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最新消息

曹俊彥老師@上海國際童書展側記


第三屆上海國際童書展首日,小魯文化社長陳衛平和執行長沙永玲親自上陣,和曹俊彥老師、梅子涵老師一起在海燕出版社主辦的「看看我們的圖畫書」主題論壇暢談臺灣原創圖畫書的創作、出版和發展。大腕級的與談者在臺上幽默互動,在共憶往事的同時,更多分享了各自對於繪本出版的體悟。
  擔任主持人的梅子涵老師,用感性的語調帶領現場讀者一同感受圖畫書《綠池白鵝》的獨特魅力,他是這麼詮釋的:「漂亮就是這樣的,如果有人等著你的話,你就是漂亮的。」
沙永玲執行長介紹了呂游銘、劉旭恭等畫家的創作之路,並以《糖果樂園大冒險》《橘色的馬》為例,聊到這兩本都是原創者非畫不可,不畫會死的好作品。而編輯的任務就是:要一眼看出創作者的衝動和誠意!她說:「好的作品要給作家時間,編輯要學會等待!」
  有著豐富編輯經驗的曹俊彥老師表示,優秀作品往往是作者取材自身邊生活的真實感動,再提煉精華,然後用深入淺出的兒童文學筆法呈現出來。每個人都在生活,但是內心安靜的人善於觀察和累積,而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兒童圖畫書是為讀者創造一個大不同的世界。
  陳衛平社長對中國圖畫書的出版提出了一些建言,他認為出版人不應該操之過急,而應該靜心沉澱累積實力,等到成熟時候就會百花齊放。同時,陳社長也強調了出版社直接面對讀者,以及讀者自我成長,對於原創圖畫書出版市場發展的重要性。
  論壇現場座無虛席,讀者聚精會神、興致勃勃地聆聽專家分享,大家都很有興趣瞭解作品背後所傳達的人文之美。

  
短暫的中午時間過後,曹俊彥老師緊接著參與了「上海童書展插畫家沙龍‧大師工坊」,與《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作家夫妻檔Philip Stead和Erin Stead、南非插畫家Piet Grobler、中國插畫家九兒,分享交流彼此的插畫生涯。繪本界的金童玉女Stead夫婦,共同花了一年多時間完成《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2012小魯出版),這本關於友誼與奉獻的圖畫書,讓他們年紀輕輕就獲得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由此可知,好作品絕不僅僅是靈光一現,還需要靜心積累和打磨的時間。藝術不分國界,同樣的,藝術也可以跨越年齡。在這場插畫家沙龍中,老中青插畫家們聚在一起暢談他們和作家或編輯的合作過程中發生的趣事,也分享各自國家的出版和插畫界生態。
  
  會後曹俊彥老師緊接著接受騰訊兒童專訪,訪談中問及曹老師的創作題材來源、繪畫風格與素材選擇,以及老師的創作如《小紅和小綠》,或由《白白‧黑黑和花花》談及老師有趣的色彩觀......老師信手拈來、知無不答。他特別強調,創作童書的時候要有非常強烈的童心,只要你有童心把自己當成孩子,就會對吸引孩子的東西感到激動。「很多人對我說從小看我的書長大,我和他說,你看我的書應該長不大才對啊。」重點是要永遠保持思考的彈性,人家說什麼,我們除了正面解釋之外,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聯想。
  騰訊訪談之後,曹老師百忙之中還臨時加碼了另外兩場媒體訪問,每到一處還得為粉絲簽名,忙得都沒時間吃午飯。多看,多寫,多畫,多愛,對身邊的小孩子多一點關愛,這是曹老師在每場講座或採訪都會強調與分享的創作秘訣。
    
  上海行程的最後一天,曹俊彥老師還是忙忙忙!一早就展開新書發表會,1本、2本、3本......7本耶!在青豆書坊用心籌畫的發表會中,曹老師暢談了《小紅和小綠》,黑白系列的《嘟.嘟.嘟》《切切切》《白白‧黑黑和花花》,還有創意遊戲系列的《你一半,我一半》《別學我》《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儘管有些書的創作時間已經過一段歲月洗禮,但在介紹這7本書時,曹老師仍是滔滔不絕如數家珍,果然以愛為出發點孵育出來的作品,在任何時刻都不減它的光芒。
  
  發表會一結束,等著簽名的排隊人龍長而蜿蜒,一落落的新書更是佔去了驚人的空間,只見曹老師頭也不抬地一直簽一直簽一直簽,讓工作人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既開心老師的作品果不其然受到讀者的喜愛和好評,但又擔心老師幾天下來的滿檔行程造成太大負荷。
  最後一天的午後時光當然也是充分安排,結束簽書會之後稍事休息,曹老師就又趕往少年兒童出版社為新閱讀領讀者培訓班擔任演講嘉賓,以生動的演說內容和永不泯滅的童心熱忱,繼續和新的聽者不藏私地共享。講座中學員紛紛大呼時間太短無法盡興,不過曹老師須趕晚上的班機回臺,即使迴響熱烈,也只能留下一絲絲懸念,期待這些粉絲之後有其他機會,能再次近距離感受曹老師風采。
  就這樣,曹老師在上海的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老師的真誠和專業打動了不少粉絲,臨別之際,一路陪著老師的青豆編輯都紅了眼眶,希望能很快再見到曹老師,再聽到曹老師幽默風趣又實用的講座。
  

騰訊專訪全文──臺灣兒童文學作者曹俊彥專訪:人生就是要樂觀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5-11-23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