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閱讀力+寫作力】研習營 臺中場活動紀實(2007/10/13)


     小魯所舉辦的【閱讀力+寫作力】研習營,在十月十三日星期六來到了台中的東海大學。說到場地,一定要感謝東海大學的許建崑老師,熱心的為我們安排場地出借事宜,還親自帶著小魯的工作人員到研習現場勘查場地,協助我們動線的規劃,再次感謝許建崑老師,謝謝您的支持!

    星期六一大早,還不到報到時間,就有好幾位學員已經到達研習現場了!幾位老師翻閱著書展上的繪本,小聲的交換關於教學與繪本上的意見,足見老師們對教學的熱忱。

    早上九點鐘,今天的研習正式開始!首先,由副總編如瑤介紹上午的講師──林文虎老師;林文虎老師不但是臺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十方談〉節目的主持人。  

這次的主題是「基測作文教學策略」,林文虎老師說到,有很多學校老師為了如何讓學生在基測作文時拿到高分而傷透腦筋;然而,「基測作文」並不能當作是一般普通的作文看待。林文虎老師首先以今年基測的作文題目:「夏天最棒的享受」作為開場,說明目前基測的作文題目特色,包含了在題目中所提出的說明與限制,而學生該如何把握住這些題目中出現的提示,才能獲得高分。如「夏天最棒的享受」一題,在題目說明中提到,「夏天最棒的享受是什麼?請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林文虎老師針對「是什麼?」、「經驗」和「感受」三點,來說明這個題目當中所表現出的提示與限制,以及學生該如何確切的抓住題目中的說明,以取得評審老師的青睞。

 

    接著,林文虎老師又以古蒙仁先生的作品「吃冰的滋味」作為範例,讓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分組討論,提出內容中最能代表這篇文章要旨的一句話,以及對於文章中所提出的三種冰品,若是替換了敘述的順序,是否會對文章的流暢與構成有所影響?同時,也讓老師們對文章中的其中一段,做出刪字減字的討論。       

                                                  

     從這些過程中,讓參與研習的老師們了解,如何指導學生立刻抓到一篇文章的重點,和如何看到題目的當下取材立意。老師們的熱烈討論碰撞出了不同的火花,直到上午的研習時間到了,老師們還意猶未盡的討論著呢!                                              

    下午則是由林美琴老師負責「手製繪本快樂玩」的課程。因為琪琪在下午的時候,要前往在台中紀伊國屋書店所舉行的「小魯姐姐說故事」活動,只好抱著些許遺憾的心情,等待下次美琴老師的精采課程了! 到了位於台中廣三SOGO的紀伊國屋書店時,因為百貨公司週年慶的關係,簡直就是人山人海!那麼,在書店裡的小朋友多不多啊?這是琪琪最擔心的,因為當天我要講的繪本故事,《琪莉和琪莉莉》和《隔壁的貍貓》這兩本繪本,都非常精彩!還好,到了紀伊國屋書店時,已經有幾位家長和小朋友,正全神貫注的在閱覽區翻閱書籍呢!

    這時候,恰好有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她的三位小朋友來到現場,當然,為了要幫自己招攬人氣,琪琪立刻邀請他們坐下來聽故事。而這三位小朋友,也在我說故事的時候,非常專心的聆聽,而且,小朋友的觀察力真是仔細啊!連插圖上的小細節。他們也都有注意到喔!         

    看了下午的照片,發現美琴老師帶來了許多學生的創作,種類之多與創意之新穎,感覺真是讓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大開眼界!看老師們仔細翻閱手製繪本作品的模樣,想必已經有好幾個點子在腦中浮現了!                         

    本次參加研習的老師們熱忱度百分之百!無論是在中間休息或是午餐後,都可以見到老師們駐足在書展區,聚精會神的翻閱小魯的書籍。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林美琴老師的新作品,或是想知道更多優秀的小魯繪本,還請大家持續密切注意小魯閱讀網上的最新消息喔!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0-18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