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與作家洪志明老師面對面——當《五年五班,三劍客!》遇見五年六班!!!(2007/11/12)


        112日,臺中東勢陰雨濛濛,冷風呼呼地吹,而洪老師的心情還留在夏天,穿著一件嶄新的淺藍色的短袖襯衫,走進東勢國小五年六班便引起一片喧譁。洪老師像是盡情散發熱力的陽光,把五年六班照耀得熱情奔放。

        這一群讀完五年五班,三劍客!》的孩子們在黑板上畫滿了書中的角色歡迎洪老師,看著畫在黑板上的千斤小姐、莊可愛、可樂瓶子、小櫃子和黑眼睛,洪老師笑得更開懷,馬上和五年六班一見鍾情。看見作家本尊的孩子們沸沸揚揚,一連丟出許多令洪老師難以招架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洪老師要寫五年五班的故事,而不是寫五年六班的故事,真不公平;為什麼洪老師幫書中的角色取這麼好玩的綽號;為什麼洪老師看起來比書中的照片老……還好,洪老師不愧是洪老師,他把孩子治理的服服貼貼的,笑聲不斷,大家也都得到了滿意的答案。

 

        在洪老師和孩子們分享寫作的過程中,洪老師提到自己如何應付沒有靈感,寫不出來的困擾,也引導孩子寫作的訣竅,雖然這個訣竅叫做——亂寫,可是經過洪老師的解說,孩子卻能對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倍感信心。此外,洪老師以五年五班,三劍客!》一書的寫作核心——起死回生,簡單明瞭地帶領孩子去賞析小說的結構和寫作手法。

    

        洪老師和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盡情你來我往地討論問題,孩子們興奮地豁然明白洪老師在五年五班,三劍客!》裡的角色和情節的安排。例如:書中的小櫃子原來是常被罰跪的「小跪子」,最後隨著小櫃子和爸爸的關係改變而變成爸爸心中的「小貴子」;而小櫃子的爸爸酗酒,脾氣暴躁,最後從小櫃子身上找到生活的目標;黑眼睛原本暗戀著莊可愛,愛情沒有開花結果,卻也讓友誼的種子發芽;以上這些故事軸線的發展,都是洪老師在小說中特意安排「起死回生」的隱喻,也就是說書中的角色都曾有失敗或失意的處境,最後經由努力去面對問題,終能突破困境,得到應有的好結果。                       

       雖然意猶未盡,可是時間過的真快,一個下午的文學饗宴結束,讓孩子們像是長大了不少,坐在教室後面旁聽的媽媽們也高呼一聲:「真過癮!」到了離別的時刻,依依不捨是一定的啦!孩子們只好盡量把握機會向洪老師獻花,和洪老師合照,並彼此承諾下次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1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