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八八水災,《海島人的贖金》真實呈現!(2009/8/21)


八八水災,《海島人的贖金》真實呈現!

 /Yulan

倫敦!它就跟老掉的甘藍菜和豬糞一樣臭。沒有浸在水裡的每一條街道都覆著厚厚的一層泥,是泰晤士河裡的東西讓四處都黏答答的,老建築物裡裡外外都一樣。每一棟房子都毀壞了,窗戶被擊碎、牆壁上坑坑洞洞、屋頂也坍下來。

他指著我們頭頂上一座尖銳的建築物。

「他們以前就在現在市場的位置──當時人稱國會大廈,高高在上地對所有人頤指氣使。大毀滅時,他們都躲在特別加固的房間裡,本來應該保證他們安全無慮。」他低頭對我眨眼。「結果你猜怎麼著?」

「不知道。」

「他們還是被大水淹沒了。洪水一來,他們像被漲潮困在泥濘岸上的兔子!」

 

這是英國新銳作家愛蜜麗.戴曼的小說《海島人的贖金》的故事片段,講的是西元二二一六年,當全球暖化致使海平面急速上升,昔日的陸地淹沒成島,異常的暴風雨日益加劇,人們被迫回歸貧窮的物質生活,用最原始的方式向天討食。英國被洪水分為三大區塊:以捕魚為生的英格蘭人、試圖恢復科技的蘇格蘭人,以及凶殘的海上掠奪者──海島人。有一天,主角莉莉捕魚回家,卻發現村莊被海島人洗劫,相依為命的奶奶慘死刀下、首相的小女兒被綁架,更糟的是,首相以此為藉口發動戰爭,強行徵召男丁從軍,而她青梅竹馬的好友也在徵召名單裡。為了解決這一連串的麻煩,莉莉決定以一只珍貴的骨董寶石當作贖金,向海島人贖回首相的女兒,就此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旅程……

今年初校對這本書時,只覺得它是本處處充滿驚奇的冒險故事,感受並不深刻,最近再重讀這本書,感觸良多。莫拉克颱風之後,從直昇機空拍屏東林邊,汪洋一片,屏東的朋友則苦中作樂說:「我們好像住在臺灣海峽上喔!」高雄甲仙鄉小林村僅剩零星房屋屋頂,就此從臺灣地圖上消失……甚至有人大膽預測:如果這次的風雨是集中在大臺北地區的話,那古籍記載的「臺北大湖」(註)將會重現。這也讓我想起臺灣原住民族的口傳文學,許多族群的起源地傳說都與「洪水」有關,遠古時代原住民各族大多曾遭受洪水災難,泰雅族、賽夏族的祖先逃到大霸尖山,布農族、鄒族逃到玉山……

這讓我更加相信「取自自然,用之自然」因地制宜的自然法則,一九九六年的賀伯颱風,南投阿里山山區累積雨量皆超過1,000公釐二○○一年納莉颱風,臺北市街道多處積水,臺北捷運淹水,交通陷入混亂;二○○四年敏督利颱風(七二水災),中南部降下持續性豪雨,重創大甲溪流域,尤其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剛剛修復完成的中橫公路,又在此次七二水災中大量崩塌,引發「封山」復育國土的爭辯;二○○九年莫拉克颱風的災情更甚以往。

誰敢說愛蜜麗.戴曼筆下的海島人的贖金》故事場景,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臺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中的「洪水時期」恐怕也將重現…… 

註:相傳,清朝康熙年間臺北盆地曾發生芮氏七級的強震,今日基隆河下游及其北側河道、社子島、關渡平原瞬間積水變成湖泊,面積超過三十平方公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8-2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