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教出思考力用這招—兒童哲學、思考與教育」研討會


★ 緣起與目標

  思考,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加入思考元素,一切的學習開始變得充滿好奇、探索和冒險的趣味,沉浸於這樣的學習型態的人,會有日新又新的自我成長,也善於與人合作思考,進而促成團體、社會乃至國家的進步。

  然而,台灣的教養和教育傳統常常是「大人講,孩子聽」、「教師講授,知識灌輸」為主,講究記憶背誦的測驗考試,忽略孩子的多元才能與智慧,視孩子為不會思考的被動學習機器,造成孩子好奇、懷疑、提問的學習熱情逐漸消減,難以養成自主探究思考與合作討論學習的能力。

  自1990年創立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深信: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對自己談的話感興趣、愛玩語言遊戲;孩子能夠思考,也需要思考,並藉助與他人對話來發展討論的能力,以幫助自己做自主的思考,這些就是兒童哲學的目的。現今社會強調「教出思考力」的重要,但究竟要如何做?卻是眾說紛紜。因此,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推出「教出思考力用這招——兒童哲學、思考與教育」研討會,邀集多位長期鑽研兒童哲學與思考教育的學者教授做專題演講,多年來在教育現場注重培育孩子思考力的優良教師做實務分享,歡迎您來一起對話討論、共同思考探究「教出思考力」之道。

  我們希望,以這個研討會為美好開端,推動「思考探究」和「對話討論」為核心的教育方式,讓台灣的孩子從小練習思考、學會思考,讓家長和教師能運用啟發方式,帶領孩子邁向更豐富、更有意義的學習,從而發展出理性判斷、獨立思考、合作討論與自我實現的關鍵能力。

★ 內容

  • 日 期: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 地 點: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62號)
  • 主 辦: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 合 辦: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贊 助:台灣電力公司
  • ★ 議程表


    研 討 會 議 程 表
    08:10~08:40 報到 相見歡
    08:40~09:00 開幕式--主持人致詞
    主持人: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校長--
    李珀 校長
        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家長會代表
        台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曁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
    林文寶  教授
    09:00~10:30 演講一:打一把啟動思考的鑰匙—從兒童哲學看探究學習
    引言人:花蓮教育大學社教系教授
        
    林偉信 教授

    演講者: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研究員/香港教育學院首席講師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
        
    吳敏而 博士
    10:30~10:45 茶敘
    10:45~12:10 演講二:勇於問,善於問的重要—從兒童哲學看問題型態
    演講者: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創辦人
        
    楊茂秀 教授
    12:1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00 對 談:學習可以有所不同—帶思考走進教育實驗場
    主持人:花蓮教育大學社教系教授
        
    林偉信 教授
    與談人:
  •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資深講師--
  • 國語實驗小學教師/師鐸獎得主--
  • 北投國小資優班教師-------
  • 陳鴻銘 老師 李玉貴 老師 黃桂冠 老師
    15:00~15:20 茶敘
    15:20~16:30 演講三:玩出哲學家的思考素養—從兒童哲學看哲學思考
    演講者: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
        
    鄧育仁 博士
    16:30~17: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校長--
    李珀 校長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
    林文寶 教授

    與談人: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家長會代表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
    ★ 研討內容摘要

  • 打一把啟動思考的鑰匙——從兒童哲學看探究學習
      探究學習和兒童哲學的探究團體模式,強調從孩子的好奇和問題出發,透過閱讀、觀察、研究和對話討論等方式,培養自主學習力。探究學習是當前世界教育潮流之趨勢,也是台灣孩子非常需要的全新教育型態。

  • 勇於問,善於問的重要——從兒童哲學看問題型態
      問題,是孩子想要認識世界、開始思考與學習的敲門磚,我們如何看待與對待孩子提出的問題,深刻影響孩子邁向獨立思考與自主學習之路。

  • 學習可以有所不同——帶思考走進教育實驗場
      邀請三位教育專家與教師,他們對兒童哲學有所了解,並長年從事思考啟發的教師培訓與實際教學工作,從他們的實務經驗交流分享中,可以看出兒童哲學與思考教育對孩子學習造成的影響力。

  • 玩出哲學家的思考素養——從兒童哲學看哲學思考
      兒童哲學經由說故事與小孩一起思考,哲學在故事以及一起思考的脈絡裡,轉化成一種可以一起玩、一起歷練的觀念探索與意義解讀,同時也深化孩子哲學思考的能力。
  • ★ 報名資訊

    報名辦法

    參與費用  
    NT$ 200元(含午餐,屆時因故未能參加,恕不退費)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11月16日止
    報名人數  
    150人,額滿為止
    注意事項  
    請填妥報名表,併劃撥收據影印本或ATM轉帳號末4碼,以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寄回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報名結果將以電話或電子郵件通知。若未收到報名結果,請來電詢問確認報名是否成功。
    電話:(02)2357-9936      傳真:(02)2357-0451
    E-mail:c21633147@yahoo.com.tw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0-2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