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小魯工作週記


 說到宮西達也,相信大家都非常喜歡他的作品,但是小魯姊姊們和印廠師傅一聽到宮西達也又有新作品要出版時可是個個聞風喪膽,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原來是老師的繪本除了畫風特別,角色設計有趣,顏色更是運用四到五個特別色來堆疊而成(一般繪本大多用四色印刷),比方大家現在看到的墨綠色霸王龍,其實是由三個特別色油墨相互堆疊出來的顏色,只要其中一個顏色印刷師傅在調墨時有一點偏差,堆疊出來的顏色就會整個大暴走,先不論之前已出版的霸王龍系列書籍製作血淚史,這次為了配合新書《永遠永遠在一起》出版以及香港書展,小魯特別製作了霸王龍方巾,要贈送讀者,在小魯姊姊設計好圖樣也得到宮西達也的認可後,準備要送廠開始製作,悲慘的方巾印製之路由此開始,要先跟大家介紹的是方巾的印製跟紙張的印刷方式在機器和工序上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印在棉布上,光棉布的吸墨性就讓人燒腦,如何讓滿版的特別色油墨均勻服貼在布上,就是一項困難的技術,這次印製方巾的機器聽說全臺灣有五臺,但目前只剩這家工廠機器尚在運作,師傅印製的方式有點像絹印,在一臺像八爪章魚的機器裡把每個版擺放好,由師傅塗上油墨再一色一色疊印上去,而油墨的顏色也是要靠老師傅手感調出。





這天小魯姊姊一早就來到位在三峽白雞山上的工廠,興沖沖的來看方巾印製,一到廠內只見師傅臉色凝重:小姐~~你們給的這四個特別色色號,印出來跟書上的顏色都不同!是不是給錯啦!我一看打樣,天兒啊⋯⋯這不是我心中的霸王龍,怎麼變成紫色啦!


 
於是經過一番討論和來回數十次的試印,這中間還包含師傅不斷的碎念:你們為什麼不用四色印刷!啊啊啊啊!我也很想啊,可是人家宮西大爺先生就是想用特別色咩,看看!連第一代的老師傅都出馬了。



整整調了一天,除了霸王龍身上的顏色,其他顏色都算到位了,但我們最重要的霸王龍先生卻還不能見人!最後在特別色藍色油墨中加了一點黃色油墨,才稍稍看到一些霸王龍的影子,但其他的顏色會因為這樣的調整而跑色,尤其是霸王龍身上的橘色條紋會被加了黃色油墨的顏色吃掉,視覺上條紋會變細而不明顯,於是一整天下來無疾而終,小魯姊姊拖著疲憊的身體和站了一天抖到不行的雙腳只好先離開,因為師傅說請讓他靜一靜⋯⋯(聽說是從業以來遇到最棘手的案子,是不是!宮西達也的設計真的讓很多師傅踢到鐵板)
  之後兩天小魯姊姊和師傅來來回回試打了好幾次,還是無法打出心目中霸王龍的顏色,這時候師傅建議改版試試,也就是將霸王龍身上的墨綠色單獨做成一塊版,印製時直接調墨綠色的油墨印,不需要經由三個特別色油墨來堆疊成功的機率會更大,太好了!小魯姊姊心想終於可以完成方巾印製,正高興之餘,師傅冷冷的說,但紅版和藍版也需要更動,要把原本霸王龍身上的顏色挖空,這豈不是一改版就得改三塊版,在成本上可是要增加不少,更何況這是不販售而是單純贈送讀者的贈品啊!想必師傅是看出我內心的糾結,拍拍我的肩膀說大家一起分攤吧!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方巾印好,太太太太感人了!於是小魯姊姊火速請公司同事改好檔案,重新出版,滿心歡喜想說這次妥當了!絕對沒問題的。就在收到廠商打好的樣時,果然霸王龍先生非常完美的呈現出墨綠色,但是其他樹木和綠草的顏色,卻黑綠的嚇人!嗚嗚⋯⋯這不是我要的青綠色草地啦!師傅說因為之前調好的油墨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濃稠,也就是放置越久,水分會被蒸發,油墨在印製時顏色就會變深,從我們第一次調的墨到最後印製已經過一個多禮拜,這下子小魯姊姊的方巾到底何時能完成啊!這近兩個禮拜以來試印的方巾都堆成一堆小山了!



於是又是跟師傅一連串的討論,小魯姊姊覺得既然墨太濃就調淡,師傅卻覺得調淡如果比例沒掌控好,其他顏色都會跑掉 ⋯⋯轉述工廠其他師傅的說法,隔天一大早天還沒亮,師傅蹲坐在一堆油墨前,點了一根菸,沉思許久,有種慷慨赴義的感覺,後來在油墨前琢磨許久,突然站起來,走向機器,開始印製,登登!終於完成霸王龍方巾,每個顏色都到位,太棒了!全都是小魯姊姊和宮西達也老師心目中的顏色,於是打鐵趁熱,咻咻咻!就這樣完成了小魯要送給讀者的贈品。就這樣我的方巾印製終於結案。啊各位捧油們,現在看到的方巾成品,很美!很好用!但是小魯姊姊可是每看一次就掉淚一次,純粹是感謝讀者支持就算是贈品也是拼了命要做到最好。大家可千萬好好珍惜啊!



看完小魯姊姊悲慘的方巾印製之路,也別忘了要多支持即將出版的新書《永遠永遠在一起》一樣會看了讓你噴淚的感人故事,一樣印刷時讓小魯姊姊和印刷師傅流淚的霸王龍系列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9-07-01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