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讓寶寶體會閱讀快樂的小書--《蹦!》(2009/2/16)


讓寶寶體會閱讀快樂的小書--《蹦!》

 

《蹦!》是小魯寶寶書系列裡,最貼近「嬰兒閱讀」的一本小書,最適合六個月至2歲左右的寶寶,推出後受到許多媽媽們的好評推薦,而在日本群馬縣,更將《蹦!》列入「Book start」(註)的選書清單中呢!

 

 《蹦!》這本看似簡單的小書,完全符合嬰兒閱讀的喜好及需求──它的圖畫的構圖穩定,一頁是動物,翻過去就是該種動物「蹦」地跳起來的畫面,一靜一動的結構不斷重複。而「重複」正是嬰兒認識世界的重要方式。反覆閱讀能幫助寶寶逐漸建構起自己對世界的理解。

 

此外,「蹦」這個音節,就是個能吸引寶寶的奇特語音──有個媽媽讀者興奮地發現:只要拿出《蹦!》,用手指著圖畫,輕輕地、帶點跳躍感地說「蹦!」,總能讓寶寶很快地安靜下來。這是因為開始學說話的寶寶,特別喜歡聽到自己常發的那類語音,而這本書從頭到尾不斷地重複「蹦」這個音,因為符合了寶寶這方面的需要,而帶給寶寶很大的期待與愉悅。

 

在重複出現的結構中,寶寶容易獲得安全和舒適感。但是,書中也安排了小小的意外與驚喜──當翻到「蝸牛」這一頁時,有些寶寶會露出驚訝的神情(咦?蝸牛也可以「蹦」嗎?)《蹦!》這本書對成人來說,或許沒有什麼故事情節,為什麼還是能帶給寶寶情緒的變化?隨著之前穩定的結構突然被打破,也能提供寶寶一點小小的情緒刺激。隨著一頁頁畫面的微妙變化,寶寶的情緒感受也會會隨著萌芽、豐富。

 

當然,《蹦!》的有趣之處還不止這些──在臺北國際書展現場,常看到許多爸媽和嬰兒車裡的寶寶一同讀到最後一頁:「我也……蹦!」時,讓寶寶模仿書裡的動作,一遍又一遍地把寶寶舉得高高的,逗得寶寶咯咯笑。這又是《蹦!》的另一個奇妙的功能──讓親子共同分享閱讀的甜蜜時光,一本好的寶寶書,不只能帶來愉快的閱讀經驗,更可以成為親子情感交流的橋樑!哪怕它體積再小,內容再簡單,也是可愛而精采的!

*什麼是Book Start?

Book Start是英國從一九九二年開始的活動,以贈送故事書給嬰兒的方式,推廣親子共同享受讀書樂趣。 繼英國開始推行「Book Start」活動後,日本政府也也派遣視察團到英國學習,並於二○○一年十一月在東京杉並區實驗性地開始實施「Book Start」,二○○一年起先後有十二個鄉鎮市參加,當年九月NPO法人的Book Start 支援中心(現在改名為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Book Start)成立以來,普及的速度加快,至二○○八年九月三十日為止,共有710個鄉鎮市實施中(日本全國約有三千個鄉鎮市)。


   上一篇      

更新日期 : 2009-02-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