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親子共讀策略:葉亞蘋園長的演講分享


  八月的最後一天,小魯文化與中壢市圖合辦的嬰幼兒閱讀講座,進入倒數第二場,這次我們請到從事幼教工作十多年的葉亞蘋園長跟家長們分享學齡前幼兒的「親子共讀策略」,葉園長非常重視「對話式閱讀」,例如:松崗達英的哇!,父母可以激發孩子說出這本故事書封面的種種元素:有青蛙,是綠色。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的回應,加上一些資訊或問句來拓展孩子的回應:青蛙在做什麼呢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沒有回答或者說錯,都沒關係,家長可以引導:蹲著嗎嗯!是啊!父母得有耐心,不斷地重複且鼓勵孩子說出來。
  再者,如何激發孩子說話的技巧呢?葉亞蘋園長建議可以採用語言互動式的親子共讀,例如:哇!這本書,父母可以設計句子,留個填充的位置,像:這是□□,讓孩子說出動物名。再者讓孩子回憶故事,敘述內容,像:老鼠看到什麼動物,哇了一聲呢?,媽咪看到什麼東西,也會跳起來哇一聲呢?最後還可以把故事內容跟幼兒的日常生活做聯結,像:小寶貝啊,你有沒有害怕的東西,會哇一聲呢
     寶寶書也能引導幼兒思考喔!葉園長跟大家分享了「問題,引導了思考」的幾項元素,包括人物、背景、引發事件、初始反應、目標、內在計畫、行動、結果、反應(結局)。當然以上的每項元素並不一定都能套用到每本故事書,但這是一項很好的引導方向,值得提供給父母參考,大家不妨從身邊的故事書開始找尋線索。
     葉園長知道在座的都是新手爸爸媽媽,還有新手阿嬤呢,特意留了20分鐘與家長們面對面交流,大家反應十分熱烈,紛紛問了許多問題,像是:如何才能讓孩子乖乖聽故事我跟葉園長都會心一笑,葉園長讓大家猜猜,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的專注力有多久~~答案是大班平均來說1520分鐘,所以囉,我們不要用大人的標準來要求,讓孩子自在地啃書,翻書,就算是只聽了一頁故事也沒關係,重要是閱讀的氛圍。想想真的是耶,我自己的小寶貝一歲多時,我一頁還沒講完故事,他總是一直翻頁,起初也很受挫,後來就配合他,或者就單純認識書中的東西。

     最後,葉園長帶著大家共讀《了不起!了不起!》,家長們想像自己是小朋友,隨著葉園長一起喊「了不起」,一起拍拍手,體驗親子共讀的美好。

童心十足的葉長,唱作俱佳,教大家如何引導孩子閱讀。
阿嬤帶著二歲孫子來聽葉長說故事,小朋友跟著一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9-0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