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小魯、作家、好友齊聚一堂


                                                                                                                         文/如瑤
相見歡 part 1
    話說小魯人最喜歡全臺趴趴走,走到哪就跟當地的朋友玩到哪,也吃到哪(尤其沙沙總監,聽到有吃的總跑第一)。
         3月24(星期六)我們讓滿秋姊飛去高雄五餅二魚書店和讀者面對面,同時陳社長、沙沙總監和我也驅車前往台中天冷,在那裡《不一樣的爸爸》的作者陳人孝正等著我們光臨他的小木屋,當我們抵達時,搶先搖尾晃腦歡迎我們的是陳人孝夫婦的三隻寶貝狗兒子—哈哈、妞妞和小花。
        好友齊聚一堂,重頭戲一定是把酒言歡,這時桌面難免要杯盤狼藉,卻讓哈哈和妞妞瞪著直流口水,渴望也一飽口福的眼神真令人垂憐。為了不要太讓這幾隻狗兒子太羨慕,我們一行人便整理準備好去谷關泡溫泉,真有興致啊!可是……什麼?要把狗兒子留在家裡?哎!哈哈、妞妞、小花你們就不要太生氣了吧!我們人類總是忙碌工作,難得渡假一次嘛!    
  
    
     3月25(星期日)早上的天冷下了點小雨,霧濛濛的山光水色憑添好幾分詩意,可是卻聽說陳人孝和社長一大早跑出去偷拔蘿蔔,真是令人坐立難安,還好總算安全的凱旋歸來(沒被送去警察局),還為早餐增添一道甜美菜餚。如此難得的慵懶與悠閒,想到山中清晨的森林浴最珍貴,我們也顧不得如何打扮才能和山中花草爭豔,身著睡衣浩浩蕩蕩就去遊山,這下小狗們真是樂透了。
 
 
 
相見歡 part 2
    這一趟到台中,可不只是為了渡假,遊山之後,還得抓緊時間梳妝打扮,因為可不能錯過和台中作家們的午餐party,我們驅車下山前往市政北路的小義大利餐廳,許建崑老師與師母、洪志明老師、陳景聰老師、陳沛慈老師和鄭宗弦老師已經到場仔細研究菜單了,這時,顏福南老師一家三口也到了,一群人七嘴八舌,話聊也聊不完,讓等在一旁的waiter不知何時才能點菜呀!

  

 
  社長講起話來,還真得仔細注意專心聽,真是讓人費心思,party應該要輕鬆點嘛!     社長的演說果然吸引不了顏老師的千金,因為還是百變蛙最好玩!

 

 

 
   志明老師連吃飯也可以沈思,應該讓他和社長湊一桌,那麼那一桌就可以一個大談哲學問題,另一個負責沈思。       這一邊卻是大啖起牛排,看得許建崑老師不顧社長的滔滔不絕,轉頭望著鄭宗弦老師這一盤肉多味美直吞口水。

    其實,這一桌子的歡樂談得還是兒童文學、創作、教學……這麼嚴肅的話題,一點都不風花雪月,既然是party就要來點不一樣的嘛!看來,是有點為難了這群不屬於Y世代的LKK,希望隔壁桌用餐的客人聽到別消化不良才好。不過,這就是這個party比眼前的一道道佳餚還令人意猶未盡之處。

    還是趕快拿出鄭宗弦老師期待已久的新書《麵包超人在我家》吧!第一次看見自己孩子的長相,鄭老師愛不釋手,左翻翻右瞧瞧,趕快向大家獻寶;而志明老師也拿到即將出書的稿子《11堂智慧故事課》(這是讓志明老師帶回家認真校對的),也交給大夥兒批評批評;另外,還要跟顏老師簽下一本書的合約。在這裡,大家暢談自己的創作與理想,分享作品和意見,這才叫做臭味相投嘛!不,不,不,是志同道合啦!
 
 
 沛慈老師最會找燈光美氣氛家的餐廳,這家小義大利餐廳設計的非常羅馬,在這麼歐風的庭院,渡過這麼一個愉快的下午,宴席散時,當然要全體留影好讓子子孫孫留念囉!
 
 這一天午餐聚會結束,我們再和結束高雄活動北上的滿秋姊在台中會面,因為明天在東勢國小還有一群小朋友在等著我們呢!
 
 
 
 
 
 
 
相見歡 part 3
        3月26(星期一)我們來到了921地震後重建的東勢國小,這是受到沙沙總監多年好友秀芬之邀,並安排滿秋姊和四年三班的孩子談《隨身聽小孩》,而我則到二年五班為孩子們說《隔壁的貍貓》的故事。秀芬姊是一個細心、熱心又體貼的家長,自己的孩子目前讀四年級,所以她不僅積極與學校老師互動,也為學校捐書,並安排閱讀活動,更希望為這裡的孩子和老師帶進更多閱讀訊息與資源。

 

 

這是重建後的東勢國小,空間更利於孩子學習與玩耍,難怪這裡的孩子個個健康又活潑。
 
 

 滿秋姊在四年三班和孩子一起討論《隨身聽小孩》,據說孩子們非常喜歡這本書,也很關心主角張家龍的將來,有的孩子甚至讀了五遍或六遍,所以非常高興終於能仔細看看作者到底長什麼樣了。瞧!每個孩子的表情都這麼精彩,看來對作家的真面目是有點出乎意外。

 

 
 
 這位瞪著眼睛非常有聰明相的女孩在閱讀討論時說她將來要當設計師,小小年紀就已經立定志向了。
   ▲ 這個孩子說長大要當體育老師,看來身強力壯,還頗有潛力的。閱讀討論的好處就是讓孩子有勇氣與能力表達自己。
 
  
 
 
小帥哥說將來她要當牙醫,因為一顆牙可賺5000元,果然很有營利概念,將來準有「錢」途。     這班是可愛的二年五班,他們每人人手一本《隔壁的貍貓》跟我一起共讀這個故事,全班也一起票選了三位傑出的演員扮演貍貓、兔子、月亮和我一起演出。故事中作者並沒有說出為什麼貍貓和兔子總是相看不順眼,其中一個孩子說也許是忌妒,另一個孩子說忌妒是不好的行為,哇!這麼小的孩子就知道討論這麼深刻的問題,真令人刮目相看。

 

 
 
   這些孩子不是一看到我就被我嚇到啦!他們是在揣摩作者瀨名惠子筆下的貍貓發現兔子突然對他表示善意時的驚嚇表情。他們一個個簡直是一流的演員。      看來我的唱作俱佳終於有了一群fans,在我離開前,他們還排隊要我的簽名。正好今天也是二年五班劉老師的生日,我們一起為老師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可是我唱的是中文版,他們竟然唱英文版 ……

 

    活動過後, 社長、總監、滿秋姊、秀芬姊和我留下來與幾位老師在圖書館有個小型座談,我們談到如何建立家長對閱讀經營的支持,談到了解決孩子閱讀能力不一的班級共讀,也提及了學校課程進度與閱讀時間的衝突……經過這一番討論,我們都相信有為者亦若是,因為眼下就很多熱心老師和家長在努力,也有許多成功的例子。

    就像沙沙總監說的,當編輯真是一個令人感到幸福的工作,因為工作關係,我們常有機會在各地交到不同的朋友,也有機會到各地拜訪朋友,當然也少不了吃喝玩樂的機會與樂趣,然而最棒的是不同的朋友帶給我們不同的啟發,豐富我們的生活經驗。謝謝這一群大朋友、小朋友!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07-11-25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