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中壢市圖親子閱讀講座──蔡淑媖老師講「學前啟蒙親子共讀技巧」(2011/7/6)


  
今年暑假小魯與中壢市立圖書館合作的親子閱讀指導講座系列活動開跑囉!第一棒是由蔡淑媖老師與大家分享有關親子共讀的技巧。
 
        淑媖老師相信在媽媽的肚子中,嬰兒就開始用聽覺認識世界,出生後視力尚未發展完全時,也主要靠著聽覺來接收外界的訊息。所以大人應要多利用聽覺學習能力,多說故事給孩子聽,讓故事成為親子間最佳橋梁。第一次與寶寶共讀的家長可以先試著把孩子抱在懷裡,念故事給他們聽。有些家長常會要求孩子聽故事時要有規矩,不可以亂跑或大叫,但其實對孩子來說,這些規矩都是大人從自己的角度訂下的,而孩子天性就無法有那麼長時間的專注力,所以常造成父母想藉由說故事拉近跟孩子的距離,結果卻適得其反。其實,說故事的過程中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若孩子願意聽,就繼續說下去,若孩子已失去耐性,就再等下一段注意力可集中的時間即可,親子共讀的氛圍及習慣是需要長時間來培養的。
 
  淑媖老師也示範了許多本學齡前繪本,加上生動的語調及表情,相信一定讓在場的爸爸媽媽大開眼見,原來故事可以說得這麼生動! 
 
  現場也有新手爸媽問,該怎麼選擇適合的故事呢?淑媖老師強調,好的嬰幼兒圖畫書應該要以圖為主,文字流暢,文圖搭配得宜,讓整本書具有童趣,像是小魯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或是車子工作中套書,都是非常棒的寶寶書喔。 
 
創造好的共讀氛圍、選擇適合的說故事方式,再加上懂得為孩子選一本好書,教出的孩子一定是個愛故事、愛閱讀的寶寶吧!
 
  錯過這場精彩演講的朋友請不要難過,下禮拜三7/13下午兩點還有李惠加老師的精彩演講,接下來還有更多場同樣優質的講座,等著大家來報名參加喔!詳情可以上中壢市圖的網站參考,小魯的編輯也會在現場期待與大家見面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7-0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