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我們的森林》,他們的驚嘆(二)──微觀與宏觀(2011/10/03)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知識類圖畫書,因為作者既不藉文字敘述,也不編織情節說故事,而是運用精心構築的畫面帶領讀者進入自然,身歷其境地完成一次生態之旅;連續性的畫面又彷彿是電影,從畫面與畫面之間的空間推移,傳達出了時間的概念,讓讀者感受山林中晨昏和白晝的光線、天氣陰晴形成的氛圍,以及動靜之間季節緩緩的流轉。
 
  書名頁安排了一隻飛越山林的大冠鷲,但是進入正文的第一個跨頁卻是一片黑暗,然後隨著翻頁,「鏡頭」逐漸拉遠,讀者才發現原來那是瓢蟲的身體,換句話說,作者一開始從宏觀的大遠景立即轉成微觀的大特寫,故意不顯示山林所在位置,保留謎底的神祕感,讓讀者慢慢觀察、細細瀏覽,直到最後才知道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熟悉的陽明山,而整個山林瀑布都是陽明公園的一部分。
 
  作者藉著前幾個跨頁特寫的鳥瞰圖,精細地描繪出草葉上的各樣昆蟲和爬蟲,接著由鳥瞰的高角度轉變為平視角度,鏡頭漸次拉遠,於是我們看到蜻蜓和甲蟲低空飛翔,鳥在水邊棲息,還有猴子家族,同時我們也看見草叢旁的岩石、水流,進而收攬整個瀑布;接著,鏡頭一轉,我們又被帶進了樹林,眼前的樹幹出現了「請勿餵食動物」的牌子,而牌子上的圖案就是前一頁出現過的猴子,從這個跨頁開始,「人」介入了自然,步道的欄杆、告示牌也都顯示──人在管理這片野生動植物的樂園;作者在此提問:人雖願盡保護之責,是不是也不免破壞之實?而這個人介入自然的意念也由前後扉頁的對照表達出來。
 
  整體看來,作者先用微觀的手法呈現各樣美麗的動植物,巨細靡遺地描繪細節,吸引讀者仔細觀察,然後用宏觀的方式,讓讀者看到維護動植物生長的整個自然環境,享受在其間的美好愉悅;最後,他又引領讀者思考人與自然生態的關係。因此微觀與宏觀不僅是他呈現圖像的方式,也成為他探究生態議題的過程。而寫實的刻畫不只表達他對自然的深切情感,更經過藝術的轉化,增加了視覺的感受與趣味,使原先容易忽視的小節與全貌重新被「看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10-0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