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石牌國小 5R 的【達人有約】--與哲也面對面(2008/06/09)


石牌國小 5R 的【達人有約】--與哲也面對面

6月4日早上開始小魯內部就顯得特別匆忙,有的人買蛋糕、準備飲料,有的人整理場地、點數椅子,有的人準備資料、練習講稿,因為小魯有一群特別的佳賓--石牌國小5R的同學們!原來是石牌國小潘麗玲老師為5R的小朋友設計一連串【達人有約】的活動,因為5R在五月的讀書會討論的書藉為《我親愛的至聖先師》,5R的同學們都很喜歡這本書,也對於此書的作者「哲也」老師感到敬佩,潘麗玲老師便鼓勵同學們可以與小魯連絡,看是否有機會能與「哲也面對面」,小魯覺得很高興,在哲也老師的同意下,開始協調雙方的時間、地點,終於敲定於6月4日在小魯出版社進行【達人有約】--與哲也面對面的活動!

當天中午過後,潘老師便帶著14位小朋友,由石牌國小搭乘捷運到六張黎,並步行到小魯文化。小朋友一進門,得知可以自由看書時,便很主動的,人手一本,或坐或站的看起書來,有時與同學討論書的內容,有些很興奮的說,那幾本他看過了,或他已購買等,十分有趣。

 

 

在等待哲也老師的同時,小魯的副總編輯--鄭如瑤小姐與潘麗玲老師分享一些有關兒童閱讀的想法,潘老師也告訴我們,他們是藉由線上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讀書會,是希望同學們能精讀,不貪多,而哲也老師的《我親愛的至聖先師》,同學們閱讀後的回響很大,所以才會希望能有機會與哲也進行面對面活動。

 

哲也大哉問

一開始由5R的小朋友自由提問, 許多小朋友提出來有趣的問題,哲也老師也都很認識的回答,令哲也老師及小魯們覺得驚訝的,5R的小朋友都是有準備的來發問,並且許多問題也都是很有深度的哦!像是有位小朋友就問哲也老師「如何踏上文學寫作

之路」,這並不是我修飾過後的結果哦,5R的小朋友就是那麼有禮貌及有深度。哲也老師也跟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第一本書《最快樂的歌》,是一部得獎作品,那時候的獎金有五萬元。而小朋友也有注意到哲也老師以前都是以本名(張文哲)出書,近期才換筆名(哲也),他們對這個轉變也很有興趣,哲也老師也說,他只是想換一個心情,看能不能寫出更好的作品,而且他很喜歡日本漫畫裡的主角都會有個「也」字,剛好他的名字裡有「哲」,而且筆畫也很少,所以他就換成這個筆名。有個小朋友問哲也老師:「是否在作品裡有公式的存在?」,哲也思考了一下子,他回答說:應該是沒有,不過他很喜歡日本一位漫畫家安達充的作品,他喜歡模仿安達充婉轉的表達方式,用動作、表情去表現人物的心情及事件的發展,留想像空間給讀者。喜歡寫作的小朋友問哲也老師:「作家需要具備的條件為何?」哲也老師以一個專職的作家回答這個問題,他覺得作家一定要喜歡寫作、會講故事、喜歡看書……等,最重要的,他覺得作家要常做好事,因為做好事你就不會太自我,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是一個大家都喜歡的故事,而不是以自己個性、想法為主的故事,做好事也是在為別人想,以別人的角度去看世界,這樣的心來創作才會受人喜歡。另外小魯也準備了《晶晶的桃花源記》的原畫稿,並為小朋友解說一本書的製作流程,以後小朋友在看書時,都會想到一本書的背後,有許多人的心血製成的。

石牌國小5R對此次活動的心得

2008/06/04週三午後,在小魯出版社,5R終於見到期待中的童心作家--哲也。哲也本人給人的感覺,就像他的書一樣,很自然、很親切、很有趣。面對我們各式各樣的提問,他都很誠懇的將他的想法和我們分享,哲也說電影、閱讀和音樂都是他寫作靈感的來源;多做好事、保持開放的心胸,寫出的作品才不會太自我。身為專職作家,哲也承認他有時也是會貪玩、懶惰、不夠自律,他希望自己能更好一些。他很開心小朋友喜歡他的書,目前正在寫「晴空小侍郎」的續集呢!

此外,小魯編輯部的阿姨們也為我們說明一本書從創意發想到成書上架之間可能的步驟與歷程,原來幕後功臣有這麼多人啊!謝謝你們!創意的作家+優秀的編輯團隊=好書,你們攜手合作,就是所有小讀者的福氣哦!加油!大家一起努力哦!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8-06-09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