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2011年故事人年會-「說的故事-我們只是跟下一代借用這個地球」(2011/06/17)


記得小魯前陣子出版的《狂奔》嗎?

  那是一個引人共鳴、感動人心的故事,描述一個因南亞海嘯而被大象載著衝進雨林的男孩,在雨林裡遇到老虎、紅毛猩猩、鱷魚、盜獵者……連串的互動、深刻的感受,男孩學到用不同的眼光觀看、不同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相信讀過的人一定對裡面紅毛猩猩的描述有深刻的印象。今天,印尼紅毛猩猩資訊中心的演講與張張紀實照片,讓我之前的感受化作真實影像,牢牢印入心中。 

  一開始新竹風城社區大學利用行動劇,說明目前印尼紅毛猩猩所遭受的危機。風城社區大學在南亞海嘯後,到南亞地區觀察紅毛猩猩的生態保育,他們講述了蘇門答臘島及印度尼西亞上的故事。紅毛猩猩其實與人類的基因相似度達95%,而人類若要拆掉紅毛猩猩的巢,要花三小時的時間,這顯示出牠們的聰明。牠們是一種跟自然環境非常和諧的動物,甚至會分享食物給不同種的動物。紅毛猩猩又稱為森林的農夫,可協助森林的發展,所以如果紅毛猩猩消失了,我們的下一代將會充滿擔憂。然而,盜獵者為了私利,大量破壞紅毛猩猩的棲息地,更用極殘忍的方式去捕抓猩猩寶寶。統計指出,盜獵者為了抓一隻猩猩寶寶,通常會犧牲五到八隻成年紅毛猩猩,而平均每年約有1萬隻猩猩寶寶被抓去賣。多麼驚人的數字、何其殘酷的現況。

  上述的景況是誰造成的,盜獵者、猩猩買主、你,亦或是我?如同《狂奔》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段落,安東尼先生(盜獵者首領)對著用眼神在指責他濫砍雨林、獵殺猩猩的男孩說:小猴崽子,你喜歡吃薯條嗎?你吃花生醬嗎?這些東西都是用棕櫚油做的,要棕櫚油就要棕櫚樹……這段話,猶如打了我一棒,其實你我都是共犯,有需求才有供給,在我們將矛頭指向這些盜獵者的同時,是否忘了回頭思考自己做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

  其實人類有很多的食物及藥物都是在森林裡面取得,砍除森林也等於斷了人類自己的生存空間。所以印尼政府為了讓全國人都知道這樣的影響性,於是開始從教育著手,宣導救紅毛猩猩其實就是救全球的生態及整個地球的觀念。此外,許多單位也開始雨林的復育,把之前種的棕櫚樹砍掉,種回雨林樹種,並儘量選擇會產生果實的樹種,漸漸的,他們發現動物慢慢回來了。而紅毛猩猩目前已受華盛頓公約保護,也證明了猩猩的保育已經受到全球性的重視。

   人類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份,是可以跟自然和諧相處的,只要我們心存尊敬、心懷敬畏,就可以拯救地球。正如講者最後用珍古德的話所做的提醒: 

我們並不是跟上一代繼承地球, 

而是跟下一代借用這個地球,

下一代會得到什麼樣的地球,端看我們如何做。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6-1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