲的出場順序,從一百多種生物中精挑低海拔常見的物種,然後在腦中開始設計腳本,安排每一跨頁的場景接下來,開始進入「草圖製作」階段,為了完美呈現,邱老師利用描圖紙描繪每一跨頁的場景,再用鉛筆轉印到畫稿紙上。最後來到「上色」階段,一般畫家通常都是先畫背景再畫主角,但他並沒有限制啟筆位置,而是依照自己當時的情緒,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地畫,每天安排工作進度,今天不會上到色料的區域就用白紙蓋住避免弄髒了。如此堅持而有原則的畫家,你能想像嗎?光是小一片的翅鞘就花了他一整天的時間,而一幅畫作少說也要花上一個月以上呢,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本書竟然歷時了兩年以上。再者,你知道邱老師是用哪種顏料畫的啊?哈哈~~答案揭曉,用的是壓克力顏料,畫筆是一號筆,很訝異吧。創作到後期時,聽說邱老師手都長繭了,很痛的,貼心的兒子用布包裹畫筆,讓父親得以繼續創作。
    自然界中,有些昆蟲會擬態,有些動物喜歡躲在暗處。你曾因突然發現牠們而驚喜嗎?這些尋找的樂趣在這次的畫展也有!除了那些自己變裝的動物,邱老師也幫某些景物精心打扮,你可以找找還有誰加入派對。邱老師說:「我就是抱持和民眾這樣互動的心情,愉快地畫著這個本沒有文字,卻必須花費精神設計內容的繪本。」
    因此,金車教育基金會與小魯文化希望透過這本由國人自製,以臺灣山林環境為背景的我們的森林作為起點,規畫生態畫展,帶領大朋友與小朋友探索環境教育的精髓與意義,認識臺灣森林的特色、物種、生態,培養美學欣賞的眼光及環境觀察之能力,進而學習尊重、愛惜自然環境。
    歡迎大家在2012年元月14日到3月7日到宜蘭員山鄉的金車文藝中心欣賞《我們的森林》生態畫展。如果你初次看完,卻無法說清楚感受,可以先試著認識裡頭的生物及隱藏的外來種;若你已走進這片森林,你會發現由「赤星瓢蟲翅鞘的局部」,畫面慢慢拉遠,直到森林的全貌出現──這觀念其實有點類似「一粒沙看世界」,你可以從森林中的細微處與風景延伸思考。當然你也能這麼看:森林裡生物自在地生活著,後來,加入了不協調的人為標誌與開發、外來種的引進。想一想,畫家所傳達的圖畫密碼……
*《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專注作畫的情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1-1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