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之「假的要死,真的要命」新書發表會(2010/12/21)


宜容老師分享  20101218號,我們齊聚在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參加蔡宜容老師的《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新書發表會。

     老師分享的主題是:「假的要死,真的要命」。她說,虛虛實實之間,是否真有如此清楚的界線呢?

     日本漫畫大師安達充的作品《鄰家女孩》,描寫一對雙胞胎兄弟達也和拓也,還有他們青梅竹馬的鄰家女孩,三人本來一同長大,弟弟拓也卻因意外喪生,哥哥達也如何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及自己的夢想、弟弟的夢想,繼續成長;女主角如何在兄弟兩人之間曖昧,到懷念弟弟的同時,繼續和哥哥一起扶持、面對生命。故事當然精采,但不只在文本當中發展,現實當中,也上演著弟弟拓也的喪禮;宜容老師曾在新聞上看到,日本上百位的書迷,在拓也忌日這天,捧著拓也的黑白照片,以正規的喪事禮俗告別弟弟。宜澐老師分享,他受到宜容老師的「啟發」,決定要投身兒童文學界啦
  不只《鄰家女孩》,《北斗神拳》、《X檔案》及「福爾摩斯」系列,讀者們總不甘願沒有看到自己想要的結局,於是劇場版的電影因應而生,觀眾們混雜著老少中青、新仇舊恨,只為召喚死者繼續存活,或是看到《X檔案》的穆德和史卡莉確實有在一起,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飾演的福爾摩斯和華生,也在電影版一幕空屋爆破的場景中,以臉龐不必要的靠近來滿足書迷們對兩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期待。很有趣的,許多文本的角色,會因為太過可愛或討厭,太過有特色或種種因素,使得他們跨越文本,進入到真實的世界中,不需要通行證或護照,跨越到人界的唯一要件,就是讀者的喜愛。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之間,其實有很多曖昧不清、混沌不明的空間。

  之前在國際版新聞上看到,一位日裔加拿大籍的科學家,創造出近乎真實的機器人,取名為洋子,她會說一千多句句子,臉上細微的表情,真實到這位科學家會常常帶她到公園散步,坐在那兒吃個蘋果,為她梳梳頭;有些民眾投以異樣的眼光,有些投以同情,也有些民眾拿石頭丟他,他們說他「自以為是上帝」。南韓現在有一種付費下載的手機軟體,叫做「手機情人」,付費下載後,它會對你噓寒問暖、鼓勵連連,「你回來啦!上班辛苦了」、「晚餐吃什麼呢?好期待喔!」……媒體採訪有下載此軟體的民眾,其中有一位年輕人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死前能見到他的情人一面!或許你會說他好傻,好笨,但真假之間,如何區分?現在許多的夫妻,結了婚是真的,感情卻是假的,那麼他的感情是真的,為什麼情人會是假的?宜容老師回應沙沙總監提問:如何處理書中複雜情節,如主角媽媽害死丈夫外遇所生的孩子

        中美五街曾經真的有二十號,原為臺肥的員工宿舍,日式老建築架構出《中美五街,今天二十號》的場景,但現在地被臺肥收回,房屋也被拆毀,廢置在花蓮的天空下,只剩原本的兩根門柱跟旁邊路牌上的「中美五街」可供指認。對福爾摩斯及其勁敵莫里亞迪的熱愛,驅使宜容老師以他們為書中角色立名,至於臺灣兒童文學作品是否應該用本土名字來作為主角名號?大便叫作玫瑰是否會比較芬芳?可能要另闢一個論壇了。

凱風卡瑪老闆培瑜分享對此書的感動

 

 

 

 

 

前排左起:林宜澐老師、小魯沙沙總監。後排左起:蔡宜芳老師、小魯怡慧、凱風卡瑪好友。右行前起:凱風卡瑪培瑜、蔡宜容老師、許慧貞老師、凱風卡瑪饅頭

 

 

 

 

 

 

舊地重遊,中美五街20號

 

 

 

 

 

 

你看到中美五街的路牌了嗎?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0-12-2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