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我們的森林》新書發表會 活動報導(2011/10/18)


  十月十五日星期六下午,《我們的森林》發表會於金車文藝中心順利地舉辦,感謝許多好朋友都到場一同分享這本書。
  小魯的同仁與金車的合作夥伴,中午就到會場布置。作者邱承宗老師和主持人徐美珍老師更是約在二樓的咖啡廳再次討論訪談方向。我們一邊準備,一邊提醒自己待會的流程。看著排好的椅子、架好的海報與原畫,「哇,真的要發表會了」小魯的大家不禁這麼說。兩個月前,還在跟這本書的稿子和印刷奮鬥呢。

會場布置就緒!

  原本空空的座位,陸續坐了人。那些人之中,有我們景仰的兒童文學界、插畫家前輩,圖書館館長,印刷廠老闆,努力將這本書帶到孩子面前的故事老師、學校老師,來採訪的記者,還有許多小魯的好朋友們,以及一直支持小魯的讀者。好謝謝這些來賓,因為你們都是幫助這本臺灣原創作品的其中一份子。書出版之後,需要有人欣賞、有人推動,最重要的是能有人閱讀。謝謝你們做《我們的森林》的知音,期許我們更能一起做森林與美的知音。

小魯姊姊謝謝大家來!

  「其實說來抱歉,因為做出版,必須犧牲樹木。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必須負起責任,讓這些紙本上的思想是有意義的,能傳承好的概念。」小魯的大家長陳社長在開場時這麼說。而金車教育基金會曾總幹事也說到基金會鼓勵藝術、推動教育的理念。這次小魯文化和金車教育基金會合作,希望能推動藝術教育,更希望推動環境教育。選在民國一百年光輝十月出版《我們的森林》,即是盼望能藉這此層意義做一個美好的起點,繼續將這個環境保育概念傳達給孩子們。因此,未來我們還會陸續將《我們的森林》帶到各小學,十二月時以臺北北投國小和花蓮明義國小做先鋒,之後也歡迎大家邀請,將森林之美、自然之心傳進學校。

帥氣的小魯大家長 陳社長

金車教育基金會的曾總幹事

  緊接在開場後的,便是為大家揭曉心底的疑惑,解說《我們的森林》幕後製作過程。包括從邱老師的構想、草稿,到繪畫方式與時間,我們都一一向來賓說明。邱老師對於每一環節的仔細與堅持,串成了這本書縝密的佈局與精細的繪畫,化作一張張森林之景,來到我們眼前。這些景象,便是結合了攝影和繪畫概念,而更甚攝影。一張張投影片,說著邱老師每天不休息,能畫完的就是一小塊,由左至右一部分一部分地完成一張畫。「這樣一張,差不多要一個月。」希望老師的這份誠懇心意,這份熱情,能確實傳達給在場的每一個人了。

讓大家一睹邱老師的書桌

  除了介紹作者的繪畫之外,我們也安排了兩段到老師家取畫的輕鬆影片跟大家分享。不過內容是我們跟發表會的來賓的小祕密,在這裡就賣個關子吧。到老師家取完畫,接著就是編輯的責任與印刷工作了,每一張投影片都顯示著修改、修改、修改。是啊,老師的畫已經這麼用心了,我們這個環節更要做好才行。也謝謝印刷廠陪我們一起奮鬥,本來還很怕修改太多次,印刷廠不接我們電話呢。
  發表會最重要的,當然是聽邱老師自己的想法。主持人徐美珍老師也提出了讀者心中的疑問。對於藏繪畫密碼在畫中的原因,邱老師說,很多自然風景之所以擬人或是有其他形容詞,都是人類給的意義。那麼在書中安排這些細節,一方面是想吸引孩子,讓他們去找,另一方面,也是賦予繪畫符碼的意義,加入人的詮釋。講到為什麼要將攝影融入繪畫,邱老師則說,這是他一直以來很想完成的一件事。每一本創作,他都會放一個目標或者想玩的概念在裡頭,這一次的畫法,就是他想嘗試的挑戰。現在實驗完成,也邀請讀者來檢視這個實驗。而大家最好奇的,是作者在創作上是否曾遇到瓶頸。邱老師則說,他這次白色部分的畫法,都採用留白畫法。因此最後部分有一張都是霧氣的景象,對他來說嘗試最多次。因為沒看過真的日出時的霧氣感,又不知道該怎麼拿捏顏料濃淡,這個部份,是最辛苦的。這些繪畫技巧和挑戰的背後,無非是邱老師想將走進森林的想法傳達給大家,走進森林的,應該是心,而不是人類的濫用資源。邱老師也提到,或許給森林一個沒有干擾的十年,他相信,就會成為最自然美好的樣子。小編覺得大家可以從本書的後頁往前翻,這是不是就是我們期待的森林呢?

邱老師今天好帥

  現場資深插畫家前輩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與新北市圖書館于玟館長都上臺與大家說說話。鄭老師稱讚邱老師的超越--「自然人」,是鄭老師給邱老師的稱號,只有邱老師與山林的相處、融合才能這麼做,成就《我們的森林》。鄭老師還說,我們要感謝邱老師的太太。有師母的包容,才能有這本書。而對讀者而言,我們則是能藉這本書,用「心」看。鄭老師還提筆寫下靜心看,送給邱老師與現場讀者。
  曹老師則是談到,孩子們的觀察力就跟《我們的森林》中想法很像。也許爬山多數人想的是攻頂,而孩子會蹲下來找細節、認識自然,這是我們必須跟孩子學習之處。曹老師還說,當年做編輯時如果認識邱老師就好了,像這樣的作者,自己做了很多功課,佈局許多概念,對編輯來說當然很棒,而且編輯還可以向作者學習到許多事。當場小魯的編輯們,都是點頭如搗蒜。是啊,真的好感謝邱老師。所以說,真的是小魯賺到,老師千萬不要怕自己讓小魯虧錢啊。
  于玟館長由圖書館的角度出發,提到對這本書的讚許與期待。希望將圖書館的責任盡到最完備,將環境教育的概念傳播給大眾,也將這份美傳播到大眾的內心。
鄭明進老師                                                     曹俊彥老師                                          于玟館長         
  現場也邀請了平等國小的李公元老師為我們示範《我們的森林》閱讀教學。其實我們也是前兩天才拜託公元老師,希望能將課堂情形帶到發表會場,很感謝李老師力挺。現場有幾位小朋友活潑的跟老師互動。李老師帶著大家猜畫中密碼,但不急著糾正或者要求小孩子改變猜測,「說的太棒了」,他給孩子鼓勵,並且一起研究為什麼孩子會這麼想,而我們又是怎麼想的。「喜不喜歡這本書?」「喜歡!」孩子們大聲說。謝謝小讀者捧場,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出好書的!

謝謝李公元老師賣力教學解說!

小朋友也努力地看投影幕內頁圖片!

  最後,小魯文化副總編輯雨嵐上臺致謝,並且分享小魯能出版這本書的喜悅。我們真心感謝每一個參與的貴賓,也真心謝謝每一位購買本書,支持臺灣創作的讀者。發表會圓滿結束,掌聲鼓勵!

謝謝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1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