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邊看《刺蝟釣手》邊釣魚!(2011/11/02)


  10月28日小編今今和《刺蝟釣手》的作者景聰老師一起到了豐原的豐村國小辦發表會分享活動。當天活動分為三階段:1.早會故事分享(在操場)→ 2.人氣簽書會(在校門口走廊)→ 3.與作家有約深度座談活動(在圖書館)
 
  當天小編一早趕搭7點的高鐵衝去烏日在轉搭臺鐵,最後因為電車時間延誤了些晚點才到學校(汗)。到校時,景聰老師已先完成第一階段操場早會的說故事活動了!聽說小朋友們都笑得東倒西歪(小編沒聽到覺得好可惜在內心跺腳> <)和主任及老師打了招呼後,便一起移動到學校走廊的地方進行簽名會。國小很可愛的還做了大看板 寫著「人氣簽名會」,小朋友都很乖地排排隊等簽名。小編邊簽名邊畫今今插圖小人在名字旁邊,小朋友們發現後,一邊隨著我筆觸的線條一邊喔~~~~~很大聲(小朋友的眼睛和嘴巴都張好大)另外,因為學校有交代說,只要是小魯和景聰老師的書都可以簽名,所以這場簽書會我們簽到了各種書系的書。(太有趣了!甚至還簽到《鬼表哥》呢!=..=)最後看著要簽的書越堆越高⋯⋯(好高好高)最後決定,景聰老師先以簽他寫的書為主,其他的就由我來稿定,最後我們在一起合力完成,所以總結是個簽名簽到手軟的簽書會!(笑)
  
  結束了熱烈的簽名活動,第三階段小編今今要教小朋友們一起做DIY書籤!(跳)小朋友們都帶了自己的彩色筆和工具到圖書館集合。隨著活動一邊進行,景聰老師也挑了一些小朋友去玩釣魚牌記憶遊戲。書籤活動取名為「在書裡釣魚」,要教小朋友做可愛的魚書籤,讓魚悠游在書本上。(範例如下圖)
 
  今今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這本書裡所扮演的「角色」—美術編輯。構成一本書,需要有文字和圖像兩部份,那負責這兩件事的人就叫作編輯。所以就語意上來說,負責文字的人叫作「文字編輯」,那負責圖畫的人就叫「美術編輯」。這本書雖然不是我畫的,但我所需要做的工作有:先熟讀故事並整理資料,找出自己與書中共鳴的感動。一面做版型測試編排外,一面構思合適的人選來邀稿進行合作。而一本書所需的圖量會有一定限度,在額度範圍內我需要構思如何將大、中、小三種不同尺寸的插圖,落在那一頁裡面,那一段文字旁邊,讓圖文並茂達到閱讀的合適性。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可藉由圖像的配合感受到故事的臨場感(就像魔術師一樣)。書中的張張插圖,是今今將憶起親身釣魚經歷的感受融入書中,並與繪者一同討論風格與構圖所做的成果唷!希望不管有沒有釣過魚的小朋友,在看書的同時也能一同感受這份喜怒哀樂。
  活動前,許多小朋友也分享了他們的釣魚經歷。有小朋友說他因為釣到一條大魚拉不住,結果掉進水裡。(還好他沒有受傷> <)還有小朋友說,他也曾因為釣到大魚,但拉扯力量太大導致魚和魚竿分離,魚飛出去而打中他的後腦勺,結果魚暈了過去。我說:「所以你們比賽鐵頭公最後你贏了對吧!」(大家哈哈哈哈—)
  藉由分享心得小朋友開始進入釣魚的情境後,便開始教大家製作魚書籤了!接下來的一小時(最後大家玩得太開心還是超過時間了),姐姐就在小朋友的呼喊聲中奔跑,教他們畫畫、黏膠水和剪紙等等。今今發現,有好多小朋友都不敢畫畫,問了他們原因,他們說:「因為老師說畫畫前一定要用鉛筆打草稿後才能上色。我們怕畫錯。」噢~~~孩子們!請不要害怕啊!沒有一定要用鉛筆畫草圖的規矩啦!畫畫是件跟隨「心」而自然顯現的事。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吧!大膽的拿起彩色筆畫下去吧!如果畫錯了再拿一張紙就好啦!千萬別因為害怕出錯而錯過了體驗自由創作的快樂呀!

  最後等大家做完後,小朋友竟排成一列說希望我在每隻魚後面簽名(驚)。於是我又坐了下來簽完每隻魚,並一面幫小朋友檢查他們的書籤,協助做最後剪刀加工的部份。直到大家心滿意足合照後活動才順利結束。(鼓掌)
原本景聰老師還有準備許多有趣的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呢,沒想到最後卻被書籤活動的時間淹沒了(好可惜地嘆氣)~希望還有機會聽到老師分享好故事啊!(汗汗汗)
  謝謝豐村國小的大家!是趟充滿溫暖和歡樂的發表會呢!期待有機會再去找大家玩:)
 
註:景聰老師說他很喜歡《刺蝟釣手》裡,書開頭與末的黑色跨頁所呈現銘川內心情感的編排呢!大家快去翻翻看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1-0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