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讀樂樂:剪紙拼貼認骨頭


 
 
【明報專訊】
書名:《骨頭》
作者:史提夫‧詹金斯
出版社:小魯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故事摘要:世界上的動物擁有各形各色的不同形態,不同的不只是外形,而是「骨子裡」也不一樣呢!這本書以風格獨特的剪紙拼貼,採用譬喻和對比,來呈現人類與各種動物的骨頭,從這些骨頭的形狀與結構,我們得以更清楚了解各種動物的形體差異、特色,以及不同的生活習性。

  一家人提早慶祝中秋節,我們相約團圓聚餐,我家兩位活潑的外甥孫兒特別喜歡姨公,因為,每次見到他,都可以玩「爬樹」──把姨公的身軀當成樹幹,猶如野猴子爬樹一樣,從他的腳開始,一步一步爬上去,最終騎到姨公的肩膀上!然而,他們更愛姨公獨一無二的人肉鞦韆架,他們只要舉起雙手,背靠著他,就可以享受姨公那強而有力的雙臂,以熊抱式的姿勢,輕而易舉地把孩子抱起,離地搖搖晃晃,拋來拋去,每次看見他們,哈哈大笑,興奮狂呼,已夠我們樂透半天!

  一如以往,孩子們一見姨公,馬上急步衝前,衝呀……他們要鬥快撲向姨公的懷裏,可是,卻被我那突如其來,驚惶失措的聲音喝停:「小心呀!姨公的鎖骨折斷了,不要撞倒他呀……」頃刻間,孩子果然敏捷地煞停,望著姨公,已察覺他的左臂,被厚厚的掛帶吊起,不禁追問:「鎖骨折斷?骨頭斷了……為什麼你還未死?」此刻,除了滿臉愁容的姨公之外,大家都被孩子們的連珠炮問題,惹來哄堂大笑!姨公唯有慢條斯理,徐徐地拿出《骨頭》說:「我家雖沒有什麼金銀珠寶,卻有滿屋子的繪本,唉!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斷骨者是我,就讓我來為孩子解說吧。」

「骨頭折斷死不了」

  姨公向大家介紹《骨頭》,這是一本極具創意的科學圖畫書,內容生動有趣,又富啟發性,他率先打開第36頁「組成骨架所需的零件」,再告訴孩子,成年人的身體,總共包含206塊骨頭,都有它專屬的位置,而且和其他相接的骨頭配合得剛剛好,然後,再打開內頁,帶他們細心閱讀各塊骨頭在相接之後,一副完整的人類骨架呈現眼前。姨公認真地向孫兒們說:「這裏就是骨折的地方,叫鎖骨。」再揭到42頁的「骨頭小百科」,孩子們已急不及待,把「骨頭折斷了」那段文字讀出來:「骨頭很強健也很有彈性,但是如果過度彎曲,或者遭遇太大的外力踫撞,骨頭還是會折斷……」然後,孩子們苦口婆心,語重心長地跟姨公說:「放心!骨頭折斷會立刻進行修復工作,幾個星期之後,骨頭就會像原本一樣強壯……難怪你是死不了的……不過,你下次踢球,要小心,不要好勝啊!」

  姨公聽見外甥孫兒如此細心閱讀,加上那認真的叮嚀,禁不住流露幸福的笑容,比止痛劑更能發揮效果,同時,也驚嘆繪本的力量,並深切體會「閱讀」的確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菜姨姨為致力推動親子共讀,足跡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到處「講古」。


本文經同意轉載自2013年9月18日《明報》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