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我們的森林》故事創作──生物攻防戰(2011/10/07)


  老鷹展翅高飛,雄壯威武的姿態,彷彿下面的獵物隨時都可能被擒住,這讓我想起了米開朗基羅的名作──大衛像,大衛打敗巨人哥利亞的英勇,而在天空翱翔的這隻老鷹,正是在這座森林中各種動物的剋星,與四周的山山水水,剛好襯出老鷹的神勇。
  兩顆朱色的橢圓形夾著一點青色,也許是兔子的眼睛,也可能是一張巫婆醜陋的臉,抑或是瓢蟲身上的斑紋。
  瓢蟲和象鼻蟲,一隻體型大,一隻體型小,表現出了大小比例的差距,而偶然碰面的牠們,便對彼此產生好奇,開始猜想著對方是敵是友。過一陣子,他們發現了對方並沒有要攻擊的意思,於是便帶著善意的眼神迎接對方。
  看!是誰低空飛過昆蟲世界,原來是一隻色彩鮮豔的孔雀蛺蝶拍打著翅膀飛在空中。長角黃山蟻與赤星瓢蟲幼蟲正聊得起勁,卻因看到天空的龐然大物嚇得紛紛走避,只有赤星瓢蟲、藍金花蟲和扁擬葉蟴安如泰山的停在樹葉上休息,在旁的長頸捲葉象鼻蟲也往上瞧,看看是誰來臨了。在赤星瓢蟲幼蟲、長角黃山蟻後面,也有一位昆蟲的最大敵人──薄翅螳螂,磨著牠銳利鐮刀狀的前肢,正準備享用美食時,獵物正好也跑遠了。
  在孔雀蛺蝶的一旁,其實還有昆蟲中第二的剋星──就是眾所皆知的蜘蛛啦!差點被蜘蛛吃掉的舉尾蟻早已逃到一片高高的樹葉上,但蜘蛛依然越過重重障礙,緊追著舉尾蟻不放呢!在蜘蛛的不遠處,有著兩隻敵人正在對立,正準備交戰。而在上方正為食物煩惱的麗紋石龍子,正沿著樹枝找尋自己的獵物。另一邊也有一個大戰鬥在如火如荼的展開,那是瘤喉蝗與八星虎甲蟲為了搶奪地盤而產生的戰爭,而在旁的三隻昆蟲剛好經過,其中的一隻大擬步行蟲,先告訴舉尾蟻不要圍觀,但舉尾蟻不理會,依然留在那裡,而兩隻昆蟲也走遠了。
  天上降下了四隻昆蟲,真像是警察派的特種部隊一樣,而在陸地上爬行的一隻過刀山,正準備吃掉在遠處的一隻莫氏樹蛙,烏鴉鳳蝶也正瞄準著紅斑小頭沐蟬,準備著獵捕美味的紅斑小頭沐蟬。
  小白鷺輕飄飄的往空中飛翔,但爪子卻緊抓著葉片,可見牠是帶著捨不得的心情離去。有著一顆好奇心的錘角春蜓好奇的停在一顆石頭上聽石頭的聲音,在一旁的烏鴉鳳蝶則尾隨著牠的朋友──薄翅蜻蜓到牠的家去玩,而薄翅蜻蜓殊不知道後面有一個剋星──夜鷺,虎視眈眈的看著牠等一下要吃的獵物。有一隻鉤紋春蜓,為了保護薄翅蜻蜓而大膽的往夜鷺飛去,而紫嘯鶇正往天空瞧,彷彿在看自己的未來呢!
  這是一個壞人的樂園,為什麼叫他們壞人呢?從牠們的眼神,就只能用不懷好意來形容。鼎脈蜻蜓正飛回來,跟最後面的小白鷺說敵方的情勢如何。最前面的小白鷺,正在趕一隻背叛這群壞人的紫嘯鶇,紫嘯鶇便拍拍翅膀走了。小白鷺也順便派兩隻蜻蜓去觀察敵人動靜,分別是高砂蜻蜓和白痣珈蟌。在石頭上的夜鷺老大,則用最嚴厲的眼睛來監督各位部下的行動。
  兩隻來自壞人樂園的高砂蜻蜓飛過池塘,畏縮的黃肩長腳花金龜,展開雙翅飛走了,而勇敢的兩位戰士金豔騷金龜和單條深山天牛留下來勇敢決鬥,在旁的小白鷺也不管自己輸贏,就飛越池塘,一走了之。另一方面,在石頭上的翠鳥,一看見敵人,便思考一下要不要去追敵人。
  翠鳥終於決定好了,牠要去追小白鷺,決鬥的四隻鳥正打鬥得不相上下,這時壞人的救星無霸勾蜓出現了!大家只好落荒而逃。當然,飛最慢的黃肩長角花金龜,就被龐大的無霸勾蜓吃下肚了。
  被無霸勾蜓追的一隻彩豔吉丁蟲,不管逃到什麼地方都會被追到,不能放棄,繼續讓牠追吧!而從臺灣藍鵲前飛過去的一隻北埔陷紋金龜,似乎有什麼讓牠感到驚奇?是因為看到北埔陷紋金龜的英勇嗎?還是要吃掉牠?
  真的,臺灣藍鵲吃了北埔陷紋金龜,便飛走了,彩艷吉丁蟲也尾隨著地。而剛才的無霸勾蜓一箭「三」鵰,撞倒了豹蚊蝶、虹彩叩頭蟲和黃肩長腳花金龜,在旁的臺灣獼猴,也幫彼此抓起蟲來。而最前面的獼猴,則是在想要幫誰搔癢?
  人類為了確實告訴大家不要餵食,則掛了一張「請勿餵食動物」的警示牌,這也給了大家一個好的教訓。
  樹幹上的扁鍬形蟲爬上去找蝸牛聊天,而在另一個樹幹的星天牛正沿著樹枝去尋找獵物。
  咦?為什麼每一隻動物都聚集在一起,原來牠們是要去開會。開完會後,每隻動物都離開了,只有白頭翁、江崎波紋蛇目蝶和豆芫菁以及青竹絲還想念著那裡呢!
  在地圖看板上也停了幾隻閒話家常的昆蟲,一隻是馬來西亞扁竹節蟲先說:「我是昆蟲界中偽裝最強的,就連聰明的人類可能也認不出來呢!」長頸鹿鋸鍬形蟲接著說:「對啊!我就算戴著老花眼鏡,恐怕也看不出來!」金豔騷金龜便自傲的說:「但你們幾個的飛翔,也不比我們好!我和閃光玫燈蛾都有翅膀,像我們有翅膀的,生活是多麼自由自在,不受拘束呀!你們真可憐,沒翅膀,只會用偽裝來躲避敵人,這樣太卑鄙了,不但傷敵人的眼睛,還讓眼鏡行的老闆笑呵呵!」而臺灣白條金龜反駁:「你錯了,我們是為了生態生存!」其他昆蟲啞口無言。
  接著金豔騷金龜飛到了白紋大角金龜那裡,看到了牠在做體操,於是牠也一起做了起來,而站在看板上的泰國八哥,正望著遠處……
  那是一隻大冠鷲,正看到花園的花草樹木,是多麼的美妙,瀑布也是非常的動人,森林是重要的資源,也是一絲希望,牠們將永遠的守護這座森林。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