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小魯工作週記


最近有朋友問起「好編輯」是什麼?想起曾有出版長輩送的「編輯的定位:編輯書→解釋書→開發書→經營管理」,顧名思義:從編輯的基本功,學會作業流程;慢慢進入處理被交付的書籍,懂得詮釋介紹書的內容與特色;然後深耕自己的專長,掌握企畫一本新書的歷程;最終進階管理,擁有八爪章魚般的統整力,面面俱到。這是形式上必備的好編輯,除此之外呢?有一顆喜歡與人分享的心、永不放棄的毅力,其實是更重要的。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有半年的時間都沉溺於《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雖然是重版出來,但卻比新書還要令人燒腦。改版「有聲故事」與「紙本書」得彼此照應,相輔相成,在原本的歷史故事基礎下,站在讀者的觀點與需求,適時加入新時事——十二年國教、環保時事、臺灣原住民十六族及臺灣平埔族、民主選舉、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國道讓蝶計畫、近代的大事年表……才對得起臺灣史的完整度。
    因為是系列套書,在《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的基礎下,每篇故事皆附有「從古看今」單元,六十二篇故事,如何展現呢?要找出每篇故事的獨特性,真不容易的!幸好,編輯出版就是一個團隊的組織戰,集眾人之力,分工撰寫,我們以臺灣為主角,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讓臺灣自己說故事,拉近孩子與臺灣的距離。因此,講到「凱達格蘭少年」、「白鹿傳奇」,鼓勵親子拜訪原住民部落。介紹「丟丟銅——火車快飛」、「古寧頭大捷」,建議安排親子走讀之旅,來一場認識臺灣的見證運動吧。透過「馬偕」、「馬雅各」、「甘為霖」等西洋傳教士的故事,我們不妨一起來思考用什麼方式愛臺灣?在「褶蛙與藍腹鷴」、「基隆河的旅行日記」、「走在臺灣的背脊上」等十九世紀西方探險家的紀錄,啟發讀者身體力行探索自己的家園,行萬里路增廣見聞。藉由「鄭芝龍」、「陳永華」、「狀元餅」、「李春生學英文」、「快樂的小學生」等故事,討論人生的眼界與見地,108課綱強調的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在歷史故事都可以獲得佐證的。改編自林宗義先生與父親林茂生先生的故事――「父親最後的兩個星期」,與外省女孩在二二八事件中失去父親,一個臺灣女孩與外省少女相互幫助的故事――「兩個女孩的亂世友情」,這樣的特別設計,希望讓孩子了解二二八事件,讓你我更認識彼此,珍愛這塊土地……
    從《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開始,與葛琦霞老師、十位熱愛閱讀與推廣的老師們,經歷兩套歷史套書「知識補給站」的患難與共,培養了超強的默契。因為是自己生長的家園歷史,老師們這次更卯足全力設計互動學習指南,除了走迷宮、連連看、心智圖、5W1H等,還幫文學家設計臉書、文學家LINE群組討論彼此的作品,帶著孩子思考藝術家陳澄波、黃土水、鄧雨賢的遭遇,他們若身在現代,我們可以用哪些方法保障他們的權利呢?言論自由、智慧財產權、校園霸凌防治準則?真的好酷、好有閱讀素養的養成唷!為了展現曼陀羅思考法用圖像組織來整理文字重點、金門的戰地歷史與古蹟,老師希望有照片輔助說明,找尋適當照片,雖然繁瑣,但好編輯就是要戮力以赴啦,感謝四方朋友的協助。
我們歷史套書第四項特色就是「桌遊」,桌遊就是要好玩,孩子才能玩出對歷史的興趣,這次葛琦霞老師有好點子,請年輕人來設計寓教於樂的桌遊,臺灣鼴鼠的鼠王摩戈、123張牌卡在臺北教育大學學材系的三位同學的巧思下,變幻出九種玩法,快樂培養孩子「記憶力、理解力、應用力、分析力、評鑑力、創造力」等六大學習能力,歡迎來挑戰吧!
    整套書順利完成後,就此結束嗎?沒有的事,好編輯要謝謝一起打拚的夥伴們,申請稿費、寄贈書、宣傳新書特色、書展介紹好書、為讀者解惑……編輯作業是毅力的考驗,新書上市後是喜樂心的分享之旅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9-11-04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