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新加坡華語老師參訪台灣國中小閱讀推廣 示範紀錄(2007/11/29)


新加坡華語老師參訪台灣國中小閱讀推廣  示範紀錄

組團單位:新加坡知行文教中心、新加坡西區國中小華語教師

台灣聯絡:天衛文化/小魯文化

閱讀示範單位:台北市故事協會

協辦學校:臺北縣深坑國民中學

交流日期:961126上午830~1230

    此次交流的緣起是天衛文化的秋真打電話給我,提及新加坡有一團華語老師即將來訪,想觀摩台灣在推動閱讀上的作法,在台北停留半天的時間,想觀摩國中區塊的閱讀帶領,於是我們在電話中溝通了一些想法後,艾士便立刻與台北縣深坑國中羅校長聯繫,並將活動流程草案擬出傳給天衛秋真與深坑國中教務陳主任。

    之所以選擇深坑國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們承辦教育部9596[焦點三百]推動全國國中小閱讀計劃學校,原因二是:深坑國中積極推動閱讀獲得天下雜誌報導。

    協會很高興獲得社會肯定與學校支持,積極安排與準備此趟閱讀交流工作,邀約協會資深閱讀帶領人楊淑貞老師做實作部份,艾士則整理我們一個民間自主的閱讀團體在做的事的ppt。常務監事本文更是貼心的準備小禮物~奶油獅原子筆

 

流程安排

課堂

主題

時間

主講人

主持單位

地點

1

I

國中國語文領域推動簡報

20

教務陳主任

深坑國中

圖書館

II

民間閱讀團體推動閱讀活動

20

謝艾士理事長

台北市故事協會

23

書會示範

80

楊淑貞老師

台北市故事協會

社會科教室

4

I

從出版方向談如何為孩子準備多少課外讀物

20

沙永玲總監

天衛文化

圖書館

 

II

綜合座談

20

   

深坑國中

謝艾士理事長

台北市故事協會

沙永玲總監

天衛文化

   

    1126當天是特別的日子,台灣顯少有11月颱風,碰巧在這天遇上秋冬颱風,更特別的是雙颱,慶幸的是颱風掃過邊緣,只有些許風雨的影響,所以我們的分享活動如期舉行。830大家準時抵達深坑國中會場~圖書館,家長會長何會長、羅校長、陳主任及國語文領域老師們全都在場熱情招呼我們,不免俗的當然是歡迎貴賓來訪,緊接著如流程安排由教務陳主任分享國中閱讀推動的狀況,再由艾士代表台北市故事協會歡迎新加坡老師來訪,來者是客,所以協會特別準備了台灣老字號義美糕餅店的點心及當季好吃的水果橘子讓各位品嚐,(雖然是一個非營利自給自足的組織,在可以的範圍內我們仍表示誠摯歡迎的心)。最主要是分享我們一個自主學習與立案的民間閱讀團體~台北市故事協會~做了些什麼事。(詳部落格我們的成長

    班級實作

深坑國中閱讀推廣示範for新加坡訪問團            楊淑貞2007/11/26

 

  暖身

  問孩子喜歡閱讀嗎? 讀了一本喜歡的書會跟別人分享討論嗎?

分享什麼如何分享

  討論什麼如何討論 / 

  跟班會討論的區別不需要結論沒有對錯重點在於你是如何想

 

  主題  [維治的暑假計畫]

      分組5組寫感想提問

      鼓勵提問題到大團體討論毎組至少提問討論一題

     

  延伸活動  [好書報報]   找閱讀達人

      全組說來聽聽/指定書和分享者可請求支援除原分享者皆可/

      分享書如何取得內容、學到什麼?

 

  結語

      喜歡這活動嗎?希望沒上台的繼續分享  

      [好書報報]可以繼續增加

 

  ˙需要材料&設備  大海報紙半開18  全開1

                    彩色筆6

                    請學校、天衛文化提供書籍數量兩倍人數

 

  ˙貼好書報報 貼說來聽聽

  ˙影印[好書報報]

    班級實作後我們回到圖書館繼續進行交流,先由天衛文化沙永玲總監談出版社扮演選書的理想與堅持,再由羅校長主持交流部份,來賓們對於時作示範者並非體制內的老師,如何能帶領孩子進入FUN心閱讀的說、想、談境界,非常讚賞與肯定,也提問孩子閱讀物的選擇問題,當然在體制內如何推動班級閱讀也是大家非常想了解的,所以我們的互動交流進行至1230分才告段落。

    由於参訪團當天下午還要往花蓮,所以我們僅能運用及精簡的方式分享與座談,在團體前往餐廳用餐的路程上,仍有貴賓對於我們一個民間志工團體的運作非常好奇,因為在新加坡家長至工的區塊尚未發展,更甚是民間自主的閱讀推廣團體!

    我們期待陳君寶先生(新加坡知行文教中心創辦人)的夢想實現~在新加坡組織民間閱讀團體,從學校體制的推動、民間的力量協助,方能造就社會閱讀風氣之三贏(孩子、家長、學校)!

……………………………………………………………….台北市故事協會  謝艾士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30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