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編輯中的事──關於繪者與美編間的互助關係(2011/10/25)


  
  從繪者的身份切換到美編的身份後,開始有更多這兩者的關係在思考。許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想來當「編輯」?其實也沒太多的為什麼,撇開生活必須要過、必須進入社會被現實洗禮、懂得知曉惜福、離開保護全然的校園不說,當時在出版自己第一本繪本《洲美心》時,與責編有不少的互動,開始對這工作產生了好奇與興趣。那時浮現「啊!這是個可以很接近書本的職位呢!」這樣的想法。之後自己讀了幾本談論編輯的書後,更對此工作有了更多期望。反觀自己,這種念了十年設計與累積多年創作經驗的背景,除了用創作角度思考外,是否還能有更多面向的衝擊和學習?或可藉由這樣的專長為這領域付出點什麼?以及那些自己曾因不解而感到受傷的答案等等。大概就是一腳踏進現在這裡的主要原因吧。
 
  編輯與繪者接洽時通常會有個很大的隔閡,這問題點通常出在「編輯無法理解繪者的思路和工作方式」,而繪者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對於「畫畫」這件事的想法或是畫面上的討論。而不懂畫畫的編輯能做那些補強與繪者互動呢?可以找參考資料、詢問曾經合作過的同事個案參考或自己發問與討論等。那如果本身會畫畫的編輯又會有什麼不同呢?除了落版後版面編排的事前構想外,在拿到畫稿後,可以從中理解他們的用紙、技法和時間上可能修改與調整的方式,以此作為考量,這些「理解」都將變成日後與繪者討論時達到彼此共識的要素,甚至是「信賴」。編輯如能取得與繪者間的彼此信任及良好互動,都將大幅提升後續合作的順利與共同進步的可能性。
 
  就業前,也曾有與出版社合作繪製插圖的經驗,而其中幾次不好的回憶,反而讓當時身處創作角色的自己沮喪了好一陣子。對於許多事情都懞懂又失去方向的我來說,當時只好把這件事認定為自我能力不夠,或是這個圈子就是這樣的運作形式來做了解讀。當時的情形是這樣子的:某間出版社找上我希望合作插畫案,但前提是必須先做試畫的規則。(這種所謂的試畫,對於插畫作家來說,其實有很大殺傷力。試畫的風格、構圖、精緻度還有成本,都得作者自己承擔,如不被採用,作者是完全毫無報酬的。好比你今天去吃一碗牛肉麵,你會和老闆說:「等我吃了覺得滿意我再付錢吧!」這樣行嗎?)總之,我答應了邀約並開始試畫,對方只給了我一句:「我想要幾米的圖。」然後就令我要一週後交出試畫稿。我畫了第一張後他說:「不是這個,我要的是幾米的圖。」我再試著畫了第二張給他,他說:「還是不對!我要的是幾米的圖!」我越畫越沮喪,還詢問了許多有插畫接案的朋友意見,自己也找了許多他可能想要的風格的資料和圖片拿去詢問編輯。我拚了命想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到底是不是不理解畫畫的風格有千百種?到底是要怎樣的色調和人物?結果呢,他只回我一句:「我不知道!你自己想辦法!我很忙!」哇────砰!我在心底重重跌了一下。這般毫無責任感的回應和互動就是臺灣出版業的風格嗎?我當時在心中如此的不解著,難道畫好一張圖,只是繪者的責任與編輯無關?編輯不需具備把關與交代和思考自己需求的能力?而繪者只能自力更生且毫無尊嚴似的拚死拚活來和別人證明自己的心?甚至沒有任何報酬外,還可以被輕易換角後把你的圖拿去給下一個人作試畫的參考?當時,我為此沮喪至極,最後再試畫了第三次一樣是如此無交集的對話後,對方開始提出奇怪的要求。他說:「我覺得你這三張圖我們無法採用,但我這邊有另一本繪本的插畫機會可以讓你試畫,妳可以下週後再給我一張新的圖。」說完後,又講了一堆如果把握此機會,未來就會有怎樣的美好想像。我思考了一週後最後決定推掉這樣的邀約,並停止這種不安的關係。
 
  想想,如果你今天是個作者或繪者,與這樣的編輯共事,你會信賴他並與他成為良好的夥伴,一起打拚直到你的作品出版嗎?我想不會。編輯不該把作者當作工人的角色來看待,也不該看輕這些其實努力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心意的人。每個創作者都有自己對作品展現的潛能,風格和色調可作為參考,但不該是局限繪者專業的枷鎖。如果只是想找個可以畫出幾米圖的人,那何不親自和幾米合作就好了?這樣的心理,除了不理解創作者對作品的心意和努力外,也無法體恤一件作品在繪製過程的所需付出的辛勞和時間,是很可惜的。
 
  自己真正當了編輯後,我找到了那時不解的答案,也因而放下了心中的不快,錯不在我們努力的心,而是對方無心的對待。這不該是個「好編輯」應該有的表現。好的編輯應要與繪者彼此理解辛勞的差異和體恤,一件事裡的「專業」,都有許多非此專業的人可能無法理解的部份,但如何達到彼此的平衡也是考驗著編輯的智慧。而且編輯要有絕對的自知:你的好或不好,絕對會直接的影響整體公司未來與他人合作的可能性。當然我也曾遇過好編輯,除了合作融洽外,還讓我感到懷念與感激。能與自己相投的人合作其實不易又可貴。
 
  慶幸的是,現在的同事們,都是具備好編輯條件的好孩子。雖然我們才剛踏入此領域不久,但只要有心,我們都能感動別人,並讓自己的到成長。加油吧各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