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書評專區

《100層樓的家》一眼就迷戀上的繪本!(2009/04/01)


一眼就迷戀上的繪本!

                                文/小魯文化出版總監  沙永玲

有時候,決定出版一本繪本很簡單,只要看一眼就行了!

100層樓的家》就是一個神奇的案例!

去年春天,我和佩穎去日本東京,一方面想選書,一方面也想順道玩一玩!我們沒和任何出版社有什麼約會,只是準備一家書店接一家的逛!走到哪兒就逛到哪兒!

才第一天,才第一家書店,才跨進第一步,才拿起第一本書,我的心中就想起「賓果」的聲音!這正是我要的夢幻逸品!

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這明明是臺北的101嘛!為什麼作者是日本人!連竹節似的建築造型都差不多嘛!這位岩井俊雄先生肯定來過101!(後來小魯社長還建議這本書應該到101觀星臺的禮品店銷售!不過好像沒人搭理他。)

不!他不只是來過,他應該還是一位馬拉松選手吧!而且參加過101爬樓梯比賽吧!我腦中浮現以前在電視看過葉金川、金溥聰那些不服老的男人狀似瀟灑,其實累得半死爬樓梯的模樣!岩井俊雄也許是那些人中的一位吧!不同的是,他老兄恐怕是一邊爬一邊想著,這一層樓是青蛙住?還是小瓢蟲住呢?我想,他也一定爬得很累,因此每爬十層樓,一定停下來大大的喘氣!並且規畫下個十層樓該是哪一種動物的公寓!總之,岩井俊雄一定真的爬過一百層樓吧!否則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創意和點子,創造出這麼豐富,具有遊戲性的繪本呢!

這就是我在書店中翻閱《100層樓的家》心中的想像,由於這本書實在太精采了,每一層樓都有看不完的新發現!哇!青蛙家要打傘才行!蛇的家還可以盪鞦韆哩!於是我厚臉皮地捧著書搶了一個小凳子坐下,一看就是大半天,還神經兮兮地笑個不停!不過,倒沒有人笑我!反倒是有不少小朋友圍著店門口那張高高長長的100層樓海報,要大人抱著他們看看每一層樓的場景呢!看來,每個人都喜歡窺視別人的生活呢!

我們火速買了繪本,立刻回飯店上網查版權,立刻決定提議買下,我對佩穎說,「這繪本不只小朋友喜歡,大人也會瘋狂!如果看走眼,我就剁下腦袋來謝罪!」

如今,《100層樓的家》才剛上市就已三刷,並且是博客來童書排行第一名!看來我的腦袋似乎是保住了!從讀者的回函卡中,也知道果然是老少咸宜!我想這本繪本之所以成功,應該是它非常人性,而且富有童趣!

像故事的結尾,小男孩爬完100層樓,他下樓時可是搭快速電梯呢!大概每個人爬了100層樓,都不會想自己再爬下來吧!每個讀者看到這樣的結局都有鬆了一口氣,深獲我心的感覺!

這就是一位編輯出版《100層樓的家》的編輯部故事!不過,我準備下週請佩穎打電話到日本問一問岩井俊雄先生,他創作這本繪本的發想靈感究竟是什麼?看看和我猜想的一不一樣?

 100層樓的家》熱賣紀錄!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4-0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