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邱承宗──致力為孩子創作臺灣生態書(2011/10/25)


邱承宗是臺灣至今唯一獲得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原畫展」非故事文學組入選的插畫家,第一次入選是2000年的圖畫書《臺灣昆蟲:蝴蝶》,當時他是紅蕃茄出版的負責人,並身兼該書的企畫、撰文、繪圖以及編輯等多重身分。2006年,他結束了出版社的經營;同年《昆蟲新視界》再度入選,他也接受天下雜的邀約,創作生態圖畫書《池上池下》,展開純寫純畫的圖畫書創作。
 
邱承宗能企畫、編輯、設計,甚至從事圖畫書的文、圖創作,在臺灣童書界,是全能型的工作者。優游在不同的工作角色間,邱承宗始終不變的信念是,編繪屬於臺灣的內容與經驗的童書,給台灣閱讀。至今他仍持續實踐這樣的理念。
 
《啊!蜻蜓》採用攝影圖像說故事,珍貴的照片來自邱承宗投入五年的觀察與紀錄。他不僅走到戶外觀察,還在家裡飼養蜻蜓,完整而清晰的拍攝、記錄蜻蜓卵的孵化和水蠆的習性。從門外漢,到成為專家的過程,透露出他具備了過人的執著與研究精神。
 
《我們的森林》讓人驚嘆的無字圖畫書。構思源起於邱承宗對高砂蜻蜓的觀察。2006年開始,邱承宗固定到同一地點觀察高砂蜻蜓,發現大約在每年的510日到15日之間,高砂蜻蜓會成群出現在攔沙壩,找尋青苔產卵。後來,藉由觀察學習製作蜻蜓的產卵環境,了解更多的昆蟲相,以及周遭相關環境的變化,並決定以該區域作為創造背景棲地。
 
《我們的森林》是邱承宗將過去長期累積的生態觀察,經由森林中的一個小角落的生態變化,透過一隻大冠鷲的眼睛,從一隻瓢蟲背上的紅、黑斑紋拉開序幕,書中豐富的森林面貌,在人類進駐後的變化,都在畫家精心的安排與鋪陳中一一展現。邱承宗以壓克力顏料,繪製的生態畫作,技巧高超,讓人驚嘆。為了吸引小讀者的注意,在精細的畫面中,隱藏了許多動物造型,增添許多閱讀樂趣。
 
投入心血製作本土童書
 
邱承宗繪製的科學圖畫書每次一出版就會引發關注,最為人稱道的是他處理光影的技巧。而這精妙的技巧,源自於長期的工作經驗累積與自我培訓過程。1985年,邱承宗曾赴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就讀。返國後,光復書局籌辦《兒童日報》,邱承宗經朋友介紹,進入這個新創報社擔任攝影顧問,並協助培訓新人,又因緣際會擔任日報美術顧問,後來再轉任出版部及開發部經理。在那段時間,邱承宗就像開發部隊一樣,不斷的探觸新領域,開發新產品。這段工作經歷給他最大的幫助,是開啟對兒童文學領域的認識。
 
1992年,邱承宗離開光復書局,成立紅蕃茄出版社,希望出版臺灣的原創圖畫書,因而企畫了「追追追生活系列」,在系列下畫分人文和知識兩大類,並選擇先從昆蟲、鳥類、魚類、植物和動物等生態類著手。但在策畫之初,卻發現根本找不到合適的插畫家,連尋覓適當的審訂人選也觸礁!因此,毅然決然投入編繪的工作。
 
當時,臺灣科學圖畫書少有自製書,大都來自日本及歐美,儘管日本與臺灣有相同的物種,但是環境不同,書中的生物與臺灣的物種並不完全一樣。「臺灣有非常豐富的生態系、人文、景觀,我們卻捨近求遠,不知如何傳達給下一代認識,實在可惜!」他希望臺灣的孩子能熟悉自己生長的環境,認識這塊土地上生存的物種。

科學類讀物最重視正確的傳達知識,因此,邱承宗開始了研讀昆蟲以及觀察生態的生活,並陸續完成《昆蟲家族》、《獨角仙》、《蝴蝶》、《昆蟲飼養》等多本科學圖畫書。書籍出版後,雖然得到不少兒童讀物獎項,但市場的反應不盡理想。邱承宗自己分析認為,設計的不夠活潑、促銷活動推廣不夠,都是因素,而一般父母推崇翻譯書,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關注科學類圖畫書發展
 
長期關注科學類的圖畫書出版與創作,邱承宗認為,科學類圖畫書不只是生態圖畫書,還有天文學、交通工具、建築學……但是臺灣卻少有這類的編輯企畫。他認為可能的原因是,編輯大多文學科系出身,或是對科學主題缺乏興趣。
 
他以目前人手一機的手機為例,「手機的發展過程、可以隨時隨地的收發信息的原因,還有手機的結構原理等,都是可以發揮的題材。但若沒有追究的好奇與興趣,就不大可能企畫出版這種科普書籍了。」再者,他認為科學類圖畫書的企畫編輯,必須先充實該方面的知識,否則根本沒有辦法落實企畫或編輯;即使勉強參考國外的出版品,編出來的書籍也難有創新突破。
 
邱承宗認為,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出版量可算達到高峰,質卻進入瓶頸,編輯應該再深思為什麼我們的出版量不亞於國外(人口、土地面積比例),質卻一直難以與歐美、日本相比。過去出版者擔心臺灣的出版規模不大,但「現在在有聲書的崛起和華人市場的流通擴增下,其實可以考慮接受不同題材的作品,學習日本出版社如何在現代文明的架構中,注入傳統文化、保留傳統文化的同時,又加入現代文明的視覺。」他期許編輯有引領國家文化趨勢的企圖!而作為專業創作者,他將盡己所能,主動提出出版企畫,持續繪製屬於臺灣的生態圖畫書。
 
本文已刊登於《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版〈臺灣圖畫故事書和人〉系列,2011109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