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帶孩子走進他們的森林20110928


   好開心華人社會有出版社肯出版《我們的森林》這類無字自然書,也很榮幸在出版前受邀預先閱讀這書,你可知道2011年是聯合國「國際森林年」?是不是難以將森林和香港聯繫在一起?或者你只會想到王家衛電影中的「重慶森林」。
   閱讀《我們的森林》勾起我一份遺忘的感動,生活於香港的感動。香港雖是著名的石屎森林,都巿化的急速發展,我們雖早沒有了原始森林,但是我們還有人工林、風水林和次生林,更擁有和彈丸之地不成比例的豐富物種。香港土地總面積只有中國的萬分之一,但是在中國紀錄到的2,153個蝴蝶品種當中,大約11%約240種能在香港找到。曾記錄到的鳥類品種數目竟超過500種之多,相當於全中國野鳥數目的3%。香港的爬行動物種類繁多,在398種中國原生爬行動物當中,約有20%分布於香港。在植物方面已知本港共有超過3,100種的維管束植物,其中約有2,100種還是本土的品種。
    真令人難以想像彈丸之地,動植物種數目比英國更多。我們擁有這麼豐富的生態資源,可惜我們的孩子卻沒接觸的機會,更不用論到走進「森林」,對好多香港的兒童「森林」僅是童話中的世界,遙不可及。
    只要我們抽一起逛商場,上學習中心的時間,其實森林並不是那麼遙遠。我家竹竹就是一個有幸經常走進森林的孩子,住近香港最古老的次生森林大埔滘自然保護區旁,從1歲半竹竹就給爸爸拉著通山跑,行走林中拾樹枝、拾果實、小溪戲水、捉魚、和昆蟲捉迷藏、觀猴子、觀鳥、夜探螢火蟲……甚至學習和陌生人打招呼都在森林裏發生的。
    為什麼喜歡和竹竹行走於山林間?
    行山固然是訓練體能、毅力的好活動,走在森林裏,更是上著一堂堂自然課、一堂堂的生命教育課,相同的路線,每走一回,見到學到的都不同。走在森林裏,面對多樣性的生態,令我們學去欣賞萬物,欣賞萬物的人,感恩知足,一個愛自然萬物的孩子,會尊重生命,尊重生命的人,懂體諒包容。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給孩子自小有一個自在的價值觀,跳出蟻居困惑。人人都想可以在更大更豪的居住空間,最好是住獨立屋,有前後花園,但是現實最多的是一家困在四五百呎的狹窄空間裏……其實我們不困著自己,走出家門,不用30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可以到有山有水的地方,當我們踏上沙灘,沙灘和大海就是我們的,當我們走進森林,森林就是我們的,我們人人都有一片片的森林。
    希望每位香港的孩子有機會閱讀《我們的森林》一書,第一步透過邱承宗老師的畫筆欣賞到森林的美,下一步是親身走進森林,體驗森林的多樣化,享受森林裏的寧靜,一個只見樹,只見林的翠綠世界,沒有了鬧巿的喧囂,也感受森林的熱鬧,時刻和不同的鄰居碰頭。從享受《我們的森林》開始,繼而自覺去保護「我們的森林」。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9-2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