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夢裡的鵝:評蔡宜容《癡人》(2011/10/07)


        夢裡的鵝:評蔡宜容《癡人》
 
  在中學的課本上讀過〈與宋元思書〉:「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那是我認為最美的一篇山水文字,原來寫的正是富春江。在大學中文系的課程裡,我又讀到了謝靈運的〈七里瀨〉:「羈心積秋晨,晨積展遊眺。 孤客傷逝湍,徒旅苦奔峭。 石淺水潺湲,日落山照耀……」,當然還有蘇軾的〈行香子〉:「一葉舟輕。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湛波平。魚翻藻鑒,鷺點煙汀。過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據說七里瀨就是東漢時不願做官的嚴子陵釣魚之地。
  元代畫家黃公望在1350年就在富春江畔完成了〈富春山居圖〉,後不幸遭逢火劫而分為〈剩山圖〉和〈無用師卷〉,未料契闊多年的畫作,今年竟能於臺北故宮重逢,六月到九月的藝文界掀起的是一陣黃公望熱。這樣的藝壇盛事坊間湊熱鬧的作品亦不見少,不過我讀來最有興味的,卻是蔡宜容寫給孩子看的《癡人》
  《癡人》是一部很高妙的作品,講的是〈富春山居圖〉的創作背景及遭火之事,藉由呈現畫家性格來理解畫作的內涵。全書不僅有故事,書後也附錄了相關人物事跡的介紹,繪圖也別具一格地清新,可以說是一本面面具到的好書。
  〈富春山居圖〉「創作背景」這一段的故事,是以七十餘歲的黃公望與十四歲的碩人結為忘年交的過程為主軸;「遭火之事」則透過六十五歲的吳問卿與十四歲的醜兒這對主僕的祖孫情來呈現。我認為作者將故事分說兩端,一方面固然是歷史事實如此,但作者很可能是是藉此隱喻〈剩山圖〉和〈無用師卷〉的分合,因為在故事的後段,清代順治年間的醜兒,無意中看到了黃公望在元代至正七年的題跋:「碩人小友為念」,於是兩段故事就這樣巧妙的匯合在一起,真是使人會心一笑的安排!
  〈富春山居圖〉全長約七公尺,黃公望興到筆隨,大約花了四年的工夫才完成。中國卷軸的畫在空間上並不同於西方的定點透視法,而是隨著畫家的移動而有不同視角的散點透視法,〈富春山居圖〉亦是如此。而《癡人》這部作品,很妙的是她全書中也用了四個不同人的觀點來建構出整個故事,也就是用了〈富春山居圖〉「散點透視」的藝術技巧來寫它本身的故事,這一點實在必需佩服作者的巧思。近世寫作往往以西方的定點透視為主流,強調敘事觀點的統一,而蔡宜容輕易地便打破的這個小傳統,全書不僅章法不亂,同時讓故事變得更生動有趣,因此可說這不僅是一本介紹名畫的作品,其本身豐富的文學趣味亦值的細品深思。
  《癡人》講的是「癡」,「癡」不是智力上的愚笨而是情感上的執著。黃公望固然號為「大癡」,但臨終時要拿智永〈千字文〉及〈富春山居圖〉陪葬的吳問卿,才真是「癡」的代表。無法割捨所愛便有無盡痛苦,「老病已全唯欠死,貪嗔雖斷尚餘癡」,吳問卿的纏綿悱惻使人震憾。然作者用「大癡」的灑脫磊落,對照出了吳問卿的優柔執著,一如畫中分明的黑白,在晦暗與清明中襯托了生命與情感的況味。《癡人》一書除了歷史故事,往往也提出了不少辨證,使這幅畫及這個故事,有了迢遞的層次之美。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乃是其中對「雅俗」的討論。
  《癡人》一書中引錄明代「孟椿堂主人」批評黃公望於〈空山雪霽〉圖卷上題「蔡家油餅,笑傲北市三代」等文字「忒殺雅興」,作者假借醜兒之筆反過來批評「孟椿堂主人」是「前朝俗物」。這個觀點十分有趣,錢鍾書專門討論過「俗」的問題,他認為「過量」即導至俗氣,油餅日常可見,在文士眼中不免為俗物;然雅的過頭,處處矯揉造作,則更是俗中之俗,也就是《儒林外史》中所謂:「雅的這樣俗」!因此黃公望寫油餅之事於〈空山雪霽〉之上,其真率之處淘洗了人世過量的虛矯,反而是真雅。作者看到了黃公望這一點,並輕輕在故事中詼諧地寫出來,真可說是黃公望的知音了。
  現在太多兒童或少年文學不免很俗氣地傳達一些正面的教育內容,因而拖累了作品本身的文學性。我覺得《癡人》一書清簡得宜,並不刻意說什麼,但許多美感經驗已在其中了。尤其作者文字佳妙,略摹古人口吻情性皆絲絲入扣,而寫意之處更是空靈,蘇軾有一首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據說惠崇的畫本無河豚,那是蘇軾加上了自己的想像。《癡人》中也寫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富春山居圖〉畫面上有幾隻鵝呢?十五隻,但醜兒說在夢中數的很清楚是十六隻,「有一隻藏在岸邊的水草裡,夢裡才看得到。」讀到此處,我覺得這是真正的少兒文學,一幅畫要怎麼欣賞,一個故事要怎麼解讀,一種生命代表了什麼意境,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許就像畫面上找得到的十五隻鵝那麼明確,但也可能是那頭藏在岸邊水草中的鵝,孩子的夢,可能才是心靈最真誠的眼睛。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