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幸珍老師分享《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可以怎麼玩?(2011/09/28)



  是啊!既然是書名是《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當然就不只是單單聽一個數學故事,而是要好好地跟小朋友玩一玩,數一數數字囉!

爸媽可以邊看《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跟小朋友玩數學遊戲:

1玩聽力遊戲測專注度: 
看到封面有1 ~10 的數字了嗎?請小朋友閉上眼睛,聽聽看爸爸媽媽從1數到10時,漏掉了什麼數字?『1245678910』,漏了哪一個數字啊?這次要快一點喔,注意聽了『125678910』,漏了哪一個數字啊?
 

(2) 改編兒歌樂無窮:
從第一頁到第八頁,圖畫書裡總共介紹了:一隻兔子,二隻小松鼠,三扇窗戶,四隻小貓咪,五根蠟燭,六個小朋友,七個禮物和八個小杯子,於是爸媽可以改編兒歌,以『伊比呀呀』的曲調唱出『一隻兔子,二隻小松鼠,三扇窗戶,四隻小貓咪,五根蠟燭,六個六個朋友,七個禮物,八個小杯子』。
 

(3)美妙的拆禮物時光:
哇!講到七個禮物那一頁時,爸爸媽媽可以問小朋友七個禮物會是什麼呢?猜猜看!小朋友又是喜歡什麼禮物呢?有的說小白兔,有的說喜歡玩具。爸爸媽媽可以準備家中的小布偶或是動物玩具,譬如:史努比、職棒兄弟象寶寶、鯨鯊、海豚、鱷魚等等布偶和動物玩偶,讓小朋友一起唱著『Sha La La La La—』的歌,一邊將布偶和玩具給小朋友當生日禮物。
 

(4)黑白圍棋玩加減:
關於加法和減法的雞蛋個數問題,爸爸媽媽可以拿出家中的黑白圍棋,黑色圍棋當黑雞蛋,白色圍棋是白雞蛋,不定數地拿出一把給小朋友數一數,到底母雞生了幾顆黑雞蛋?幾顆白雞蛋?
 

(5)巴士出發囉:
看到圖畫書中關於上車、下車的公車搭乘人數問題,爸爸媽媽可以和小朋友玩公車上車,請問小朋友要去哪裡玩,然後,讓小朋友的雙手搭在爸爸媽媽的腰上,帶小朋友去想去的地方。
 
(6)紅、藍、綠圓點玩排列:
爸爸媽媽說到圖畫書中火車車廂紅、藍、綠、紅、藍、綠的那一頁之後,爸爸媽媽可以拿出紅色圓點、藍色圓點和綠色圓點以及一張白紙,讓小朋友直接貼點點,依次來排列出火車的車廂顏色。
 
當爸爸媽媽說第一列火車的車廂顏色是:紅、藍、綠排列。
所以小朋友就要排列出『紅、藍、綠、紅、藍、綠、紅、藍、綠、紅、藍、綠』。
 
爸爸媽媽可以問小朋友說第二列火車的車廂顏色是怎麼排列的呢?譬如:小朋友說:第二列火車的車廂顏色是綠、綠、藍、紅排列,所以小朋友就要排列出『綠、綠、藍、紅、綠、綠、藍、紅、綠、綠、藍、紅』。小朋友也可以畫上火車頭、乘客、鐵軌和輪子喔!


(7)小朋友當老板:
關於買蛋糕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拿出家中的象棋,讓小朋友當做是麵包店老板,而爸爸媽媽假裝是顧客去買蛋糕。當爸爸媽媽說要買哪一種蛋糕幾個的時候,小朋友就要拿出正確的象棋個數給爸爸媽媽。

(8)小朋友當老板Part II:
 
爸爸媽媽說到圖畫書中買蛋糕的那一頁,除了請小朋友算算到底要買幾個蛋糕之類的。也請小朋友當作是麵包店師傅,負責排列各式各樣的麵包,以及創作出舉世無雙的造型麵包,來吸引顧客。
 
爸爸媽媽可以預備了6形6色積木。第一階段,爸爸媽媽可以隨意地給小朋友10多個不同形狀和顏色的積木(當做是麵包),然後請小朋友依照6種不同形狀的積木,仿照麵包店一樣,一絡一絡排列整齊。
 
第二階段,是麵包師傅的自由創作時間。爸爸媽媽可以請小朋友以6形6色積木設計出全世界最獨特的麵包。
 
 
  就這樣,爸爸媽媽可以一邊說《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也一邊拿出一項又一項的遊戲教具,讓小朋友可以從實際的個數,轉換成抽象的加法和減法
   祝福 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有個歡樂的親子閱讀時光

幸珍老師的部落格連結按此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9-2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