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讀者回響:誰是壞蛋?──《丹頂鶴是壞蛋嗎?》(2009/8/12)


竹田津實     圖:阿部弘士

譯:周佩穎    審定:張東君

出版社:小魯文化

ISBN:978-986-211-105-5

40頁.28.5*22.4 cm精裝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一年一度的動物法庭正展開一場激烈的辯論:

薩哈林湖鱥魚說:「丹頂鶴是壞蛋!我們快被丹頂鶴吃光了!」

丹頂鶴反駁道:「我們本來就要吃這麼多食物才能生存呀……」

雙方各有道理,審判的結果終於完成,原來真正的壞蛋,是……

精采的故事與發人深省的結局,不僅讓孩子認識各種稀有動物,也能讓孩子想想:什麼是「環境保育」的真正意義?

誰是壞蛋?──《丹頂鶴是壞蛋嗎?》

詹媽媽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看著電視新聞報導,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賀伯颱風,那時候我們正好也在屏東縣霧臺鄉好茶村,跟著老師學習報導攝影,卻不幸親眼目睹村民生離死別的景象。参加喪禮時,一群學生幾乎都無法繼續拿起相機拍攝,因為淚水早已哭滿雙頰。

近年來地震、颱風、豪雨、土石流頻傳,有人說這是「災害」,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則提出:「『災害』是帶著人的本位思維的概念。這些水患、土石流……,其實再『天然』也不過!如今人口稠密的精華區,可能是千百年前無數不知名的災害所塑造成的空間。」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帶上,地震、颱風本就是自然生成的地景現象,但經過人為的開發之後,人類將溼地變成工業區、超抽地下水、山坡地濫墾濫伐、高山超限利用……,一旦人為力量大於自然界之後,環境的反撲深切反應在近年來的各式災害。每當災害發生後,大家都會在問為什麼?是啊!若要問:「臺灣,你怎麼了?」不如問問自己囉!你為臺灣做了什麼?

最近看到一本書《丹頂鶴是壞蛋嗎?》,這書名取得真是有意思極了!故事是發生在日本北海道一處溼地,住在這裡的動物每年都會舉行集會,有一年薩哈林湖鱥(北海道特有的魚類)控告丹頂鶴是大壞蛋,為此,北海道的動物們開了一場審判庭,原告與被告雙方現身說法,並請律師及相關證人為自己辯解,最後具有高度智慧的審判長渡鴉做出判決……。

薩哈林湖鱥與丹頂鶴,兩隻都是北海道瀕臨絕種的動物,卻因為環境變遷與人類自以為是的保育觀而造成生態的不平衡。書末有段話:「仔細想想,害丹頂鶴被稱為『壞蛋』的,究竟是誰呢?」一句好有哲思的話喔!對應到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常常自稱「人定勝天」的我們,真應該好好深思「誰是壞蛋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8-12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