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與鄭明進老師聚餐-繪本畫家鄭明進老師與讀者面對面活動報導之2(2007/12/24)


             與鄭明進老師聚餐-繪本畫家鄭明進老師與讀者面對面活動報導之2

                                                                      文/佩穎                             

    結束了在紀伊國書店與家長、小朋友們的對談後,有幾位讀者給鄭老師簽了書、照了相之後,還依依不捨地留在現場和鄭明進老師又聊了一陣子才離開,其實不只是讀者,就連協助辦活動的小魯夥伴們也覺得意猶未盡,於是沙沙總監、如瑤與小魯的編輯們約了鄭老師一塊兒聚餐。(順便也為《請到我的家鄉來》累得整整瘦了一圈的鄭老師好好補一補!)

 和臺灣繪本教育的推手鄭老師一起吃飯,一定請要談談對於現代童書畫家的觀察與看法。如瑤說,她觀察到,童書畫家容易有「畫給小朋友看,就一定要畫得很可愛」的迷思,這一點讓她覺得很奇怪,因為孩子其實並不像成人想的那麼幼稚,只想看可愛的圖。鄭老師則提到,畫家當畫到某個程度時,總會經歷一個停滯期,如果想再突破瓶頸,應該要試著走自己的世界,多看、多觀察,不論是看繪本、看外面的世界、或是看其他畫家的畫作都好。一幅成功的畫作,是能透過畫家的筆和眼,展現出豐富生命力。有生命的畫才會令人感動,如果畫家只待在家中畫自己「想」的東西,會比較難達到這一個層次。

 沙沙總監說,原本小魯對於天母這一帶的讀者們比較陌生,在活動前心中有點七上八下,不確定辦活動在這裡的接受度如何?但是看到了現場的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們一起翻閱《請到我的家鄉來》、鼓勵小朋友們和鄭老師對話的情形,甚至光是天母國小一個學校,就有四、五位故事媽媽來參加,讓沙沙總監感受到天母一帶的社區力量,於是興高采烈地和鄭老師開始計畫,下一次要辦哪種類型的活動呢?也討論起下一次還可以和鄭明進老師合作什麼書?要以什麼形式來呈現?越聊越熱絡,沙沙總監還趁機邀請鄭老師,明年安排時間來為小魯的編輯們上繪畫課,鄭老師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其實在活動結束後,雅玫就已經先偷偷請教過鄭老師關於繪畫學習的事了,沒想到明年有機會能上鄭明進老師的課,哇!真是太令人興奮了!今天的聚餐,除了飽餐一頓之外,聽鄭老師談畫、談創作,心靈也充實了不少。

    至於鄭老師每年都會畫的手繪賀年卡,聽說已經畫了不少,應該最近就會寄到小魯了吧!我們收到之後,也一定會和公布在網路上和讀者們一起分享的,請讀者們好好地期待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2-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