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讓我們成為有協助能力的大人吧!--《我們的森林》北投國小活動後記(2011/12/25)


        閱讀推廣者陳素英老師曾跟我分享:邀請作家到學校和孩子做面對面的交流或演講,除了是推廣閱讀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看到一個人為自己負責與盡心的那一面。真的,12月13日邱承宗老師在北投國小分享《我們的森林》時,我深深感受到那股無形的正向而認真的態度。
      臺灣的生態繪本始終沒有「無字書」的出版形式,因此,邱老師一直想規畫一本生態無字書,讓孩子脫離文字的框架,不要被文字干擾,以初始之心來欣賞生態,就像小寶寶一開始接觸閱讀一樣,想像力無限延伸。邱老師讓小朋友猜一猜,這張圖有英文字「臺灣」的密碼喔,你猜得出來嗎?當天北投國小的小朋友可都答對了喔!
        為什麼要取名叫「我們的森林」呢?邱老師問在場的小朋友,大家紛紛說:「我們人類啊!」邱老師更進一步補充,不單指人類,還包括所有的生物,甚至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你我希望留給後代怎樣的環境呢?
        小朋友都很好奇?為什麼作者能畫得出這麼美又像的畫作呢?除了不斷地充實專業知識,長期在野外作自然觀察外,還要有一顆細膩的心,像下面這張瀑布圖,邱老師透露說,他是試著打開家中的水龍頭,並把石頭放在下面,觀察水流的變化,如此完成了這幅圖呢。
       後來有小朋友發問:「如果畫作不小心畫壞了一點點,怎麼辨?」邱老師回答:「重畫,縱使那幅圖已經完成了90%,為了對作品負責,對讀者負責,我還是會選擇重畫。」當下,九十位小朋友人人驚訝地大叫。這樣的堅持,即使在10月《我們的森林》新書發表會後的慶功宴時,沙沙總監問邱老師要不要喝一杯呢?邱老師也是堅持不喝酒,沙沙總監很納悶,邱老師解釋:「為了畫畫,為了維持手的穩度,所以不喝酒。」雖然這是一場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但傳達「對作品負責,自我要求」的觀念,更是重要小朋友一輩子受用
      「我們的政府官員該怎麼做呢?」這是北投國小一位學生的問題,邱老師回答:「請他們來上環境教育課吧!」事後邱老師說了個故事曾經有位官員行經大漢溪畔時,看到河灘地雜草叢生,便下令工務單位清除,怪手挖土機進駐,後來若不是有環保人士去陳情,不知還會破壞多少鳥兒昆蟲的棲地生態。這讓我想到英國兒童文學家作者艾登.錢伯斯在《打造兒童閱讀環境》一書中表示:我們都應該成為「有協助能力的大人」為孩子好好打造一個優質的閱讀環境,環境教育是的。

◆環境教育講座資訊
時間:2011年12月28日(三) 14:00-16:00 (13:30-14:00報到)
主講者: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地點:臺北市北投國小視聽室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一段73號 地圖請按此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732-0708分機12,或寫信service2@tienwei.com.tw聯繫李小姐,說明出席人數、姓名、電話、email等基本聯繫資料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2-2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