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別讓一切都走進博物館─側記《我們的森林》1/5、1/6在花蓮(2012/01/10)


 
邱老師說,在他小的時候,他每天都去朋友家開的電影院看電影,看完了電影,就拿著一隻粉筆在馬路上畫畫,畫畫畫,畫完了自家的門前,就畫到左鄰右舍的門前,畫畫畫……
 
1月5日,下午,邱老師來到花蓮明義國小,和30位小朋友分享彼此期待的夢想森林。
邱老師悉心地從「為什麼畫?」「畫了多久」、「怎麼畫的」等等,許多小朋友看完《我們的森林》後最常有的問題開始,以問答的方式,循序漸進的透過一頁頁圖畫回答小讀者們心中的疑問,同時引導小讀者們思索「觀察」、「發現」和「環境保護」等問題,兩個小時間,和孩子們一起從一隻鉛筆的黑色稿子到一本書的色彩繽紛。
 
而邱老師也希望,這些孩子們所寫滿對森林、成長、人生的期待和想望,可以成為明義國小的「時光膠囊」。
當十年以後,當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已經長大成人,將要步入社會的時候,希望你們可以回到這一所學校,那一顆樹下,看看十年以前的自己。
很小很小,卻很勇敢很勇敢的自己。
這些你對森林的許諾,將成為你對人生的承諾;這些你對森林的愛護,將成為你對自己的珍惜,這些簡單而真摯的願望,希望十年以後的你,不要放棄。
 
邱老師說,他畫《我們的森林》要給孩子看。
大人總只抬頭看著高高的地方,甚而視而不見,但是我們的孩子還沒忘記要看自己的身邊,還願意彎下腰、低下頭、蹲下去看看腳邊,那一隻金龜子。
 
1月6日,上午,邱老師在花蓮東華附小,一樣和30位小朋友,談《我們的森林》。
在花蓮的第二天,邱老師舉了很多例子說《我們的森林》,很「花蓮」的例子。坐車的時候、走路的時候、用餐的時候,原來邱老師看見的花蓮景色,都已經悄悄的被收進了老師心底那一個充滿許多景象的小匣子。
 
邱老師說,當森林被開發,土壤被鋪上柏油,生活於地底下的許多生物,例如:蟬、例如:天牛的幼蟲,牠們的這一生,就永永遠遠的在地底下。
而當土壤被鋪上柏油,原本生存於柏油兩端的生物,也永永遠遠的失去了彼此接觸和溝通的機會。
 
關於「昆蟲販賣店」、關於「外來種」、關於「棄養」,或者,關於老師最關心的「觀察」和「實驗」,40分鐘的演講裡,孩子們答對,我們驚訝於他們的知識;孩子們答錯,我們也欣喜於這樣一個機會,可以提供他們一個好的、正確的認知。
 
親愛的孩子們,邱老師說,別讓一切走進博物館,除了昆蟲草木,我也希望,今天的你們,那很多次大聲拒絕解答而說:「再讓我們想一想」的聲音,永遠永遠也不會走進博物館。
 
邱老師說,當他小的時候,總是被學校派去參加畫畫比賽,總是畫臺中公園,所以後來,他只花很少很少的時間畫公園;而在公園裡做很多很多事情,譬如說:用一朵鳳凰花做蝴蝶……
邱老師說,那間他從小每天都去看電影的電影院,在他初中的某一天,就突然被某間財團併購了,拆了,後來蓋起了百貨公司……
 
我們讀邱老師畫的《我們的森林》,知道永續發展環境的重要;我們聽邱老師談《我們的森林》,不只是森林、昆蟲、動物、植物、也是在聽邱老師談人。
關於我們對世界的關懷,我們對社會的責任,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我們,都不要給自己的心、自己的眼睛,自己的一切,鋪上柏油。
 
謝謝明義國小的許慧貞老師、教務主任以及圖書室的故事志工們;謝謝東華附小的鍾佩怡組長、戴莉如主任以及其它前來參與講座的教師們。
更謝謝明義國小和東華附小總共60位的小朋友們。
 
 
然後最最謝謝的,是我們的邱承宗老師。
 
 
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們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的時候,希望我們都還是願意彎下腰、低下頭、蹲下去。
莫忘初衷。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2-01-1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