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姐姐說故事-超級理髮師(2011/1/27)


  小魯姐姐瓔慧老師,這天變成巴魯巴魯理髮師,和小朋友一起來玩理髮的遊戲,巴魯巴魯店裡今天發生甚麼事啦?聽聽瓔慧老師怎麼說.....
     
  一開始,我就歡迎大家來到「巴魯巴魯理髮店」,將演戲氣氛帶進現場。這次的說故事,不僅「說」,也要「演」,同時還需要小朋友們的配合演出,於是請自願上台當小演員的人舉手!由於有台詞,所以我挑選了兩位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兩位大約五~七歲左右的小孩(其中有一位是混血兒);四位小朋友,分別從我手中抽籤,決定誰來擔任獅子、鱷魚、羊咩咩及小老鼠的角色,每張籤紙裡,都有兩句台詞,確定他們都看得懂台詞後,就先請他們回座。 首先,請小朋友們一起猜猜巴魯巴魯先生的職業,從他手裡的梳子、剪刀等工具,小聽眾都能精準地猜出來。再從巴魯巴魯先生住的藍色理髮店說起,讓小孩子們猜猜封面上哪一間才是巴魯巴魯先生的店;然後,開始述說巴魯巴魯先生對工作的熱情。接著,動物客人上門了……

  飾演獅子的小男孩先上場,一上場大家就開始笑了,那是一種既有趣又新鮮的戲劇氛圍。於是,我開始擔任起巴魯巴魯先生的角色,詢問獅子需要什麼服務,然後開始幫他剪頭髮、洗頭髮,有時再來個按摩,全場哄然大笑,連家長也不停地拿起相機拍照。該角色的戲碼結束後,邀請回座,再把這段文本故事除了用戲劇來說演外,也按文字的優美再說一遍。而其它角色也是如此進行,每個小孩都很期待下一個出場的是誰!一出場,就會引起全場的喧嘩。當然,除了小演員外,其它聽眾可不無聊,因為客人上門或出店門,大家都要一起幫忙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每個人都是這齣劇的一份子。

  而至於鱷魚先生戴的假髮款式,及羊咩咩想剪的造型,為了製造效果,也為了讓坐得比較遠的孩子看得到,所以另外影印下來放大,做為道具之一。也帶了小鏡子,製造剪完造型看鏡子的橋段,有些孩子演得很逼真,在鏡子前假裝欣賞自己的髮型,效果十足。

  另外,這本書相當值得一提的亮點,在於「巴魯巴魯」這個音韻,很多小孩一聽到我講「巴魯巴魯」,就哈哈大笑起來,孩子對於有趣的音韻總是特別感興趣,可以好好發揮!在整個故事結束後,一樣以謝幕姿態,感謝大家的觀賞,隨著巴魯巴魯先生關店休息,這場戲也準備結束!但是,凡事都有未完篇,因為從此變成「動物的巴魯巴魯先生理髮店」,現場多數的小孩都贊同,維持「動物的」字樣,覺得巴魯巴魯先生不應該擦掉;有些呢,則建議擦掉,理由是「有動物上門剪頭髮實在是太奇怪了」!哈,不論如何,最後,原來有動物上門,也是件有趣的事,現場馬上有小朋友回應:所以今天不只四個客人,之後還有第五、第六個……,對的,之後還有馬兒、山羊都會上門喔!

  是不是很有趣呢!待會就可以和孩子一起來玩囉!或許你發現有其他也很棒的點子,也可以再跟我們分享唷!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1-01-27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