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洪義男…… 一直畫一直畫,畫到最後《2011/10/11》


 
  其實我和洪義男沒什麼很深的私交,完全是編輯和畫家之間的交往。但他的誠懇樸實,讓我一直對臺灣兒童文學界充滿了信心。有市場,有錢,未必能產生好作品。有心,不計較才是最重要的。
 
  從將近三十年前,在兒童文學學會認識他時,他似乎一直就是老實鄉下漢子的模樣,臉上永遠是憨憨的笑,有點兒腼腆。學會辦任何活動,不論是誰的埸子,搬桌椅板凳的永遠是他!在門口喊歡迎光臨的也是他!從沒聽他說過任何一句抱怨的話,也沒聽過他批評過任何人!他總是說,有機會服務,就是幸福。只要有圖可以畫,就是幸福。
 
  洪義男出道很早,他總是笑說自己是學徒出身,對臺灣漫畫是一腔熱血。他很早就以《西遊記》拿下金鼎大獎,讓投資的老闆賺了不少,但當時作品簽了賣斷合約。可是後來出版公司倒了,底片版權被拿去抵債,成了地攤貨。我曾問他,公司已結束,你可中止賣斷合約,拿回作品重出呀!那是臺灣最好的漫畫《西遊記》呀!他淡淡笑說,沙小姐,小魯要岀,我再畫給你。我隨時可以畫更好的西遊記。這個憨厚漢子心胸寬大,充滿自信。
 
  每次找他合作,洪義男老師都是滿心歡喜。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嘗試本土自製圖畫書,其中一本《第一次環島旅行》就拜託他,洪老師準時交稿,畫作真實呈現出我們的臺灣風光,他鼓勵我說,小魯完全沒有出繪本的經驗,也沒買外國版權,就敢一次出十本,好大膽喲!希望能繼續發展下去。臺灣不是沒人才,是沒機會。這些話我一直記在心中。
 
  後來,小魯要出「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套書,為了呈現出日據時代到戰後光復的臺灣場景和人物,我想到的就是洪義男。他義不容辭地接下兩冊書的畫稿,誠誠懇懇地畫出日本時代、光復初期,甚至二二八時代,國民政府撤退來臺的臺灣。我們都非常喜歡其中慶祝光復的一張圖,畫面中的國旗的國徽位置是反的。洪老師說,他真的有查歷史老照片,當時臺灣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而且對中國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理解,更不知道國旗要怎麼畫才對。在處理歷史畫面上,洪老師真是用心!他有自己的史觀,但希望有空間讓孩子自已玩味和思考。
 
  後來,小魯開始出繪本,在買外版書的過程中慢慢學習,慢慢試著出屬於臺灣自己的作品。在小魯采風館中,我自已改寫了原住民民間故事《日月潭》,而心目中的唯一人選就是洪義男。洪老師開開心心地騎著鐵馬載著參考書來討論,他興奮的模樣像個年輕人,我曾笑說,這個歐吉桑比少年郎還有熱情和鬥志哩!
 
  為前輩畫家出作品,一直是小魯的使命。在市場推廣上,也確實有難度。有些書店採購會說,這種畫風的圖從小看多了,沒新鮮感了!殊不知這種熟悉感就是文化傳承,就是我們彼此認同的黏合劑!我們不相信自己可能擁有自己的大師,也只能永遠去崇拜別人的大師了。小魯決定出洪義男的舊作《漫畫封神榜》和《漫畫花神》,老師很高興,但也一直客氣地說,賠錢怎麼辦?我說,賠錢是出版社甘願的,小魯也有賺錢的書嘛!
  
  後來洪老師生大病,把我們嚇的半死,他出院後,小魯雖然編輯人手全部大換血,但我仍要求沒經驗也要做。小編淳雅的第一本書就是《漫畫封神榜》,書出版後,淳雅戰戰兢兢問老師滿不滿意,老師回答:「給你一百分」。這就是洪義男!
 
  日子過得飛快,原本十一月要出版的《漫畫花神》,已在收尾了!追問執編詠淨才知只剩幾張花卉小圖,但老師還未交稿,心中正納悶著,一向負責準時的洪老師身體不適了嗎?就接到老師送急診的消息!我非常懊惱啊!當下我立刻和執編詠淨說,《漫畫花神》無論如何要如期出,總找得到好朋友願意幫忙完成的!洪義男是偉大的義氣男人,是有氣魄的正港臺灣男子漢,找不到人畫,就空出小圖圖位吧!最不濟就是找大陸朋友代筆,但我相信臺灣總有人有情有義吧!
 
  沒多久,傳來洪老師病逝消息。我很難過,但心更篤定要把書做好,而且,要把書賣好!希望爸媽和小朋友說,我小時候就是看他的畫長大的!他是我們臺灣的漫畫家,是我們臺灣的兒童繪本畫家!
《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9》書中,慶祝臺灣光復圖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