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您 ,   註冊    
首頁 > 活動報導

《守護寶地大作戰》新書分享會活動報導


天氣晴朗的午後,小魯的工作人員來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準備舉辦即將在兩點鐘開始的《守護寶地大作戰》新書分享會囉!在一切準備就緒後,作者周姚萍老師和稍早訪問她的《熟年誌》特約撰稿者諶淑婷老師便到達會場了,接著許多小魯及主婦聯盟的老朋友、新朋友亦陸續報到,灣寶社運先行者洪箱女士不僅與女兒、孫子一起出席,還煮了好吃的豆仔飯,並帶了自家栽種的蔬果,要與大家分享呢!
報名與會的聽眾

        大家的熱情參與,將空間有限的分享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有些比較晚到的來賓,甚至只能站在門邊聽講。在來賓都差不多報到後,新書分享會即開始,分享會主持人由小魯總編陳雨嵐擔任。雨嵐先是介紹了小魯作《守護寶地大作戰》這本書的緣由及理念,雖然環保類議題在兒童文學的市場有限,但這一直是小魯執行長沙永玲想做的,希望可以出版探討此類議題的書。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顧問陳來紅女士長期關注環保、土地及農村等農民及社會的議題,對灣寶抵抗縣政府徵收的運動長期支持,所以透過陳來紅女士的牽線,讓小魯認識了灣寶抗爭運動的來龍去脈,也認識了洪箱等一心只想保護自己土地的農民,周姚萍老師便以灣寶事件為背景,寫了《守護寶地大作戰》這個故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陳曼麗董事長先為分享會開場,感謝大家帶著關懷的心,以書籍交友,一起度過溫暖的下午。

        接著小魯文化執行長沙永玲女士說:「一年多前在企劃《守護寶地大作戰》時,也曾閃過利益現實的念頭,但我想到洪箱女士說,其實我們很單純,只想在祖先傳下的土地上生活和耕作,為了這句話,我便下定決心做這本書,希望把『與環境共享、共存、共榮』的信念傳遞給大家。」她還強調自己的信仰就是「實踐檢驗真理」對很多想法都要去做做看,這樣才有「史懷哲」精神,從三十年前開始做童書到現在,人們常想,在處理兒童文學時,好像應該給予甜美的東西,但其實抗爭、環保、互相幫助、公民議題等,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是「價值觀」的建立,對於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臺灣的居民是如何奮鬥過來的、如何愛護故鄉的,應該讓孩子們知道。 
 小魯文化執行長沙永玲女士 

        《守護寶地大作戰》是兒童文學作家周姚萍老師藉由孩子的眼光來看待農民抵擋不當開發、捍衛自己土地的故事。這本書裡,「珍視土地與自然環境」不再是不可觸及的大人議題,而是從小深植在孩童心中,無論大人小孩,都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守護的一件事。期盼所有大小朋友思考:如果所謂的經濟開發,實質上是為土地和生態帶來毀滅性的命運,讓所有人今後再也沒有乾淨的土地、水源可供生存,逐步斷送賴以維生的飲食來源,那麼,身在其中的每個人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姚萍老師說:「最後書本是開放性的結局,希望以故事情節、正反意見的相映與不同的選擇,引發孩子主動思考,以後才有可能自己真的去面對這個社會、去嘗試改變,而不是強制性的教導孩子要怎樣。」姚萍老師提醒所有大小朋友,在我們享受民主的同時,也應要求自己有好公民的素質。
 
 
周姚萍老師分享《守護寶地大作戰》創作歷程、介紹灣寶社區

        姚萍老師並以自己前不久到香港看所看到的現象與大家做分享,姚萍老師在香港深水埗見到一位燒臘店的老闆「明哥」不但在平時提供貧苦民眾廉價餐飯,並憑著一己之力發起「明哥派飯」的活動,得到許多人出錢出力的響應,因此能將活動擴大,發出許多免費餐飯給需要的人們。更特別的是,許多父母還帶著孩子參與這樣的活動,發放免費飯盒給遊民,並不介意孩子與遊民們接觸。從先前香港許多父母走上街頭抗議執政者更改教科書的內容,企圖對學生進行洗腦教育,到明哥派飯活動的參與,姚萍老師認為香港許多父母都深具公民意識,並且身體力行,帶著孩子參與,這是很值得臺灣的父母們學習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顧問陳來紅女士說:「孩子其實從來都不小,孩子的思考廣度與高度也從來不該受限,事實上,有許多孩子早就以他們的力量愛著這塊土地」,來紅女士說到這幾年來農村社造的心得,她認為為什麼臺灣近年會有這麼多食品、環境的問題,像是農藥、起雲劑、毒澱粉等現象,都來自於臺灣整體核心價值的鬆散,對於自己生長的土地沒有愛、沒有理想、沒有深刻的價值觀及公民自覺,然而這些東西,不從小建立是不行的,所以這本書的出版可貴的是,讓孩子們有一個機會了解這些,並深耕這些觀念。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顧問陳來紅女士

        灣寶社區位於苗栗後龍,幾年前由於苗栗縣政府計畫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牽涉徵收特定農業區、且徵收土地幾乎全為私有地,遭當地居民強力反對。經過灣寶社區的居民不斷自救、抗爭,直至去年元月內政部營建署才駁回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讓「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女士鬆了口氣。洪箱女士是灣寶社運的領航者,她說她很認分,只會、也只想種田,不願毀家滅田。洪箱女士哽咽的說:「以前的教育都沒有教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而政府只會告訴我們該盡什麼義務,卻不告訴我們有什麼權利,這場血淚的抗爭,讓我學會做人,學會關心別人、土地和環境,我告訴我的孩子,不要去害別人,但保護自己是應該的。」洪箱女士對主婦聯盟和小魯文化滿懷感謝,眼眶泛紅的說:「我只會種田、說話,不會寫文章,所以有這樣一本書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告訴孩子們要愛土地真的很好,臺灣真的是塊寶地,種什麼有什麼,這是孩子們的福分。」洪箱女士真情流露說完這番話,引起現場與會者的高度迴響,更有人因此而感動落淚。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女士

        之後現場的聽眾也紛紛一一自我介紹,並表達參加這個分享會的收穫、感想,以及過去的類似經驗。如有故事媽媽分享了自己如何教育孩子吃天然食材,不吃加工食品、速食等不健康的食物,孩子自然而然的學會分辨食品中的色素、香精等添加物,不吃這些含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或如李明足老師談到過去為保護土地不被政府徵收開發,用保育五色鳥生態的方式為訴求,而成功保護了土地等。會後大家品嚐了洪箱女士烹煮的豆仔飯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社的有機食品,並分別進行交流、拍照,現場,好吃的豆仔飯充滿著濃濃的鄉村味,深受與會者的喜愛。這次的分享會就在一片溫馨而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陳來紅女士(前排中)、洪箱女士(前排右)、周姚萍老師(後排左二)、蔡淑媖老師(後排左三)、小魯沙永玲執行長(後排右三)、小魯陳雨嵐總編(後排右二)等與會者合影留念 

        小魯文化衷心希望,透過《守護寶地大作戰》的出版,能培養孩子的公民意識,共同思考與討論,找出讓人擁有長久好生活的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更新日期 : 2014-01-16  分享到:   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寄給好友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2016 Tien-Wei Publishing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易碩網頁設計公司