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百變故事達人】培訓班 高雄場活動紀實(2007/10/14)


百變故事達人培訓班在高雄開場囉! 

    10/14星期天,台北已然邁過秋意的微涼,進入冬天的冷颼颼了。但是高雄依然擁有一片和煦的陽光,讓小魯與五餅二魚在新光國小舉辦的「百變故事達人」培訓班,能有美好的開始。

    新光國小位於左營,靠近左營新站與高鐵站,學校頗大,環境也很優美,重要的是,學校裡面的人都很客氣、很nice

    小魯的工作人員和新光國小的黃主任相約在大門口,一大早七點,我們就已經開始像忙碌的蜜蜂,為了一整天的活動而準備著。除了黃主任,新光國小的好心警衛、兩位年輕的帥哥美女組長都是我們一整天活動的最佳後勤支援,讓來辦活動的我們與來參加活動的學員都覺得很舒服愉快!

                      

    這一場的主講講師有兩位,早上是子魚老師,下午是黃慶惠老師。    子魚老師以他一貫的幽默,由故事人的誕生說起,串以出其不意的笑話和故事,告訴在場的學員們如何蒐集故事、掌握故事,以及經營故事。子魚老師告訴大家,在現代社會,每個孩子都應該具備的六大能力是:國文、英文、數學(三大基本學識)、閱讀、寫作、說話(三大吸收表述能力);只有孩子真正掌握這六種能力,在面對課業、人際關係、未來的社會環境時,才能無往不利。

 

    子魚老師一番話,說得大家連連點頭,趕緊低頭振筆疾書。學員們認真的表情讓子魚老師更拚命了,第二堂課的「說演故事三部曲」,子魚老師不但推薦了他心目中的好書,更在肢體與聲調營造的語言中,講述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讓學員們在聽故事的過程中,自然體會如何營造故事。

   

    用餐時間時,我與子魚老師閒聊,由於我們是同一個研究所的學長學妹,我聽課時總覺得有幾個故事是耳熟能詳的,卻又有些不同。子魚老師證實了那幾個故事原本就是從研究所的老師課堂上聽來的,只是經過了他的渲染與改編。故事本來就是口耳相傳,而真正會說故事的人,就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說故事。就像他與相聲演員宋少卿是朋友,自然從他那裡學了點說相聲的技巧,但他還是擁有自己的說話方式。只要能善用所學到的技巧和聽過的故事,掌握自己的聲音和表演特色,那就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說故事方法囉!

 

 

    慶惠老師的「繪本媽媽說故事」以及「繪本共讀技巧與應用」主要是以繪本為主軸,從介紹繪本的內容開始,讓學員們很簡單的探索繪本所擁有的元素,以及繪本要如何閱讀。在學會如何閱讀一本繪本以後,說故事的媽媽們,才能進一步的學習如何和孩子共讀繪本,甚至去改變繪本故事中的元素,自行編寫與改造。

   慶惠老師自己不僅是一位國文老師,也是一位善於說故事的媽媽,所以她最喜歡現場有小朋友能夠與她互動。來參與活動的學員們大部分是故事媽媽或是教師,因此常需要將自己的孩子也帶到現場來,有時不免會有干擾上課,或是孩子們太過無聊的疑慮。但慶惠老師善於與孩子們互動,在老師與孩子的問答之間,我們輕易的發現繪本故事也隨著「活」了起來!面對孩子天真的妙語,做為教師,或是身為故事媽媽的人,能夠臨機應變,不刻意壓抑孩子的創造力,順勢引導班級的氣氛,會使得「說故事」成為一種好玩的遊戲。

    囿於時間限制,快樂的時光總是輕易過去。一天的課程就如子魚老師說的:「怎麼一眨眼又要下課啦?」

    在高雄的和風暖洋照拂下,小魯與五餅二魚的工作人員,度過了雖忙碌卻心情愜意愉快的一天,相信在場的四十幾位學員們,也能夠收穫滿滿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0-1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